綑遊西貢破邊洲

2014/11/19 12:29:54 網誌分類: 運動
19 Nov

數年前,從一本野外活動雜誌,得知有一種新興活動,稱為「綑邊」或「泳綑」,參加者沿着島嶼海岸線邊緣而行,既可以登上香港每一個小島,又可享受海天一色的美景!

破邊洲位於西貢萬宜水庫東壩對出的一個小孤島,是花山東面的延伸岬角,因經歷千萬年海浪侵蝕,岩石逐漸被侵蝕,形成海蝕洞,海蝕洞貫穿岬角後,形成海蝕拱,當海蝕拱頂部塌下後,便成了現在離岸不遠處,而獨立於海中的小島。

要欣賞這個小孤島的海蝕地貌,只能從東壩望過去,最大膽也只是走到花山腳下,站在懸崖邊拍個照,想不到竟然可以登上小島,更可以在破邊洲水道中,慢慢暢泳,感覺的確很神奇!

游在水道之中,猶如置身大峽谷,風高浪急,游過水道需要花點氣力,因為水道狹窄,海浪會變得更急;遇上風平浪靜,便不用拚命地游,可以如浮潛般慢游,看看崩塌後,落在水道底的六角柱石。

石間還有很多珊瑚及穿梭往來的魚類。同時亦可以細味水道兩旁的六角柱石,每一條柱石都十分筆直,猶如蛋糕被切邊,怪不得旅行界將這崖命名為「神削峽」。

游過水道後,沿左岸登上貴妃池及小島頂部,站在破邊洲頂下望水邊,這個懸崖岩壁又高又筆直,真不敢站出多半步!

在破邊水道的右邊,有兩個海蝕洞,內裏呈U形並互相貫通 ,稱為「破邊孖洞」。多年來,時常坐船經過,都只能遠觀孖洞,但「綑邊」活動,就可以游進洞中。洞口那小許浪花,使前景一片迷濛,如同在仙境之中,驚歎香港竟然還有這麼漂亮的地方! 

 

節錄自信報    http://bit.ly/10kOKTN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