耐性去了哪裏

2014/11/09 08:23:02 網誌分類: 時事
09 Nov

從進入WhatsApp年代,整個社會的耐性好像消減了。為甚麼向對方發出訊息,十五分鐘後還未回覆,明明對方已閱讀了訊息?大家應不時收到提示要閱讀訊息的訊息吧?在會議途中盡量不看手機,已是專心的表現;進入洗手間時輕鬆一下,不看電話也是精神上休息的作用。有時一開手機就收到過百個未閱訊息,這不代表筆者是大忙人,而是好些朋友不停轉發時事政治評論文章、相片和影片,同一篇還可能接收多次,大家未有求證便言之鑿鑿,還附上一句「必轉」,猶如自己是時事評論員般權威!

若果大家真的熱愛香港,就要更小心查核資料的來源和準確性。這個年代,很多東西可以利用電腦美化和修改,而且效果逼真。若沒有經過求證,後果可能堪虞,因為資料在發布的一秒鐘已能迅速決定錯誤的未來。究竟時事評論員是否持平?為甚麼保密的資料在某個時間才發放?又不是當事人的隨身團隊,外人又如何知道其連枕邊人都可能不知道的秘密?「有片有真相」,也要看清楚片段是否經特意刪剪,不然可能反而好心做壞事,成為「豬一般的隊友」。

請不要再爭着做「首席資料轉發人」,除非已求證資料真確而又值得分享,又或是第一身經歷。社會需要既有智慧又有耐性的人,一起攜手共同建設融洽的社會,而非火上加油又卻不知道原因。好像最近一單「名人被除名」事件,坊間是跑出不少「知情者」出來解釋。其實,每個踏入政圈的人,應該知道認真和開玩笑的界線。大家要認真面對現實,「停一停、諗一諗」才說話,深思熟慮,也許會得出和當初預計不一樣的結果。

李煥明 香港菁英會執委

回應 (2)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4/11/10 09:16:51 回覆

是呀..我早看到這問題真不妙..

wongi
wongi 2014/11/09 15:40:34 回覆

值得重视。送上小心星星。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

易明
易明 2024/04/08

果真是為老不尊!

淺雪
淺雪 2024/04/06

這種不知廉恥的人在地鐵時常都遇到

wongi
wongi 2024/04/03

如果是我,寧願留在香港,省掉舟車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