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武將的文化

2014/11/20 11:17:01 網誌分類: 經濟
20 Nov
        個多月來,一直在寫關於佔領事件的文章,可能為執法者鳴不平的多,所以常收到警察來信,電郵的、臉書的、WhatsApp的、還有面對面交流的。有趣地,我發現一個現象,就是警察們習慣有這麼一句話掛口邊:「唔好意思,我哋粗人,冇乜文化……」

        有Madam來信,說她看到同僚被辱,心在淌血,娓娓道來,溫婉情真,末了忽然說句:「對不起,我沒文化,班門弄斧,見笑了!」

        有年輕警員寫下當日進警校的誓詞,哀壯志難酬,舒心中鬱結,對示威者當權者政棍學者提出質疑,鏗鏘有力,若屈原之《天問》,悲天憫人,完了筆鋒一轉,又來一句:「抱歉,讀書不多,胡言亂語,阻你時間,望諒!」

        當然不是個個警察都文縐縐,真心直言多的是,也許工作習慣讓他們的粗言很利落,但能說流行粗口不代表一個人沒文化。

        這些日子,佔領者對警察的惡言除了問候娘親,最常用的一招侮辱,就是罵差人有拳頭沒腦袋。畢竟警察是武裝部隊,講的是紀律和服從,對比佔領區年輕人要風得風的任意妄為,差人形象似乎是浪漫不足,孔武有餘。

        但如果這些年你向警察問過路、求過助,你會發現,警隊早已改變。

        先是禮,香港警察的禮數,我想又是世界數一數二的。曾經因事報過案,落口供和跟進案件的,由警員到沙展到幫辦,全都禮貌周周。有次我在路旁停車等候,有警車駛過兩次,嫌我等得太久,警員上前驅趕,明明錯在我,他開口的第一句,就是「唔好意思」。路上遇酒精吹氣測試,一被截停,警員總先致歉:「唔好意思,冇嘢嘅,例行公事嚟啫……」

        至於警察常掛口邊那句「粗人冇文化」,我更不認同。今時今日警員學歷都不低,跟他們聊天,你會發覺不少警察已比許多自稱知識份子的人有文化,因為差人是真真正正在地上活,不是在空中樓閣作夢魘,他們閱人無數,閱壞人更多。當今時今日大學生以說粗言為榮、以侮辱人為樂,警察們,何必再妄自菲薄?「冇文化」三個字不屬於你們,今日香港所有高等學府都在給大家表演何謂真正的「冇文化」。chriswat666@yahoo.com.hk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