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陽明胃經

2014/11/10 09:26:53 網誌分類: 十二經治病
10 Nov

足陽明胃經辰時(7點到9點)—胃經旺辰時吃早餐,營養身體安;人在此時段吃早餐最容易消化,吸收也最好。早餐可安排溫和養胃的食品如稀粥、麥片、包點等。過於燥熱的食品容易引起胃火盛,出現嘴唇乾裂、唇瘡等問題。不吃早餐更容易引起多種疾病。

下面講一條經絡是關於美容的一條經絡:胃經。

胃的功能大家都知道胃主消化,把食物消化掉,而且在中醫裡來講胃為後天之本,就是日常的飲食營養都是靠胃來供應,所以胃的功能是很重要的。但是講美容呢,就要從面部來講,面部氣色不好,面部的皮膚容易鬆弛,容易長痘痘,容易臉色蒼白,氣血供應不上,主要咱們可以從胃經來調整好。

首先講一個要穴—— 四白穴四白穴為什麼叫要穴呢?因為對於現在人面子問題很重要。四白穴可以治療什麼呢?可以治療眼袋,黑眼圈,它是給眼睛周圍供血的穴位。有人說我光揉這個四白穴,可以不可以?還是不行,為什麼不行?主要原因是胃經是整個一條經絡,它是從面一直到腳的次趾,所以你光揉局部的穴位,胃經的氣血並沒有真正的上來,所以要怎麼才能真正的把氣血到臉部呢?教大家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就是敲打法。敲打用十個手指肚來敲打,光敲打這局部還不行,胃經還要順著脖子往下走,所以還要敲打脖子兩側,但是脖子這塊有大動脈,敲的時候要輕一點,敲脖子還往下敲,往下敲把整個胃經都敲了,胃經在腿的正面外側一點都要敲,到腿這塊肉比較厚,用著手頭來敲,然後中間有根脛骨,脛骨外側也要敲,把整個胃經都敲了。這是一個美容的捷徑,大家每天敲一敲,就會對面部功能很好的一個改善。

接著往下講,整個胃經有幾個非常重要的穴。咱們先講一個肚臍眼旁邊兩寸,這個位置就叫天樞,天樞治療大腸功能不好,便秘、腹瀉,它是雙向調節便秘它也治療,腹瀉它也調節。這個穴位,如果有腸胃病尤其慢性結腸炎的朋友,這個天樞穴會很痛,有便秘的人也會很痛。這個在肚臍旁開二寸,大拇指橫著就是一寸,兩個大拇指的位置就是二寸,胖點的人就向兩邊多弄點,瘦點的人可以往裡多收一點,就可以找到這個穴位。

再往下走,胃經在膝蓋上兩寸的位置,大家可以找最敏感的點,梁丘治療急性胃痛,有人現在突然胃痛了,可能吃了什麼不潔食物了,可能是由於生了一口悶氣了,造成突然疼痛,點按梁丘,當你非常疼痛的時候點按梁丘,梁丘會很敏感。但是老胃病點梁丘就沒什麼感覺,但稍微有一點酸脹,如果是急性疼痛很敏感,而且點這個穴位止痛效果還很快。這個梁丘是胃經的郄穴,郄穴是治療急性病的,急性問題要通過郄穴來治療,還有胃經是經過乳房的,所以婦科的像急性乳腺炎,這樣的問題也可以通過梁丘來治療。

再往下走,有一個穴位在膝眼下三寸,或者犢鼻穴,大概這個位置旁開一橫指,這個位置就是最著名的一個穴,足三里,為什麼說它最著名呢?因為它是一個非常好的強壯穴,也是一個長壽穴但這個穴來講呢,大家找的時候很好找,大家只要找著這個四橫指,然後在上下左右點一點,最敏感的點那就是你的足三里,不必非拿尺子去量,只要找著最敏感的點就可以了。這塊(地方)肉比較多,最好用指節來點更容易找到這個穴。如果有慢性胃痛的人足三里就是一個救命的穴了。長期揉足三里把這個痛點揉不痛了,效果是最好的。

揉穴位呢,就偈揉腸胃這樣的穴位,有一個小小的訣竅,揉腸胃先揉左腿,左邊對脾胃的調節更好一點,要是肝膽經從右邊開始揉,這是一個普遍的規律但是來講也有一些特例,大家可以靈活的去掌握,足三里這個穴位有很多的功效,因為它是強壯穴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力,又可以補益人體虛弱另外它也是一個消氣穴原來說的一個太衝是消氣穴,衝消的氣是肝膽之氣,足三里消的是腸胃之氣,吃東西消化不良產生好多濁氣,你揉太衝就不管用了,太衝是你生氣了揉太衝會消氣,肚子不舒服產生好多濁氣、脹氣,要揉足三里。足三里是腸胃的消氣穴

