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英式紅磚屋

2014/11/24 05:11:20 網誌分類: 娛樂
24 Nov

港島有很多不同顏色的「屋」,除了灣仔的藍屋、綠屋、黃屋和橙屋外,鰂魚涌還有一座「紅屋」,只因為位置稍為遠離市區,藏身於樹林之中而較少人知道。

有別於其他顏色的屋,只因外牆油漆的色彩而得名,「紅屋」是一座由紅磚砌成的屋,由內「紅」到外,和四周翠綠的山林相比,特別與眾不同。 

論年紀,紅屋比其餘四座顏色的屋都要老,至今已有一百一十年歷史。最初建成的時候,周邊都沒有大樹,走到露台,便能看到廣闊的維多利亞港,還有對岸九龍一帶的山巒綠野,可以想像住在紅屋內,和住在半山區的感覺幾乎沒有分別。

 

住在裏面的人,一定有點來頭,非富則貴。當時山下的鰂魚涌和太古一帶,仍是太古洋行的工業重地,太古糖廠、太古船塢和香港汽水廠,而這間紅磚屋,正是太古洋行的高級職員宿舍。 

現今紅屋已是二級歷史建築物,經活化後,成為漁農自然護理署的林邊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在林蔭之下,肩負着教育市民愛護環境的任務。

走進紅屋內,有一種樸實無華的格調,廣闊而清幽的陽台,高樓底帶來的空間感,還有柚木造的樓梯,都令人眼前一亮,人在其中,心情也倍感舒暢。

節錄自信報    http://bit.ly/1thmHk7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