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相五官看健康——嘴巴

2014/11/17 08:06:34 網誌分類: 掌相
17 Nov
面相五官看健康——嘴巴

在面相中,嘴掌管人的食祿和福壽,同時也反映著人身體的健康狀況,通過觀察人中、嘴唇、牙齒及舌頭等部位的形態和顏色,可以了解人體的心、肝、脾、胃、腎、生殖系統等各個部位的情況。

一、人中

人中對應五臟中的脾臟,脾有疾病會在人中上顯現出來。如果一個人的脾腎虛弱,人中溝的肌肉就會松弛無力,如果脾胃虛弱,人中就會發黃。

人中最忌短平,一種是鼻和嘴距離短得看不見,一種是平得沒有棱,這兩種都為短命之相,人中沒有絕對數值的長短之分,有的人人中偏短,但卻有棱且深,正面能很明顯清楚的看清人中的情況,這樣的人中也是不錯的,有的人人中長偏寬,但是只要不是過平,且有肉,也可以活到相當的歲數。當人中出現以下情況時,通常預示著人體的某部位有疾病發生,如感到不適,一定要在醫院檢查,做到早預防,早治療。

  1. 人中塌平的人生殖系統能力較差,肩頸時常僵硬。
  2. 人中發白,右上唇暗紅,為胃濕熱大腸虛寒的表現,多患腰脹痛等癥。
  3. 人中發白,雙唇也微發白,為大小腸腹腔寒滯,腰、肩、背等處容易出現不適。
  4. 人中左右區域僵硬且鼻端不正,可知大腿內有疾病。鼻向左偏,左腿有病,鼻向右偏,右腿有病。
  5. 人中左右木硬為腹腔循環系統功能較弱的表現,假如人中左區木硬且色澤暗,為左腹腔易患惡性病;人中右區木硬為右腹腔循環功能較弱。
  6. 女性如果人中隱見青色,多為寒性痛經;人中近唇際潮紅,多病為血熱崩漏;人中近鼻端淡白,多為氣虛崩漏。
  7. 男性如人中色澤黑青,多為前列腺炎等病變;人中色變淡,同時溝亦變淺,很可能患陽萎或遺精等癥。

 

二、嘴唇

《素問·五臟生成篇》這樣描述嘴唇:“脾之合肉也,其榮唇也”,意思是說唇為脾之外榮。嘴唇的風云變幻常常暗示著消化系統的好壞,從顏色到外形,它都能成為脾胃的健康指針。專家指出,紅潤豐滿,干濕適度的唇表征著脾胃的強健,反之,當胃受到損害時,嘴唇就會明顯地變得干燥、麻木。此外,通過觀察嘴唇的顏色,可以大體了解其人的內臟運行狀況是否有異。

  1. 嘴唇呈暗紅色,當身體里的能量過多時就會因能量過盛而產生“火”,而當體內火比較旺時,嘴唇會呈紅色,而且顏色越向著深紅發展,代表著體內的火越旺。
  2. 嘴唇呈淡白色,預示身體氣血不足,身體較為虛弱,抵抗力差,容易傷風感冒生病。
  3. 嘴唇為青黑(紫)色,預示體內有比較明顯的血瘀氣滯的情況。
  4. 嘴唇周圍泛起一圈黑色,預示體內有比較明顯的濕氣存在,同時多少也意味著腎和脾胃都開始有虧虛現象出現。
  5. 嘴唇雙側或單側口角開裂,為脾胃陰虛的表現。
  6. 嘴唇青紫,也就現代醫學所稱的“紫紺”,同時伴有面色暗紅或淡青,胸悶有刺痛感、心慌氣短等癥,為機體缺氧或藥物中毒的表現,要趕快送醫院急救。另外心臟病發時或中風發作時,嘴唇也會呈青紫色。
  7. 嘴唇顏色焦枯發黑,同時伴有肩膀不松爽、口臭、耳鼻不通等現象,很可能是大腸發生病變,如果有黑色沉淀,可能是慢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或消化道長息肉,及罹患梅毒之征兆。
  8. 上唇蒼白泛青,為大腸虛寒,會有打寒戰,冷熱交加的癥狀,下唇蒼白,則為胃虛寒,伴隨上吐下瀉、胃陣痛;另外,貧血或者是生殖 器官有病的女性,也會出現嘴唇蒼白。
  9. 冬季嘴唇皸裂,預示身體缺水,需多吃水果、蔬菜和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此外,患有慢性胃炎、肺炎的人,嘴唇也會出現干裂,而且可能在唇邊長出小顆粒。
  10. 右口角潰爛,應戒酒,飲食盡量清淡;左口角潰爛,伴有顆粒,為糖分攝取過多的表現,應戒吃零食,少吃甜食。
  11. 上唇較薄的人,先天心臟較弱。下唇較薄的人,先天性胃部較弱。如果是嘴唇短縮,表示脾行不健。嘴唇部位變厚,應是甲狀腺素分泌不足。

 

