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借力打力李超人智撼包偉士

2014/11/13 08:45:41 網誌分類: 經濟
13 Nov
        且說1986年,包偉士走馬上任,立刻由怡和、怡證及置地共同注資,成立「香港投資者有限公司」,然後把這公司與怡證合併,成立「怡和策略控股有限公司」,把早前怡和、置地互控的關係,改為怡和、怡策互控關係,並由怡策直接控制集團內之置地、牛奶及文華等上市公司。經此,長達7年怡置互控局面,成為歷史陳跡。

        為確保大股東凱瑟克家族的控股權,包偉士獻計怡和:發行B股,並於1987年宣佈1股怡和A股送4股B股,B股面值為0.2港元,相當於A股之十分一,但擁有與A股相同的投票權。如此一來,凱瑟克家族的投票權增加4倍,鞏固了控股權力度。

        然而,怡和此舉,引發以李嘉誠為首的華資大亨不滿,此因「B股堡壘」建立,華資大戶狙擊置地的難度,大大增加。

        怡和B計劃胎死腹中

        有云「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怡和宣佈發行B股四天後,長實及和黃依樣畫葫蘆,也發行B股,李嘉誠對傳媒表示:「發行B股是確保本公司的控制權延續性長遠策略之一部份,亦為本公司管理層發展及規劃業務增長提供一個穩定的環境;同時,發行B股,使本公司於未來之擴展及收購行動中擁有更大的靈活性,在控制權結構方面亦無後顧之憂。」

        市場對李嘉誠如此坦言,大有好感之餘,亦思及此為針對怡和之策略。

        然而,姑勿論是坦言也好,是策略也好,長實、和黃表示要發行B股,引發連鎖反應,不少上市中小型公司紛紛計劃跟風發行B股,如此一來,市場勢必B股氾濫,觸發股民拋正股,持B股之風,對股市健康發展不利。在社會一片強烈反對聲中,長實、和黃為維護良好形象,主動宣佈放棄發行B股計劃。未幾,聯交所及證監亦發表聯合聲明,不准B股掛牌,怡和發行B股計劃亦胎死腹中。

        事後,有智者分析,李嘉誠此一「借力打力」,迂迴反對怡和發行B股,十分高明,不愧譽稱「超人」。

        世事有利也有弊,怡和集團改組後,凱瑟克家族雖無後顧之憂,但怡和由原先持有置地逾40%股權,改變為由怡策持有置地26%股權,持股權明顯減少。

        在此情況下,市場揣測紛紛,有說是凱瑟克家族有意把置地「插標」善價而沽。但西門少爺對市場的傳說不予正面回答,只在不同場合輕描淡寫地說:「大門總是打開的」、「問題在於價錢」。

        華資大亨垂涎置地

        或許是言者無心,但聽者有意。西門少爺的說話,立刻再度挑起華資大亨收購置地的念頭,由此,併購罝地之說,此起彼落。

        市盛傳狙擊置地的華資財團,包括有長實、恒基、新地、新世界,但最為市場人士津津樂道的是新加坡黃廷芳家族的信和。

        黃廷芳家族在新加坡的遠東集團,在當地是數一數二的大地產商,地皮之多僅次於新加坡政府。

        小道消息,10月股災前,市場盛傳黃氏家族持有大量期指好倉,且不停吸納置地股票,更有傳說,黃廷芳曾親赴倫敦,約見怡和幕後主帥亨利‧凱瑟克,商議每股16港元收購置地。

        山雨欲來風滿樓,正當華資大亨紛紛部署狙擊置地之際,股災驀然而至,在爭奪置地股權上,一眾華資大亨如何「出牌」,置地如何自保,精采之處,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