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的盡頭:民之慾.理不盡.禹治水.法疏導

2014/11/23 08:52:38 網誌分類: 哲學
23 Nov

    「理不盡」,是日本人經常掛在嘴邊,甚至鑲在牆上警惕自己的格言。

    理,就是指香港人常常說的理性,香港人大唱「和理非非」,其實「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四樣都是理性理念,在日本人眼中,都是笑話,因為理是「理不盡」。日本人心明人的理性理念多如繁星,每個理念都與其他理念互不相讓,比如忠孝兩難全,動物權益與人權互相矛盾,與所以人只要一講理,就必然落入「理不盡」的困境,那麼倒不如大家都停止講理,領袖怎麼指揮,就照做,直到事實證明領袖錯到無可救藥為止,然後一起承擔結果。有時,因為大家一起向所謂「錯」的方向努力,或許反而因為力量聚集,反而可以克服困境,「錯」的可能是自己相信的那個理念也說不定。所以,日本人相信努力和友情多於相信其他理念。

    「理不盡」作為大和民族傳統智慧,與西方後現代主義思潮不謀而合。人類文明發展,令人類產生三種歷史狀態。先是先民的蒙昧時代,人活在混沌之中,不辨左右,沒有理性理念。我在上集網誌己提及過蒙昧,其實一直伴隨人類,沒有離開過,只是科學理性把蒙昧隱藏起來而已。後來,人類獲得文明,又展開了科學啟蒙,理性因而抬頭,左不再是右,右不再是左,事事要按理分清分楚,不容許含混。這是所謂的理性時代。理性在啟蒙理想下照亮一切,人相信自己不再受世界擺弄,自己倒過來成為世界的主人,可以掌握一切,包括生命。這是技術的世代,連人希望生男還是生,仿佛都可以通過理性、科學和技術辦得到。理性時代的顛峰,就是人類歷史近百來二百年的現代化時代。所謂的現代,就是人類把理性高舉到顛峰的時代。

    那麼,後現代思潮出現,顧名思義,就是現代走下坡的時代,有一些前衛思想家發現了日本人早就學會的簡單智慧--理不盡。在理性的盡頭,是一連串理性理念無法解決的疑難。或者說,現代人類的困境,就是過分相信理性理念,以致各種理性理念之間的矛盾開始撕裂社會,以致無法補救。同時,人類自身內在幾百年來被理性壓抑的集體慾望,管這個叫做集體無意識,開始蠢蠢欲動。

   1994年,德國法蘭克福學派學者霍克海默和阿多諾,即在《啟蒙的辨證》一書中指出啟蒙理性壓抑了人的本能,但人的本能並沒有消失。舉例如,大人總是要求小孩堅強,所以別哭。哭作為本能,就在堅強作為主導性理念霸權之下,被壓抑了。但壓抑了不等於消失了。人仍然想哭。這就是集體無意識,體現為各種衝動。

    香港過去一個半月發生的雨傘運動,即是香港過去幾十年過度理性化管治下產生的怪胎。一方面,運動的動力,實在是香港人被過度的法律理性壓抑的原始衝動,一有機會,這種衝動就像洪水一樣,在堵塞它的高牆中找尋裂口,造成決堤。我們在日常生活沒有在意的各種「不准」標語,例如「不准發出嘈音」、「不准街邊擺賣」等等,即是一道又一道的道德堤壩,一個「不准」沒有甚麼殺傷力,千千萬萬個「不准」加起來,就是鯀治水用的高壩,不但無助於解決人內心衝動慾望的水患,反而令這水患決堤時爆發更不可收拾的殺傷力。在香港,這爆發了雨傘運動。然而,雨傘運動的動力雖然是原始衝動,體現為各種粗口和物理衝擊,但參加者意識到這是一個高揚理性的社會,於是他們每個人都把身邊垂手可得的核心價值理念順手拈來,當做自己的面具和盾牌。於是,警察退,他們就謾罵,盡情爆發心中的怨恨,警察進,他們就掛上文明理性的面具,跟你講法律程序。為了保護自己,有些運動參與者把法律程序條文讀得比官員還要熟諗。

    於是,雨傘運動就是一個戴上理性面具發洩原始衝動的怪異群眾運動。

    須知道,水是力量根源,群眾的原始衝動也是力量根源。日本人把原始衝動化作努力和友情,拼發為文學與動漫藝術。憑三個字「理不盡」,他們就做到了。

    中國人大禹治水的智慧,與日本人理不盡智慧暗合。大禹治水不主張圍堵,水是不會消失的,人的集體原始衝動,也就是榮格所講的集體無意識,同樣不會消失,這是非常重要的認識。因此,一味加高堤壩,無助於解決水患。大禹發明的治水方法是築渠疏導,想衝擊的人讓他去衝擊,但不是衝擊玻璃門和佔馬路,給他們一個可以衝的地方,十分重要,可以是商業戰場,或者搖滾樂,或者是足球競賽。水力發電站,正是一種活用水力的人類智慧。不能活用水力,才是施政者的無能。

    同樣的智慧,用在生活上,有此一例。一位父親投訴祖母,因為祖母在小朋友正餐前餵食過多零食,小朋友未食飯就飽飽,飯飯食唔落。一般人的做法是,講道理,下命令,禁止祖母買來零食。但這個方法不奏效,而且令三代人都不開心。為甚麼?祖母想給孫兒和家人餵食物,是一種無法阻止的衝動。與其禁止,倒不如想想小朋友有甚麼必要進食的東西,例如每天睡前吃一個小蘋果,那麼餵小蘋果的工作,交給祖母去做就是了。或者,大人如果愛飲紅豆沙、夏枯草,也可以多多的向祖母落柯打。祖母有得給家人餵食,就會心安理得,也不會在正餐前胡亂餵食。

    近日,朋友找來一本美國作家寫的Critical Thinking書籍,請求討論。我翻一下目錄,發現內容是進階級別的理性思維。我意見是,這種書或許有用,但如果想用這些理性思維方法來對應香港目前的政局,恐怕是毫無用武之地,因為香港面對的是人心原始衝動泛濫的問題,本質是非理性的,愈講道理,愈是不得要領。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4/11/28 07:51:46 回覆

不同因素加埋才會產生事像呢...

煲乾水既係因為無水,也因為煲下的火沒有熄的關係。

每個果的因往往不只一個QQ

立 冬
立 冬 2014/11/27 16:36:35 回覆

我覺得這場運動最大原因就是有美國政府出資推動,在香港已培植了生果報廿多年,期間不斷參與各種社會運動,相信以後陸續有來.+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