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共憤

2007/10/25 22:13:50 網誌分類: 時事
25 Oct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柱銘上周在《華爾街日報》撰文,就其個人認為的中國人權問題,呼籲美國總統喬治布殊,以及其他有意出席北京奧運的國家領袖,藉奧運舉行的機會,直接介入干預。對於這種吳三桂式的引清兵入關,為一己意願而不顧國家整體利益的行為,實在全民共憤,不吐不快。

 

  事實上,自一九九九年五月八日,美國用導彈襲擊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造成了二十多人傷亡後,李柱銘已公然在議事廳上無視同胞慘被殺戮,仍為美國這種兇手行為作出解說,惹來市民的質詢唾罵,更有報章專欄直指李柱銘為漢奸。由此可見,李柱銘一直均不認同中國人的身份,亦不尊重自己的國家民族,實在是「不義處之,非理行之」。

 

  今次李柱銘訪歐美之行,隨行人包括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及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也是一丘之貉。正如李柱銘等人過去的做法一樣,在行程中漠視國家經濟的急速發展,罔顧香港近年經濟的復甦、仍不時以民主普選的單一議題爭論來「唱衰香港」,更指「美國的策略就是在全世界都支持民主」,嚴如是代表美國利益的香港發言人。引用吳兢著作《貞觀政要.教戒太子諸王》有言:「人之立身,所貴者惟在德行」。那麼,缺德者又豈容有立身之地。

 

  回顧第一屆奧運會在雅典舉行,是屬於一個國家的運動會,參與的運動員全為希臘人,但仍以宣揚和平為運動宗旨。及至1936年,即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希特拉違背奧運會精神,在運動比賽項目中加入政治元素,促使戰後奧運會籌委會訂定現代奧運會的主旨,就是和平與友誼,促進國際間相互了解,有利於世界和平,並堅決拒絕任何形式的政治干預。

 

  可是,在李柱銘致《華爾街日報》的文章中,內容卻含有強烈的政治干預奧運會的元素。該文章以「中國奧運的機遇」為題,公開呼籲美國總統布殊藉奧運的機遇向北京施加壓力,以改善中國的民主人權狀況。不論李柱銘提到的中國民主人權狀況有否包含渲染的成份,但若單以奧運精神來說,他實在已走回拍林奧運的舊路了,令人可惜。

 

  劉向著作《說苑.說叢》曾說:「好稱人惡,人亦道其惡;好憎人者,亦為人所憎」。李柱銘一直認為中國的改革並沒有出現,包括香港在內,中國的政治發展處於近乎癱瘓的情況。但這實屬其個人的看法,甚至乎是貫徹「稱人惡」的做法,以凸顯其「老當益壯」,以便繼續在政圈打滾的日子。可是,稍為對時事有認知的人,都清楚知道李柱銘除於二○○五年隨同行政長官曾蔭權造訪深圳兩天外,十六年來均沒有踏足中國國土。現時其腦海中的中國國情,所思所想的模式,仍停留在八九年時的環境中。遺憾的是,李柱銘沒有如當年的中國領導人般自願地早早退下來,讓第二代,以至第三代的接班人引入新思維,創建新的空間、新的動力,以改進社會,構建繁榮、穩定及和諧的新國度。因此,由他領導的民主黨,黨情正是江河日下,與現今中國十七大產生的宏觀情況,實有天淵之別。

 

  縱使不談八九年時的中國情況,只簡單地看看本港的發展便可知有多大的變遷。就以近日最為熱談的股市來說,1989515日出現香港股市的第五次熊市,當日的恆生指數為3329點,與今日的29854點,有近三十倍的差額。至於出現指數的巨大升幅,其中的一個主要原因是構成恒生指數成份股引入了多家國內企業,並隨著內地的經濟迅速增長而飈升。進一步來說,十六年前仍未有上海證券交易所,但自1990年年底成立上證後,短短不足七年間,市值已超逾港股,截至今年十月十一日計算,折合總值為22.39萬億港元,較港股同日創下的新高市值的21.06萬億仍多出1.3萬億元。這個差額,相信沒有多少香港人可於七年前知道,更遑論十六年前。

 

  因此,對於井底之蛙的李柱銘而言,當然未能真正領略到國家的轉變,更不會因中國的崛起,自己是中國人而感到自豪。面對這等黃皮白蕊之徒,市民便會明白到其文章提出批評由來,也好讓我們真正看到所謂的泛民主派的「為反對而反對」,以至由李柱銘一手促成的陳方安生參選港島區補選的安排,究竟有否隱藏外部勢力干預中國的事實。

 

寫於2007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