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防退化性關節炎

2014/11/13 09:22:17 網誌分類: 賽馬
13 Nov


上班族經常坐在辦公室,感到脖子僵硬、肩膀疼痛等,可以說是在所難免,尤其早上起床時,肩頸特別沉重。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邱佳儀,推介了四招簡單的伸展肩頸操,讓久坐的上班族,在短短幾分鐘內,便能夠達到舒緩疼痛的效果。

第一招:頸部伸展
雙手十指交叉抱後腦勺,兩手輕輕施力,讓臉部從正前方慢慢向下看, 雙手肘與地面平行時停住,慢慢伸展頸部肌肉15至20秒。接著,雙手合掌後,藉由大拇指的力量將下巴往上往後抬,視線盡量向後看,頸部要放鬆且輕輕向後伸展前頸肌肉。

第二招:鍛鍊肌力
首先把右手放置頭部右側,頭部與手同時出力,相互抵住保持頭部姿勢約5秒,再將手放至於頭部後方,同樣同時出力,保持姿勢,依序於頭部右、左、前、後方進行,利用雙手與頭部的力量,強化頸部肌力,重複10下。


第三招:伸展肌肉
把右手放在左耳上方斜側拉頸部肌肉,至出現緊繃的感覺,左邊亦然,姿勢維持15秒,這個運動可以拉開脖子兩側的肌肉,舒緩上斜方肌及提肩胛肌。

第四招:推下巴
在視線向前方看,下巴保持水平後,藉由食指的力量,將下巴推向頸部,維持5秒後放鬆。

邱醫師提醒,除了透過伸展活動肩頸,平時也別太常坐在椅子上,要定時起身走動、拉拉筋、換姿勢,避免久坐久站,便可以改善酸痛感;若症狀有惡化的現象,便要盡速求醫治療,以免耽誤最佳治療時機。

資料來源:蕃新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