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旅遊玩家
花蓮旅遊玩家
花蓮旅遊玩家

花蓮哪裡好玩 花蓮七星柴魚博物館|花蓮七星柴魚博物館

2014/11/19 20:20:58 網誌分類: 旅遊
19 Nov

位於七星潭旁的柴魚博物館,是一家柴魚老工場停業後,經重新翻修後而成的。過去七星潭海域曾以鰹魚為水產大宗,所以在此的柴魚博物館,也為台灣第一座以柴魚製作產業為主題記錄的地方性博物館,走進充滿古意保留完整的場內空間,迎面而來的是陣陣煙霧、燻魚香氣,斑駁焦黑的烘焙室,將遊客思緒一點一滴的燻回從前那股滋味。花蓮七星柴魚博物館,七星柴魚博物館門票,七星柴魚博物館地址,七星柴魚博物館營業時間,七星柴魚博物館黑糖 q,七星柴魚博物館介紹,七星柴魚博物館地圖,七星柴魚博物館怎麼去,七星潭柴魚博物館,七星潭柴魚博物館地址,七星潭柴魚博物館門票,花蓮七星柴魚博物館地址

 

博物館內置魚類加工製作區、柴魚歷程展示區與DIY體驗區,重現柴魚工廠原貌、七星潭海域生態與柴魚製作工程等,以原來的燻培室加以設計改裝,並以文化探索為主題的定義,針對柴魚製程、定置漁業、海洋生態等三類做概略性的展示解說。除此之外還有許多柴魚特產與餐飲美食提供,是可以與柴魚第一類接觸的好所在。花蓮七星柴魚博物館,七星柴魚博物館門票,七星柴魚博物館地址,七星柴魚博物館營業時間,七星柴魚博物館黑糖 q,七星柴魚博物館介紹,七星柴魚博物館地圖,七星柴魚博物館怎麼去,七星潭柴魚博物館,七星潭柴魚博物館地址,七星潭柴魚博物館門票,花蓮七星柴魚博物館地址

歷史人文

 

花蓮文獻中記載:「鰹魚為花蓮水產大宗,每逢孟夏,其魚大至,一網可收二萬餘斤之魚」。花蓮七星潭雖缺乏天然港澳,但因太平洋溫暖黑潮流經,漁獲量豐富,漁業興盛,七星潭也成為柴魚工廠的主要據點。

 

七星柴魚的風光時期在九十年代初期因遠洋漁業發展而走入黃昏,但在七星潭社區,柴魚工廠矗立,早年工人們辛勤工作的熱鬧景象仍然歷歷在目。2003年夏季,「七星柴魚博物館」成立,設置文化探索、餐飲區、DIY體驗區等區域,讓擁有六十年柴魚製作經驗的老師父技術指導,透過柴魚清甜的滋味,使這項傳統好手藝能讓遊客體驗與感受。花蓮七星柴魚博物館,七星柴魚博物館門票,七星柴魚博物館地址,七星柴魚博物館營業時間,七星柴魚博物館黑糖 q,七星柴魚博物館介紹,七星柴魚博物館地圖,七星柴魚博物館怎麼去,七星潭柴魚博物館,七星潭柴魚博物館地址,七星潭柴魚博物館門票,花蓮七星柴魚博物館地址

 

地理環境

 

位於七星潭的柴魚博物館本身地質上並無特殊構造,為過去老柴魚供廠改建之。而七星潭海域則是受大陸板塊與歐亞板塊造山運動擠壓形成的星月型海灣。從七星潭到奇萊鼻北側海岸,因地殼隆起形成海階地形,由於季風的影響,海岸受到海浪不斷的衝淘刷洗,侵蝕型的海岸一覽無遺。

 

在奇萊鼻處的海岸線向海突出,海灘因而遍佈著河流所遺留下來的大小石礫,這些石礫在海浪經年的來回淘洗下,成為渾圓的鵝卵石或晶瑩剔透的小石子,由於海浪回洗力量大,沙都被帶回海底,留在灘上的,便只有一大片潔白、晶圓的美麗小石。此處的石頭還有一個特色,充滿粗細不同的線條,為石頭中的礦物被擠壓後再凝結而成,有「石畫岩」之稱,讓喜歡石頭的遊客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舉辦活動

 

