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質虛弱怎麼辦,膻中穴是“出氣穴”每天按摩百會穴】

2014/11/12 09:58:58 網誌分類: 十二經治病
12 Nov

【體質虛弱怎麼辦,膻中穴是“出氣穴”每天按摩百會穴】

體質虛弱怎麼辦-氣海“氣海一穴暖全身" ——先天不足、體質虛弱之人的寶貝

  俗話說“氣海一穴暖全身”,氣海又有“性命之祖”“生氣之源”的美譽。可以說,它是上天賜予那些先天不足、體質虛弱之人的寶貝。如果搭配著別的穴位一起使用,治療範圍更廣。

心身安康背後的默默奉獻者——氣海穴

  在《三國演義》中有個著名的戰役叫“官渡之戰”,這是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經典戰例。當時,曹操只有一萬人,袁紹卻有十萬人馬,兵力懸殊太大。可曹操卻戰勝了袁軍,因為他派人燒掉了袁軍在烏巢所囤積的糧草。為什麼把糧草燒掉後,袁軍就會大敗呢?因為軍中無糧則人心動搖、失去鬥志。
    接下來我要講的這個穴位看似和養神無關,但它卻像上面所說的“糧草”一樣,在幕後為我們的心神安康起著重要的保障作用,那就是氣海穴。氣者,氣態物也;海者,大也。氣海的原意是指任脈的水氣在此吸熱後氣化脹散。“氣為血之帥”,氣能推動血精水穀運行到全身,然後去滋養周身,這樣,五臟六腑才有足夠的精力去各司其職。
    我們小腹脹滿,就意味著腹中的精谷無法送達全身,心腦無法得到滋養.所以,人就會感覺全身乏力、無精打采。

體質虛弱怎麼辦-氣海一穴暖全身
氣海穴的藥名叫“心安康”。

腹部脹滿、消化不良、大便不通,多按氣海穴。

    說到氣海,可能有些人感覺比較陌生,但我一說“丹田”,大家都知道它在小腹上。事實上,氣海穴就是下丹田的別稱。丹田是道家修煉精氣神的一種術語,道家對這個部位非常推崇,尤其是下丹田,他們認為這是“性命之祖”“生氣之源”。確實,氣海穴是真氣升降開合的樞紐,是儲存真氣的重要部位。
    因此,我們如果出現腹部脹滿、消化不良、大便不通等症狀時,就可以多按摩氣海穴。有一次,半夜有個朋友打電話過來,說她丈夫因為喝酒太多,腹部脹痛。於是,我就告訴她不要著急,用左手心壓右手背,然後用右手心帶動左手心以順時針方向按摩小腹的氣海穴。還沒過5分鐘,她丈夫就說要上廁所了。大便之後就躺在床上沉沉睡去了。
    “氣海一穴暖全身”,這是說氣海具有溫養、強壯全身的作用。對先天不足、後天失養,體質虛弱的人來說,經常按摩氣海穴就能起到良好的療效。如果加上艾灸或拔罐,效果會更明顯。
    其實,氣海穴搭配著別的穴位治療範圍更大。比如說,它配上三陰交可以治療遺精、夜尿,配上足三里可以治療氣短,配上合谷穴可以治療胃下垂等。
{#27596288_2.jpg}

體質虛弱怎麼辦-氣海一穴暖全身

有了這三個穴,遺精、氣短、胃下垂各個擊破。

按摩膻中穴,天天都有好心情
 
{#27596288_3.jpg}
 

膻中穴,讓胸中塊壘一吐為快

    我們自己就是最好的醫生,因為我們身上攜帶著各種各樣的能治愈我們疾病的靈丹妙藥。比如說,膻中穴就是一味讓我們情致高昂的“丹藥”,每天早晚用中指指腹按揉100次,能讓您每天都心情愉悅。如果再配上華蓋穴,還能起到理氣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

膻中穴就是我們的“出氣穴”

    有一部美國大片叫《金剛》,裡面的大猩猩在發怒的時候一邊咆哮,一邊用雙拳捶打自己的胸膛。在生活中,我們也經常會碰到這樣的情況:當我們因為生氣而感到胸悶時,會不自覺地用拳頭捶打自己的胸口,因為這樣就會讓我不順暢減輕許多。
  這是偶然嗎?還是心理作用的結果? 
  我告訴大家,這可不是心理作用的結果。這樣做就像是人餓了肚子會咕咕亂叫、渴了舌頭會髮乾一樣,是身體在暗示我們——它不舒服了。當您情緒不好的時候,按摩這裡能起到緩解情緒的作用。這裡有個穴叫“膻中穴”,它就是我們的“出氣穴”。多拍打拍打,不良情緒就隨著您的拍打排出去了。有時候,我們自己就是最好的醫生,只不過我們沒發現而已。
    我有一個同學,她因為兒子沒考上大學,又生氣又失望。每天一看到自己的女性朋友就像祥林嫂似地不停訴說,一看到自己的丈夫和兒子就氣不打一處來,蠻不講理,家裡的碗、盤、瓷器、電視都摔完了。有一次,她見到我就哭著說:“平時在單位再不怎麼順也都無所謂,我是把一切希望都放在兒子身上了,沒想到,他太讓我失望了。” 
    我在詢問中得知,原來她的兒子並不是學習不好,而是填報考志願的時候,不巧,報那個學校的人太多了,所以沒被錄取。
    於是,我就讓她回家經常揉按膻中穴,並告訴她:“你把氣消一消,孩子可能比你更難受。讓他復讀一年,明年他準能考上重點大學。” 
    第二年,她兒子果然蟾宮折桂、金榜題名。老同學 再見到我的時候,整個人樂得跟一朵花似的。

