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人生 每日禪話

2014/11/10 09:23:32 網誌分類: 生活
10 Nov

好與不好都走了,幸與不幸都過了。人生再多的幸運、再多的不幸,都是曾經,都是過去。一如窗外的雨,淋過,濕過,走了,遠了。曾經的美好留於心底,曾經的悲傷置於腦後,不戀不恨。過去終是過去,那人,那事,那情,任你留戀,都是雲煙。學會忘記,懂得放棄,人生總是從告別中走向明天。 


      很多時候,我們在責怪別人時,恰恰是因為自己站錯了地方。在面對一件事時,我們往往只看到自己的利益,而忽略了別人的利益,所以總認為自己是對的,而別人是錯的。如果大家能換一個角度,站在別人的位置思考問題,結果就會大相庭徑。你會驚奇地發現,世界變得美好了,人心變得善良了,生活變得快樂了。


心有多近,言行才有多近。我不問,你不說,這就是距離;我問了,你不說,這就是隔閡;我問了,你說了,這就是信任;你不說,我不問,這就是默契;我不問,你說了,這就是依賴。心若親近,言行必如流水般自然;心若疏遠,言行只如三秋之樹般蕭瑟。不怕身隔天涯,只怕心在南北。


如果你醒著,你就當清醒;如果你睡著,你就當酣睡。如果你在做一件事情,就不應該再考慮其他事。如果你的手在這裡,你的思想也應該同時在這裡。如果開始行動,就不要遲疑。不對過去發生的事情感到自責和後悔,不對未來要發生的事情感到焦慮和恐懼。當你在做事情的時候,你只擁有事情。


有些風景,是孤獨一人去欣賞的;有些道路,是孤獨一人去行走的;有些責任,是孤獨一人去承擔的;有些事情,是孤獨一人去完成的;有些勇氣,是孤獨一人去堅持的;有些願望,是孤獨一人去發心的;有時候,眼淚,是一種無法言說的幸福。有時候,微笑,是一種說不出口的傷痛。


每個人都想過好安穩的一生,如果缺少一個寬闊的心胸,那麼,多少財富也活不出一個窮,選擇一個好心態,那麼多少煩煩惱惱也都是一場微不足道,人生不是一場吝嗇,最終也留不下什麼餘額。記得一句實在話,凡事氣死的,一般都活不過來。 


當你遭遇到快樂成功及其他順緣時,把它們視為夢幻不要執著於它們。當你面臨了疾病誹謗或其他身心的艱苦試煉時,不要讓自己灰心喪志。你應該祈願,希望藉由你所承受的痛苦,來盡除一切眾生的痛苦,進而再度燃起你的悲心。不論遭遇什麼情境,不要洋洋得意不要心灰意冷,要安住在沉著寧靜之中。


人生無完美,也難太圓滿,所以我們應該擺正心態面對人生的苦辣酸甜。因為人就這麼湊巧的一生,只有笑看人生,才能擁有海闊天空的心胸。月滿則虧,水滿則溢。在生活中,面對失去的,我們應當淡然處之,保持平靜如水的心情,面對得到的,也應當保持一顆平常心,備加珍惜。


心中有仁,眼裡有愛,仁為善之基,愛因善而生。讓社會多一份仁愛,生活就會變得更和諧,仁愛是一種寬容、善良、信義與付出,仁愛是一種克制、慈悲、佛心與大愛,仁愛也是人際社會溫暖與互助的基本保障,如果每個人都有仁有愛,必將驅散這世界的冷漠與自私,築起人與人之間的友愛之城。

網路文章

回應 (2)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4/11/11 11:58:55 回覆

 

送上禪語星星!

很值得細讀,讀了幾遍之後,也寫了一些感受呢!

淺雪
淺雪 2014/11/11 09:52:27 回覆

Jslyn Lim 的相片。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