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澳樹下結良緣

2014/11/15 05:27:07 網誌分類: 愛情
15 Nov

杳無人煙的離島,給予城市人一種世外桃源的閒逸,吉澳靠近大鵬灣,公共街渡亦只限持禁區紙的市民使用,使這個小島更為「世外」。

吉澳(Crooked Island)這個名字耐人尋味,「吉」字未知跟風水有沒有關係,但從地圖上看,島嶼呈「之」字形,地形相當扭曲「crooked」。吉澳總面積約2.3公里,與大澳同是漁水之鄉,但人口卻不及大澳的一半,村屋十室九空,加上已褪色的「吉澳公立學校」,顯得門庭頗為冷落淒清!

吉澳人丁單薄,在這靜謐小島上行走,好奇思索當年島上全盛時期的風光。吉澳是漁鄉小島,當然也有天后廟,廟堂門上的一對門神,傳說是英軍以撲克牌的國王為藍本所畫,「鬼佬門神」是吉澳獨有。

離此不遠有一座地質教育中心,除了展示不同時期,在吉澳島嶼上找到的化石,還有關於吉澳客家和疍家的文化。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到博物館,不如親自探路,聽村民一口風味的客家話,探索這個小島。

離天后廟不遠處,有一棵有名的大榕樹,又名姻緣樹,相傳古時有一男子觀樹,一片樹葉徐徐飄下,落在他的頭上,再掉在地上。他俯身拾起葉子時,一位佳人於他眼前出現,二人在樹下結下良緣,終成眷屬。此佳話傳說,就撮合了不少後人的姻緣。 

 

節錄自信報    http://bit.ly/1ze35Qd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