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敲山震虎華資大亨擊退怡和

2014/11/20 10:18:54 網誌分類: 經濟
20 Nov
        話說怡和集團與一眾華資大亨,在置地股權上正面交鋒之際,只見天地轉,光陰急,全球股災驀然爆發。10月19日,美國杜瓊斯指數急跌420點,在此影響下,亞太股市甫開便如江河下瀉,香港恒生指數暴跌420點。然而,跌勢未竭,翌日,美股再跌508點,觸發全球股災。香港聯交所為平撫投資信心,以及紓緩跌勢,宣佈停市4天。可是,4天後復市,投資信心若黃台之瓜,復市當天,港股狂跌1120點。面對覆巢之勢,一眾華資大亨自顧不暇,收購置地之舉,暫且放下。

        適逢股災乘機壓價

        地球在轉,世事不會停頓下來,尤其是千變萬化,波譎雲詭的股市,更不會寂寞。1988年股災過後,傷痕仍未完全痊瘉,市場又再傳出華資大亨狙擊置地之消息。其中傳頌最廣的,乃為華資大亨聯函置地,要求在稍後時間舉行之置地股東周年大會上,委任恒基李兆基、新世界鄭裕彤兩人為置地董事。在此消息刺激下,置地股價由股災後的6.6元,輾轉上升至8.9元。然而,此李、鄭二人入局之傳聞消息,卻未獲有關方面證實,取而代之消息是華資大亨們索性與西門少爺攤牌。

        5月4日,在和黃董事總經理馬世民穿針引線下,怡和高層及幾位華資大亨,應邀請在中區和記大廈和黃會議室舉行會談。怡和方面除西門少爺、包偉士外,並有怡富常務董事史密夫,而華資大亨除李嘉誠外,並有李兆基、鄭裕彤及榮智健。此外,並有一眾相關人士,參與會議者達30人之眾。

        會議上,李嘉誠代表座上華資大亨,提出以每股12元價格,收購怡策持有之25.3%置地股票,但遭西門少爺拒絕。西門少爺認為收購價應是李氏在股災前提出的每股17元,理由是股災後,置地的資產及租金收益也沒有減少。然而,雙方一再磋商,但仍未能達成協議。

        此時,李嘉誠提出轉由怡策收購一眾華資大亨手上的置地股票,初時,怡和一口拒絕,但李氏展示已準備好之文件,文件顯示如果今次買賣告吹,華資大亨便聯手於次日宣佈以每股12元價格,全面收購置地。李氏這一招「敲山震虎」,果然厲害,怡和有所顧忌,經過一番討價還價,雙方終於落實每股8.5元轉讓價,怡和動用18.34億元,從華資大亨中,購回他們手上的8%置地股權。

        事後,西門少爺對傳媒表示,怡和是不會出售置地的,因為置地是一個「不可代替的藝術品」。

        「七年之約」難長保江山

        今番怡和看似低低地摜一舖,但跌落地仍執番揸沙。為確保怡和系不再受到華資大亨狙擊,包偉士與李嘉誠、李兆基及鄭裕彤定下「七年之約」君子協定,規定三位華資大亨財團,在7年內不得購入怡和屬下任何一家上市公司股票,以免三個華資財團利用沽置地的資金,再度威脅怡和對集團轄下公司的控股權。

        怡和與華資大亨雖有「七年之約」君子協定,但保得你一時,唔保得你一世,要長保江山,怡策必須增持置地股權,但增持會分分鐘超過「觸發點」,便必須提出全面收購。如此一來,怡策不但須動用百億資金,怡和集團亦會失去置地上市意義。為此,怡和集團乃申請「上市豁免」,只受海外規管,不受本港規管,卻被聯交所拒絕。無可奈何,怡和只好把第一上市地位,從香港遷往倫敦,太平山下風光不再。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