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下灣灰窰遺址

2014/11/25 07:56:39 網誌分類: 旅遊
25 Nov

趁著假日,香港人不必攀山涉水,只需一程小巴,就能親身感受到海岸公園之美,而海下灣,更絕對值得一遊。

由於遠離污水排放區域,海下灣的水質清澈見底,海床孕育了不少海洋生物,保留了香港原有的珊瑚群,及紅樹林的自然生態。 

海下灣平日遊人稀少,從海下村出發,沿郊遊徑往灣仔營地前行,約五至十分鐘路程,便會見到「海下灣石灰窰遺址」,在享受山光水色前,可順道觀賞這必看景點,事關它大有來頭。

早於一百年前,它由海下村民所建,起初建有四台石灰窰,現時只剩下兩座,當年建築技術未發達,石灰工業仍是十分流行的本土手作工業,從石砌圓頂石灰窰向下望,你會清楚看見它分開兩層,內層以磚砌成,外層則用石頭鞏固,上層放入蠔殼或珊瑚骨骼,下層用火加熱,提煉成石灰,最後運往市區,作建築或農業用途  

珊瑚、蠔殼和貝殼類,全屬西貢最具地方色彩之特產,俯拾皆是。隨地拾起一個貝殼,便可以感受當年村民努力謀生的辛酸。

 

節錄自信報    http://bit.ly/1zeUInv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