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APEC Blue

2014/11/10 08:43:27 網誌分類: 經濟
10 Nov
        上周末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周在北京啟動,標誌着「APEC中國年」漸入佳境。未來幾天內,象徵亞太區頂級企業家聚會的工商領導人峰會,以及有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奧巴馬、俄國總統普京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與的領導人峰會陸續登場。

        APEC系列會議的主旨是尋求自由貿易和地區經濟融合,然而本次會議對於老百姓最大的益處,卻是北京重現藍天白雲及久違了的暢通道路。這些基本生活環境人人本就該享有,但若不是因為APEC,對於北京老百姓而言都是奢侈品。

        內地網友創意無限,創造了一個新詞彙「APECBlue」(APEC藍),描述APEC會議期間北京罕見的藍天,也引申形容美好卻又短暫易逝的事物。關於這個詞彙,社交網絡流傳着一個例句:「He'snotthatintoyou,it'sjustAPECBlue.」(他並沒有那麼喜歡你,這只是APEC藍)。充滿幽默感的背後,讓人不禁笑中有淚。

        「APECBlue」不僅蘊含了內地同胞深深的無奈,也說明北京的藍天來之不易。11月初,京城依然是大霧籠罩,為了給與會外賓打造宜人的環境,北京市在APEC會議期間採取了多項臨時措施,如七成公車停駛及車牌單雙號限行、嚴限外地車輛進京、北京及周圍五省市工廠全面停產、周邊城市延遲暖氣供應。

        為減少人流,北京市及中央政府一些部門、國企及事業單位在APEC會議期間亦悉數調休放假。年輕人熱衷的網購不得不降溫,因所有進京速遞都會延遲。

        以上措施無一不需要付出巨大代價,甚至犧牲老百姓的權益,但至少證明若政府有決心,環境不是不能治理。只是這個「短暫不真實的美好」,何時才能變得可持續?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