足三里再用三橫指往下,這個位置叫上巨墟治療大腸疾患的。大腸包括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直腸,所以它治療大腸的疾病

再往下三個橫指這叫下巨墟是治療小腸疾患、小腹痛的比如我肚子疼的位置不在胃脘附近,而靠近肚臍眼附近了,這塊就是小腸方面的問題了,小腸不舒服,或者慢性腸炎,這個時候要揉下巨墟效果是最好的

下巨墟旁邊還有一個穴位,叫豐隆穴,怎麼找?外踝尖上八寸,三寸(四個手指)、然後它再旁開一指,一定要在胃經的邊上去找,不要到旁邊膽經上去找,穴位我們可以找的不對不准確,但是經絡一定要找對了,叫離穴不離經。這個豐隆穴對現代人最有作用,它是可以去除高血脂,所以體內痰濕很重的人一定要揉這個穴位,有一天有人說我嗓子啞了,好像是有東西糊在裡邊,吐也吐不出來,我說可能是有痰結,結在喉嚨這塊了,就給它點按豐隆穴一分鐘,馬上他就覺得這塊開了,這東西什麼都沒有了,不知道痰化到哪裡去了。所以它既可以化有形之痰,也可以化無形之痰,覺得這兒有東西但吐也吐不出來,咽也咽不下去,像梅核氣一樣,它也能散掉。如果有人覺得就是有痰吐不出來,揉了豐隆穴以後很容易就可以把痰吐出去,這個豐隆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化痰穴

小結:

足陽明胃經預防及主治的疾病

胃腸道疾病:小兒腹瀉、胃下垂、胃痛、胃脹;

頭面疾患:頭痛、眼痛、牙痛、面神經麻痺;

    其他:白細胞減少症、中風偏癱後遺症。

 

 

四白穴:可以治療眼袋、黑眼圈。是給眼睛供血的穴位。

天樞穴:肚臍眼旁邊2寸。治大腸功能不好,慢性結腸炎、便秘腹瀉雙向調節。

梁丘穴:在膝蓋上2寸。治急性胃痛。是胃經的郗穴,治急和婦科急性乳腺炎。

足三里(犢鼻穴):膝眼下3寸旁開一橫指。強壯穴及長壽穴。治療慢性胃痛,增強人體免疫力,補虛,也是消氣穴吃的不舒服有脹起要揉足三里。還專治慢性胃痛。小貼士:先揉左腿會對脾胃調節更好一點;要是肝膽從右邊好

上巨墟:足三里往下3指。治療大腸疾病。

下巨墟:上巨墟下3指。治療小腸疾病,小腹痛。(肚子痛的位置不在胃脘,靠近肚臍眼位置,就揉下巨墟

豐隆穴:下巨墟旁邊。外踝上8寸旁開一指。(向後)離穴不離經。去處高血脂,是一個化痰穴。痰濕重適合。可化有形之痰和無形之痰。是非常重要的化痰穴。

 

 足陽明胃經解析:

陽明,日月為明,日為陽,月為陰。我們吃的食物本身都是帶著陽氣,帶著能量的東西,而到了胃裡,它將被陰血消化變成陰血,因而它是一個陽和陰相伴隨的過程。這樣你就不難理解“陽明”這個概念了。

 

胃,與脾相表裡,倉廩之官。《素問·刺法論》曰:“ 胃為倉廩之官,五味出焉。”

倉廩:倉,谷藏也;廩,發放。倉廩,即管理財物並按時發放的官員。

 

五味:酸、辣、苦、甜、咸各類食物的總稱。

 

胃,受納和腐熟水穀。

 

胃,主通降,以降為順,以降為和。胃管理食物予以加工,再按時向人體輸送營養。

 

胃,為水穀之海,後天之本。《靈樞·五味》曰:“胃者,五臟六腑之海也,水穀皆入於胃,五臟六腑皆禀氣於胃。”人的生存靠食物,食物靠胃的加工方可被吸收,所以胃是人所需要的氣與血的大海

 

既然五臟六腑之氣皆如江河歸於胃之大海,善醫者用下瀉法,將病聚於胃瀉掉,可事半功倍。

 

胃為六腑之主,胃燥則六腑不寧。胃為火爐,萬火之源,不可燥熱。

 

治療:可分別採取溫胃散寒、清胃瀉火、益氣建中、消導化滯等法。

 

胃為什麼是足三陽經的合呢?我們吃的食物,是不是都是帶有陽氣的東西,都是見過太陽的東西,這些帶有陽氣的東西,進入到我們的身體裡,帶給我們能量,而進入到人體的什麼部位呢?這個部位,就是胃。進到胃裡,陽氣就此關閉在此進行消化了,消化食物本身是需要陽氣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吃飽飯後,會感覺有點困,因為大量的氣血都集中到了胃去消化食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