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陽光(8276)東方日報.周維秉

2007/10/26 09:57:18 網誌分類: 問題公司.周維秉
26 Oct

文章轉貼自: 東方日報 dated 26 Oct 2007 
文:周 維 秉
專欄:關人股事  

http://orientaldaily.on.cc/fin/fin_d3cnt.html 

 

世紀陽光應提升透明度

世 紀 陽 光 ( 8276 ) 繼 在 福 建 興 建 的 新 廠 投 產 無 期 , 產 能 提 升 計 劃 觸 礁 後 , 近 日 又 發 出 季 度 業 績 盈 警 , 可 說 是 一 波 未 平 , 一 波 又 起 。 老 周 認 為 , 福 建 新 廠 選 點 出 問 題 , 仍 有 待 公 司 交 代 清 楚 細 節 及 長 遠 的 解 決 辦 法 , 至 於 新 起 的 生 產 問 題 , 亦 絕 不 能 輕 視 , 看 來 管 理 層 有 必 要 積 極 嚴 肅 跟 進 事 件 , 免 得 再 一 次 令 小 股 東 失 望 。

 

福 建 廠 房 投 產 無 期


世 紀 陽 光 主 要 從 事 產 銷 有 機 肥 料 及 生 物 農 藥 , ○ 四 年 上 市 。 老 實 講 , 以 一 家 開 初 僅 1 億 多 元 市 值 的 創 業 板 公 司 , 上 市 後 三 個 財 政 年 度 業 績 大 躍 進 , 年 度 盈 利 由 ○ 四 年 的 3,546 萬 元 , 增 至 ○ 六 年 的 1.27 億 元 , 公 司 市 值 一 度 升 至 逾 50 億 元 , 表 現 確 曾 令 人 刮 目 相 看 。

 

昔 好 景 不 常 , 眾 所 周 知 , 要 保 持 增 長 , 世 紀 陽 光 有 必 要 擴 產 , 透 過 擴 大 銷 售 , 以 維 持 毛 利 水 平 。 故 公 司 落 實 興 建 新 廠 , 選 點 福 建 雲 霄 , 原 計 劃 首 期 工 程 在 今 年 三 月 完 成 , 後 延 至 次 季 。 六 月 底 , 公 司 宣 布 雲 霄 廠 房 無 法 如 期 投 產 , 並 指 雖 然 新 廠 符 合 國 家 政 策 及 當 地 之 環 保 要 求 , 但 項 目 與 開 發 區 新 的 總 體 規 劃 及 環 境 功 能 區 劃 要 求 不 一 致 , 不 宜 建 造 一 座 年 產 能 40 萬 噸 之 肥 料 廠 云 云 。

 

公 司 管 理 層 坦 言 , 未 來 兩 年 內 該 廠 獲 得 生 產 許 可 的 可 能 性 很 低 , 故 作 出 應 變 , 將 部 分 廠 房 自 用 作 倉 儲 中 心 , 另 分 租 作 為 物 流 倉 儲 或 生 產 設 施 之 用 。 老 周 認 為 , 此 舉 不 失 為 可 行 的 一 步 , 但 說 到 底 , 公 司 無 法 執 行 擴 產 計 劃 , 未 來 競 爭 力 備 受 挑 戰 , 這 個 長 遠 問 題 未 獲 解 決 。

 

再 講 , 該 項 目 一 開 始 就 明 言 要 興 建 肥 料 廠 , 何 解 最 終 卻 不 符 合 開 發 區 新 的 總 體 規 劃 , 以 致 投 產 無 期 ? 公 司 是 否 可 以 就 此 向 有 關 方 面 追 討 賠 償 , 抑 或 公 司 本 身 當 初 在 選 點 時 已 存 在 失 誤 , 確 有 必 要 詳 細 交 代 清 楚 。

 

正 當 老 周 擔 心 世 紀 陽 光 的 增 長 前 景 之 際 , 前 日 卻 又 傳 來 其 發 出 季 度 業 績 盈 警 的 消 息 。 公 司 表 示 , 截 至 今 年 九 月 底 止 之 季 度 及 首 九 個 月 業 績 同 比 可 能 有 所 下 降 , 其 中 營 業 額 下 降 「 主 要 由 於 環 境 變 化 導 致 生 產 性 菌 種 退 化 , 從 而 使 發 醇 及 降 解 過 程 耗 時 較 之 前 延 長 , 進 而 導 致 產 量 下 降 所 致 」 , 另 「 財 務 費 用 增 加 亦 對 本 集 團 之 溢 利 產 生 不 利 影 響 」 。 用 「 禍 不 單 行 」 來 形 容 此 股 , 絕 不 為 過 !

 

未 知 能 否 化 險 為 夷


睇 番 資 料 , 世 紀 陽 光 截 至 今 年 六 月 底 止 總 負 債 1.39 億 元 , 半 年 純 利 5,199 萬 元 , 財 務 費 用 191.8 萬 元 , 經 營 活 動 現 金 淨 流 入 7,011 萬 元 , 單 計 次 季 盈 利 3,100 萬 元 。 理 論 上 , 公 司 要 應 付 財 務 費 用 , 問 題 不 大 , 除 非 第 三 季 度 業 績 倒 退 情 況 令 人 感 到 極 度 意 外 。

 

面 對 接 踵 而 來 的 問 題 , 若 公 司 要 爭 取 股 東 支 持 , 就 更 有 必 要 提 升 透 明 度 , 加 強 與 投 資 者 溝 通 公 司 的 最 新 情 況 。 能 否 化 險 為 夷 , 即 管 看 看 管 理 層 的 能 耐 !

 

周 維 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