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村魔女狩獵~社會心理分析

2014/11/15 19:20:36 網誌分類: 政治
15 Nov

    法國歷史偉人聖女貞德,以魔女之罪名殉道,死於英國人的魔女審判,被處以火刑。

    魔女狩獵,是中世紀時代歐洲教庭臭名遠播之暴行,香港人雖不熟悉,但相信不致於沒有聽過。近日,日本特攝作品《牙狼》第一齣動畫系列《炎之刻印》,即把故事舞台就由日本轉到盛行魔女狩獵的中世紀歐洲,故事中魔女們對抗陰我,反而貴族及教會早就受到陰我的滲透,忠奸地位逆轉。日本動漫裏魔女狩獵是一段受到重視的話題,反映日本人對忠奸政治有深刻而具超越性的洞見。反之,香港人一般仍停留在非黑即白,忠奸須得分明的思維層次,講大話的永遠講大話,講民主的永遠是女神。

    關於魔女狩獵,我讀過一篇論文,指當其時歐洲女性從父權,但有一種女性的社會地位卻超越了父權,令她們在亂世之中成為男人的眼中釘,成為魔女狩獵的「紅人」,她們就是寡婦。寡婦,一般年紀稍大,成熟,生活常識豐富,成為很多村民倚賴的對象。另一方面,由於丈夫早死,她們又不另嫁,又已經有兒有女,作為女人的生育任務早已完成,就這樣她們離開父權的轄制最遠。於是,只要村中或國家出了甚麼壞狀況,而且又無法解決,人們就傾向把罪狀加在這些寡婦身上。由於偶然這些寡婦會說一些像魔術一樣的呪語,魔女狩獵竟就這樣成為了一個流行一時的傳統。

    中世紀的歐洲,是以農業為經濟動力的封建社會。當然啟蒙時代未至,民智開發程度不高,村子發生事故,例如旱災、疫病,無論貴族和農民都無力解決,也不知道原因,一般做法就是找替死鬼,做一些宗教儀式把替死鬼說成災星除掉了,就當是把問題解決了。這種習俗,相信大家都有共鳴,因為其原理跟各地土著拿活人當祭牲祭山神的宗教傳統原理一樣。

    十六世紀以後,歐洲先後發生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人類社會經過四五百年相繼現代化,現代免費教育盛行,現代人一般認為自己已經獲得文明,知道一切事物的原因,魔女狩獵這等原始蒙昧的殘暴宗教儀式,不屬於現代。

    然而,人類真的已經通過啟蒙完全地獲得了光明嗎?魔女狩獵真的已經消失了嗎?

    人類的科學啟蒙指現代西方醫學能解決一切關於人體的問題,即使醫學界宣言不是如此大膽,但現代政府衛生部門及保險專業,實質上賦與了現代西方醫學如此的光環。但是,西方醫學無法治療或療效不彰的症狀仍多不勝數,不講伊波拉或者癌症,就講濕疹,就只能用類固醇一招,但誰都知道類固醇只是皮膚麻葯,令症狀暫時消失,根本不是治療的葯物。

    面對着科學也無法解說的秘密和災厄,一般做法有兩種:A. 你很健康,不需要治療;B. 營養不均衡、偏食、食物安全有問題...。我有家人就曾留言說:「醫生話我無事,但係我真係好唔舒服喎。」但事實上,誰也不知道災病的真正原因是甚麼。另外,大廈管理上經常發生的漏水問題,一樣充滿神秘,現代法律假設了一個房子漏水,一定有一個源頭,而這個源頭,必然可追究某一個受法律制裁的負責人。但現實經驗告訴我們,大廈總有一些漏水的情況,無論大家試多少次色水測試,或者做多少紅外線檢查,都仍然無法確實找到漏水的源頭。

    蒙昧,從來未曾離開過人類。或者說,人類由Day 1開始,就注定必要跟蒙昧曖昧做朋友,我們不知道的事很多,但我們卻要生存下去。

    弗洛伊德的心理學學說,並不只講性和原慾,也曾在心理分析架構中發展一個叫做虛假投射的理論(False Projection)*。所謂虛假投射,簡言之即人把自己身上不好的東西,或者一切無常不知名的災厄,都投射到某個人身上。如此,不好的就不是自己,而是他者。他者莫名奇妙地成為代罪羔羊,明明真相沒有人知道,但罪名卻都加在他們身上。在中世紀,人把自己的罪惡投射到魔女身上,從他們身上找罪名,罪名總是莫須有,或者無罪當有罪,極端者可以把動聽的搖籃曲指為惡毒的呪語。

    今日,魔女狩獵沒有消失。香港為何變得難以安居,無人說得出原因,也無人探究,大家在找魔女,一時指梁振英講大話,一時指沒有真普選,一時指因為有警察做警犬,或者指某些人是漢奸。但這些真的是原因嗎?仿佛只要找出了魔女做代罪羔羊,災厄就會遠離。網絡上此起彼落的大起底,不斷在找人來對付,跟魔女狩獵本質是相同的。

    過去,現代化造成人與人的分離和個體化,集體魔女狩獵難以實現。但互聯網再建了電子世界的全球村,具有濃重封建色彩的全球村已經出現,魔女狩獵以電子方式盛行起來。可幸的是,人可以被攻擊的也只是網上的虛擬形象而已,不至於像中世紀那樣會遭到處刑。不幸的是,人類發現自己根本沒有完成啟蒙的偉業,仍不得不倚賴魔女狩獵這類儀式來生活。

    這個時代的香港,需要能擺脫虛假投射的生命,直面自己的無知與弱點,同時認真做工夫去找答案。既然認為自己是文明人,就請先認識文明這二字的重量。

*見Laplanche, J. and Pontalis, J.-B. (1973) The Language of Psychoanalysis. London: Hogarth Press, p. 349.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4/11/17 16:10:54 回覆

真的是,但不文明的人卻認為自己很文明,這才可怕QQ

立 冬
立 冬 2014/11/17 09:59:57 回覆

香港人越來越不文明了,質素在倒退中...+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