三、舌頭

中醫把舌頭分為舌尖、尖中、舌根、舌邊四部分,五臟的病變就分別在這四個部分上反映出來。心、肺有病時,會在舌尖上反映;肝膽病反映在舌邊,脾胃病反映在舌中部,腎和膀胱病則反映在舌根……所以,心火旺的人通常舌尖赤紅,胃火旺的人則會出現舌中苔黃。舌苔太厚,是腸胃功能不良或飲食過量;舌苔過薄,春、秋兩季比較常見,預示你的抵抗力正在下降;舌苔泛黃是感冒信號,注意保暖,多喝溫水可以防止感冒入侵。灰色舌苔的人先天性體弱,再加上熱性病,或者是久病不愈;黑色舌苔常見于肺癌和消化道癌晚期,有些慢性病比如尿毒癥,在病情惡化時,也會出現黑苔。另外:

  1. 如果舌頭嘗不出味道,伴隨心悸、多夢和失眠,意味著心臟功能可能受損;當口中干澀,舌苔厚重或者舌頭上生瘡久治不愈時,尤其要警惕心臟病變。
  2. 舌面像鏡子一樣光滑,沒有舌苔,實際上是消化性潰瘍的前兆;舌頭邊有牙齒印的,是氣虛的表現,會有容易疲勞,失眠多夢的癥狀。
  3. 當血液中含有大量廢物時,舌頭就會輕微發紫,如果還伴隨肩膀僵硬和腰痛,說明體內“代謝廢物”已經積累太多,維持一周清淡飲食,做個蒸汽浴可以緩解。
  4. 對著鏡子吐舌頭,如果舌頭微微顫動,很可能是精神緊張、體力衰退的征兆。醫學調查發現,七成以上的人都意識不到舌頭震顫。建議盡快調整作息,否則容易引發神經衰弱。
  5. 平時舌苔很少的人,如果早晨起來發現舌苔厚膩,像涂了一層油似的,還有腹脹、便稀的癥狀,說明前兩天吃得過于油膩,造成消化不良,要吃些清淡的食物來調整。

 

四、牙齒

牙齒自然是口腔的門戶,可以說是越嚴密,越整齊越好,他起著保養五臟六腑作用,因而以緊密、又長又直、又多又白的為好。而且通過觀察牙齒的健康狀況,可以大致了解人體內臟是運行正常,假如出現以下表現時,則預示身體內某個部位發生問題。

1、牙齦出血

當人的肝臟患有慢性病癥時,通常會有牙齦出血的表現,同時還會伴有鼻子流血,女性會有月經過多的表現。出現這種情況,主要因為是肝細胞損傷后,肝臟產生凝血因子的功能下降,繼而凝血機制發生障礙,表現為牙出血。此外,腸胃不好的人也有牙齦出血的表現。如牙縫變寬伴隨牙齦出血,在糖尿病、甲亢等疾病中常見;如在生病過程中,出現牙齒變黑或有寒冷感、牙齒變長而污垢、齒瓣變黃如豆瓣色,多預示著疾病變得嚴重,應提高警惕。

2、牙齒腫痛

中醫認為,牙齦與胃腸相關,如出現單純的牙齦紅腫,多是胃上火所致,也可能與胃炎有關;如果紅腫的同時,還伴有牙齒松動、強烈口臭等癥狀,多為牙周病。患此病的原因,除了鈣質攝取不足或刷牙刷得不干凈外,也與過度疲勞造成免疫力降低有關。

3、牙齒稀疏或齒根外露

牙齒與腎的關系最為密切,因此,如果一個人牙齒發育不好,通常腎也不好。如成人牙齒稀疏、齒根外露或伴有牙齦淡白出血、齒黃枯落、齦肉萎縮等問題,多為腎氣虧乏,同時要警惕有無腎臟方面的疾病。如小孩牙齒久落不長,也可能是腎氣虧所致。

4、牙齒松動

牙齒松動脫落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牙槽骨不堅固,而牙槽骨的不堅固多由骨質疏松導致。另外,牙齒松動脫落和牙齒不潔可能意味著潛在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平時要多做咀嚼活動,可幫助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心臟本就不太好的人,最好養成飯后漱口的習慣。

5、牙齒磨動

磨牙是腸道有寄生蟲的典型癥狀,寄生蟲的毒素會刺激神經,致使神經興奮而導致磨牙。但現在生活衛生條件大提高,患腸道寄生蟲的可能性非常小,因此,這種磨牙多是情緒緊張的一種表現。醫學認為,磨牙與夢游、遺尿、噩夢一樣,是一種不由自主的下意識動作。出現了這種情況,你需要警惕你的精神狀態,做到徹底放松。

6、牙齒變長

大多為患糖尿病的征兆,因為糖尿病患者的唾液糖分很高,有利于細菌生長,同時唾液中鈣的含量增高,也容易形成結石,這些都會讓牙周病、齲齒等病的患病幾率增高。而由于這種情況的逐漸形成,你就會發現,牙齒開始變長,實際上那是牙齦萎縮的結果。

7、牙齒不潔

經研究人員調查發現,牙菌斑會導致牙齦炎,從而使肌體免疫機制做出反應,表現為白細胞增多,而心臟病的主要誘發因素之一就是白細胞增多,所以對于心臟本來就不太好的人來說,養成飯后漱口的習慣非常有好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