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千钧客:围攻《辽宁日报》为哪般?

2014/11/18 22:23:28 網誌分類: 教育
18 Nov
千钧客:围攻《辽宁日报》为哪般?
2014-11-17   来源:紫网在线  作者:千钧客
近日,《辽宁日报》头版公告并在4版整版刊发的一封公开信《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通过对5座城市的20多所高校进行半个月的暗访,披露了一些高校老师在课堂上给学生传授知识时随意抹黑现实,甚至丑化历史的现象,引起网民广泛热烈的共鸣,但也遭到了北京大学贺卫方、云南大学郭建斌等人的轮番炮轰和围攻,甚至被他们控诉试图褫夺大学教师的批判权。
 
但凡上过大学的人都清楚,一些高校教师在讲台上口无遮拦、恶意抹黑中国的现象实不少见,《辽宁日报》不过是以官媒身份直视并揭开了一角,这是媒体对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保护年轻一代身心健康的责任担当。贺卫方、郭建斌们轮番炮轰、联手围攻,究竟为哪般?
 
断章取义、偷换概念是贺卫方、郭建斌们最拿手的本事。他们无视或曲解《辽宁日报》文章点出的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客观问题,无视《辽宁日报》文章呼吁一些游走在职业伦理边缘的教师不要随意抹黑中国,而是打着“为高校教师学生正名”的旗号,让听众们不知不觉地落入他们的话语圈套,并且让你忘记他们逻辑的出发点。于是,《辽宁日报》正义的呼唤和善意的提醒,在贺、郭的逻辑变换下变成了“妖魔化中国”,变成了试图褫夺大学教师的批判权,而那些利用课堂抹黑现实、丑化历史的言行,却转身变成了“高大上”的批判。
 
我们不妨来探究下什么是批判。批判是基于错误事实有担当的判断和批评,是发展进步的动力,任何国家和社会都需要批判。但批判与抹黑往往只有一步之遥,我们要分辨是真情实意还是心怀鬼胎,要区别是实事求是还是造谣污蔑。现在一些学者,见问题就夸大抹黑,见历史就歪曲丑化,最终将责任归结于现行政治体制,还谓之曰“问题导向”,显然暗藏祸心。特别是在高校的讲台上,面对的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成熟稳定的青年学子,教师们更应怀有立人树人之心,而非用自己的情绪和企图误导众生、毁人不倦,把这些年轻人往沟里带。
 
从另一个角度讲,即使按照贺、郭的逻辑延续下去,国家需要批判、需要监督,高校是否就应该成为无需监督的“自由高地”?在一些高校讲台出现问题的时候,媒体监督高校何错之有?贺、郭们认为《辽宁日报》试图褫夺大学教师的批判权,那么他们又何尝不是在剥夺媒体的监督权?贺、郭们极力阻击媒体舆论监督和善意提醒,就如“劝解”一位病人,你所得的病是神圣的,不要去医治。他们的逻辑出发点,就是希望高校中抹黑现实、歪曲历史的现象继续下去,让高校中一些病毒扩散开来。
 
我们还注意到一个问题,贺卫方们一直在呼吁取消学生政治课,但他们又积极充当西方政治的传教士,通过各种路径、抓住一切机会向民众灌输西方的政治思想。我们不能不怀疑,贺教授们终日所忙的,就是为中国早日全盘西化、改旗易帜。从这个角度看,贺、郭们极力污蔑并炮轰《辽宁日报》,不过是在把戏被戳穿后,不敢承认又恼怒成羞的挣扎。其实,他们活得很累。
 
一个社会,最危险的事是失去是非标准和价值判断,而高校的今天就是社会的明天。当我们一些高校教学导向的的确确出现了问题,还有媒体能够主动担当、敢于亮剑破题的时候,我们特别是那些青年学子们应该感到庆幸,因为我们还有改过的机会。
 
面对贺卫方、郭建斌们毫无道理、各怀鬼胎的围攻,为《辽宁日报》助威,就是捍卫我们自己。
 
此文系紫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紫网在线

责任编辑:紫岩

 

    http://www.ziwzx.com/htm/zwyc/2014/1117/9680.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