位於七星潭社區內的柴魚博物館,多年來也嘗試與社區的體驗活動合作,尤其以每年進行的「牽罟」體驗最為知名,這是七星潭沿岸重要的捕魚模式,也是此地漁業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另外館舍內傳統的柴魚製作過程也是重要的遊憩活動,一樓在舊建築中由鏽鐵組成的大片樓面地板,是柴魚製作過程中為了讓底層的柴煙均勻擴散而特別建造的,十分特殊,可透視到柴魚製作的過程。

 

另外博物館也會定期舉辦一些活動,讓遊客可以透過實際參與和觀賞更了解屬於七星潭的柴魚文化,大規模遊覽前可以先與館舍聯繫,一來了解現在有什麼特別的體驗活動,二來也可以讓館舍有較充裕的時間準備精采的解說。

 

柴魚製程認識

 

在柴魚博物館,首要認識的就是柴魚。博物館內有相當多的資訊提供,讓遊客可以從捕捉鰹魚開始,了解柴魚的製作。柴魚乾從製作到成品,所歷經的手續和時間都十分繁複,必須花上數星期的天然燻焙工程,1噸的魚貨僅能製作出17%~18%的柴魚乾成品,可說是異常的稀有珍貴。而在展場內將這些資訊揭祕公開,值得遊客一探究竟。

 

無論嚴選生魚,然後以「生切」的方式去除頭部、內臟的各種切法、訣竅,或在架上煮熟,冷卻後去皮及去骨的擺放方式,抑或高溫和低溫兩次燻焙後的小秘訣;最鮮甜的海洋滋味都可以在柴魚博物館裡面了解。

 

 

刨柴魚花文化體驗

 

要現場製作柴魚出來是不可能的,光烘製過程就需要相當的天數,況且沒有相當的技術與經驗,要有好吃的柴魚出現在嘴邊更是困難重重,因此柴魚博物館為了讓遊客有參與感,特別訂做簡單的刨柴魚工具,透過館員小老師的親自指導,讓遊客可以將柴魚乾成品親手刨成一片片薄透的柴魚花,體驗完全手工的柴魚製程古法。

 

期待讓每個來到七星潭的遊客除了欣賞美景外,也可以感受到過去這塊土地上生活的方式,並將這來自花蓮的天然好滋味和背後的文化歷史一起帶回去留作紀念。

 

逛累了還可以在這享用柴魚美食

 

柴魚料理餐飲區

 

位於大門口左邊的『七星食堂』,有幾座海盜造型的用餐船椅,搭配漁網、浮球及魚缸擺設,與漁村風味的走廊燈罩點綴之下,讓具現代感的設計上保有一份屬於海的原味外,也讓您在用餐的同時感受到身處在寬闊的海洋上,與水手們一起打飯,一起大聲說笑的海盜時光。

餐飲部分也格外有柴魚風味,除了每道料理上必定會出現的柴魚片,如假日限定,用稻葉火烤鰹魚的打打喜,或口味獨特的柴魚麵等食物都是博物館獨有的料理,饕客可不能錯過嚐鮮唷!

位於大門口左邊的『七星食堂』,有幾座海盜造型的用餐船椅,搭配漁網、浮球及魚缸擺設,與漁村風味的走廊燈罩點綴之下,讓具現代感的設計上保有一份屬於海的原味外,也讓您在用餐的同時感受到身處在寬闊的海洋上,與水手們一起打飯,一起大聲說笑的海盜時光。

餐飲部分也格外有柴魚風味,除了每道料理上必定會出現的柴魚片,如假日限定,用稻葉火烤鰹魚的打打喜,或口味獨特的柴魚麵等食物都是博物館獨有的料理,饕客可不能錯過嚐鮮唷!

花蓮七星柴魚博物館,七星柴魚博物館門票,七星柴魚博物館地址,七星柴魚博物館營業時間,七星柴魚博物館黑糖 q,七星柴魚博物館介紹,七星柴魚博物館地圖,七星柴魚博物館怎麼去,七星潭柴魚博物館,七星潭柴魚博物館地址,七星潭柴魚博物館門票,花蓮七星柴魚博物館地址

服務電話

03-8236100

 

交通地址

花蓮縣新城鄉大漢村七星街148

 

門票資訊

50(每張/每人)

 

開放時間

9:00AM~7:00PM

 

服務專案:花蓮租車|花蓮包車|花蓮溯溪|慕谷慕魚|機場接送|花蓮租車|台湾自由行|墾丁租車|花蓮民宿|麗娜輪|花蓮泛舟|花蓮賞鯨|花蓮民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