    有的人比較細心,看到上一節講的百會穴是腦的中心,就會舉一反三說膻中穴一定是胸腹的中心了。還真讓您給說對了,膻中穴位於胸部中心,在兩乳頭連線的中心處。在《黃帝內經》中提到:“膻中者,臣使之官,喜樂出焉。”意思是說,膻中穴是心包經的令官,您在胸悶心鬱的時候,按摩這個穴位就可以驅散心中的鬱悶之氣,讓心情變得愉悅。
    當然,除了解郁生樂之外,按摩膻中穴還可以治療肺咳、上喘、氣短、噎氣、心痛、胸痺、心悸、心煩、心律失常、眩暈、噁心、嘔吐等毛病。
    關於按摩膻中穴的方法,有揉法和推法兩種。
    ①用中指指腹每天早晚按揉100次;
    ②用雙手拇指指腹自膻中穴向外推100次,也可起到同樣的效果。
    另外,老人家如果有咳喘症,還可以配上華蓋穴,能起到理氣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

    膻中穴和華蓋穴是治療咳喘的“黃金搭檔”。
每天按摩百會穴100次,活到100歲沒問題

百會穴真名“百歲穴”

    每天按摩百會穴圖的就是長壽,活上100歲。於是,我乾脆把百會穴改名叫“百歲穴”。現在,我每天按摩百歲穴,血壓沒升高、精神也特好,每天一沾枕頭就睡著了。

百會穴是大腦的總司令

    人頭痛、失眠、煩躁、眩暈的時候,都會下意識地去揉腦袋。有人會揉太陽穴,有的人揉眉心,有的人揉印堂,有的人用冷水洗把臉,有的人甚至用冰塊敷。這些雖然都可以減輕一些不適,但都不是最好的法子。哪種方法是最有效的呢?我教大家一個頭部穴位按摩法,它就是諸陽之會、百脈之宗的百會穴。
    百會穴位於頭頂的正中線和兩耳尖連線的交點處,也就是在頭頂的正中心。古人為什麼將這個部位起名為“百會”呢?百者,多也;會者,交會之處也。在《會元針灸學》中也有說道:“百會者,五臟六腑奇經三陽百脈之所會,故名百會。”就是說,百會穴是人體諸多穴位的交會處。

百會穴群英薈萃,為您的健康問題集思廣益。

 
{#U載.jpg} 
    打個比方說,如果頭部是人體的總司令,那麼,百會穴就是總司令的大腦,可以說是核心中的核心。事實上,這樣評價百會穴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在人體的12條經絡中有6條都會集於百會穴,它們分別是手太陽小腸經、手少陽三焦經、手陽明大腸經、足太陽膀胱經、足少陽膽經、足陽明胃經。並且,這6條經都和有“陽脈之海”美譽的督脈相交匯。
    因此,經常按摩這個穴位,可以將我們人體的一半經絡以及大部分的穴位都帶動起來。對於身體漸虧、身體虛弱的中老年朋友來說,更可以起到補陽填陰的作用。  我臨床是搞腦血管的,經常要用到這個穴位,所以,我知道它對治療頭痛、高血壓、低血壓、失眠、焦慮、心悸、健忘、癲狂等效果都不錯。但最近,我在翻看古醫典籍的時候發現,它可以治療的疾病非常之多,簡値計人驚訝。除前面說到的,它還可 以治療風頭重、心煩、中風、耳鳴、泄瀉、便秘、脫肛、耳聾、鼻塞不聞香臭、頭不可左右顧、熱病汗出而善嘔等症。    我個人認為,每天早晚用拇指指腹按揉百會穴30次,即可起到保健的作用。但5年前,我到北京參加一個學術會議的時候,一個老中醫對我說:“我雖然是個醫生,但年輕的時候也不怎麼在意自己的身體,飲食不規律、抽煙、喝酒。我42歲體檢的時候發現有高血壓,還伴有失眠、耳鳴。後來,我每天早晚按摩百會穴,用中指指腹每秒鐘按一次,按兩分鐘,共120下。因為百會穴帶個'百'字,所以我後來改成按100下。有一次,我突發靈感,覺得每天按摩百會穴圖的就是長壽,活上100歲,於是,我乾脆把百會穴改名叫'百歲穴'。現在,我每天按摩百歲穴,血壓沒升高、精神也特好,每天一潔枕頭就睡著了。”     至於百會穴到底每天按多少下才好,朋友們還是根據自己身體的感受來定,但要每天堅持按揉。
文章來自: 家有妙招(www.jiayoumiaozhao.co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