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脫 附盜賊、捕賊: 民苦饑寒,每有穿窬之輩;物忘檢束,亦多遺失之虞。要識其中之得失,須詳卦上之妻財

2014/11/25 09:34:10 網誌分類: 六爻基礎及問答
25 Nov

失脫 附盜賊、捕賊:

民苦饑寒,每有穿窬之輩;物忘檢束,亦多遺失之虞。要識其中之得失,須詳卦上之妻財。

財爻為所失之物,一卦之主。

自空化空,皆當置而勿問;日旺月旺,縱未散而可尋。

財爻無故自空,或動化空,皆尋不見,固當置而勿問;若財爻得月令有氣,或在目下生旺之地者,其物未散,必然可尋,旺相空亡可得一半。

內卦本宮,搜索家庭可見;他宮外卦,追求鄰裏能知。

財在內卦,又屬本宮,其物未出家庭,尋之必見;財在外卦,又屬他宮,物已出外,尋之便難見矣。在間爻鄰裏人家可尋。若財雖在內,不在本宮,其物在屋之外,不在屋之內;財雖在外,卻屬本宮,其物在宅之內,不在宅之外,更宜通變。

五路四門六乃棟樑閣上,

財在六爻系本宮物在屋上,屬金,在壁頭上,加螣蛇在瓦楞下;屬木在梁上,加勾陳在鬥棋上,日辰作合在閣板上;屬水在屋漏處,加玄武在坑屋上;屬火在天窗邊或在廚灶屋上;屬土在燕窩中。六爻系外宮物在遠方,屬土在牆邊;屬木在籬邊。財臨五爻物在路邊,動則去遠;系本宮在家中裏,或人常走動處。財臨四爻物在門前,系他宮則在牆門外也。

初井二灶三為閨閫房中。

財臨三爻,系本宮物在房中,屬金鐵器中;屬木在床邊,有合在箱籠廚櫃中;屬水在馬子下;屬火在香火堂中或火爐內,燈架邊;屬土房中酥泥內;外宮則以屋外事斷,如金為街砌類。財臨二爻,物在廚灶邊,屬金碗盞缸甏盆中;屬木五穀木器內;屬水盛汲漿水器中;屬火煙樓灶肚內;屬土灰堂泥土中。財臨初爻,物必蓋地,屬金在磚石堆內;屬水在井中,父母作合在陰溝內;屬木在地台下;屬火灰堆中或灶基下;屬土埋藏土中,生旺方埋,墓絕埋久,胎養方欲起意埋藏,未曾下手。

水失于池,木乃柴薪之內;土埋在地;金為磚石之間。

財臨水爻生旺,物在池沼中,墓絕物在溝渠內,逢沖長流中,合住是汲盛死水中。財臨木爻生旺,竹木林中,死絕柴薪內,又陽木竹條內,陰木草叢中,系本宮則竹木器中,五穀囤內。財臨金爻內卦旺相,在銅鐵錫器中,休囚缸甏瓶罐內;外卦旺相磚石內,休囚瓦礫中。財臨火爻必近香火,或在灶邊。財臨土爻,醜為金庫,必銅鐵器中,或蕭牆內磚壁腳跟;辰為水庫在陽溝內溪畔埋藏,不然亦是窳下所在;未為木庫,必埋蔬果園中,或埋田野草中,或米麥囤底;戌為火庫,必埋灶底,或埋灰內,或埋高泥墩上。此斷義禮不能盡述,當各以類推之。

動入墓中,財深藏而不現;

大抵妻財所臨之爻,或在其中,或在其旁,未可必也,惟財爻入墓化墓,或伏墓下,必在器物中,不可以邊旁近側言。要知何物內,以前五爻四庫推之。

靜臨世上,物尚在而何妨。

凡占失脫,財爻不宜動,動則更變難尋;若得安靜持世生世合世,其物皆主未散,必易尋,生旺不空尤妙,衰絕受制,亦不濟事。

鬼墓爻臨,必在墳墓側;

財臨鬼墓,其物必在神廟中;無氣則在墳墓內;如系本宮內卦,則在柩旁,或在壁席上;更加螣蛇,恐在神圖佛像之前;在三爻香火堂中。

日辰合住,定然器掩遮藏。

財爻發動遇日辰合住,必然有物遮掩,合而又沖半露半遮。要知何物掩蓋,以合爻定之,如火爻父母作合,為衣服掩蓋類,旁爻動來作合者亦然。

子爻福變妻財,須探鼠穴;酉地財連福德,當檢雞棲。

凡占失脫,財化福,福化財,其物必在禽獸巢窟中,如值子爻是鼠銜去,更在初爻在地穴中,寅是貓銜去,醜在牛欄內,午在馬廄中,未在羊棧中,酉在雞棲,亥在豬圈類也。有合則在內,無合則在旁。

鬼在空中世動,則自家所失;

卦無官或落空而世爻動者,自家遺失非人偷。要知何故失落,以世臨六神定之,如臨青龍酒醉失或因喜事失,臨白虎因病失或因喪事、因跌而失,臨勾陳因起造失,因耕種失,臨螣蛇與應沖克爭扭失,與應生合嬉戲失,臨朱雀口舌爭競失,臨玄武或因竊盜失也。

財伏應下世合,則假貸於人。

官鬼或空或伏或死絕不動,而財臨應上,或伏應下,其物非人偷,乃自借於人也,要知何人假借,以應臨六親定之。如臨子,為僧道巫醫或卑幼小兒借去類,世應沖克則勿斷。若官空伏而財化官爻,是自遺失,被人拾去。

若伏子孫,當在僧房道院,如伏父母,必遺書笈衣箱。

財不上卦須尋伏在何處,若伏子爻下,物在寺院中,休囚在六畜門內,胎養小兒誤失。如伏父下,物在正屋中,或在尊長處,無合,衣服書卷中,有合,書箱衣箱等內。若伏兄下,本宮姊妹兄弟處,他宮相識朋友處,如三四爻在門戶邊,外卦則在牆籬下,若伏財下,物在婦人處,或在妻妾家,或在五穀內,或在廚灶內。若伏鬼下,物在職役人家,或在廳堂內,或在病人處。土鬼在墳墓廟堂中。

在內則家中失脫,在外則他處遺亡。

財在內卦,失於家中;財在外卦,失在他處。在初爻井邊失,二爻灶邊失,三爻房內失,四爻門前失,五爻途中失,六爻遠方失。又如初爻財動化子,或子動來作合,其物必先失在井邊,後被小兒拾去,餘仿此推。

財伏逢沖,必是人移物動;

財伏卦中,遇動爻日辰暗沖者,若鬼爻衰靜,其物被人移動他處,非人偷也。要知移動之人。以沖爻定之,沖爻逢空,或化空亡者,移物之人必不在家。

鬼興出現,定為賊竊人偷。

凡占失脫,鬼不上卦,或落空,或衰絕不動,皆不是人偷,遊魂卦多是忘記;若鬼爻變動,方是人偷,或雖安靜若乘旺相,或被日辰沖並,或動被動爻合起,亦是人偷。

陰女陽男內卦則家人可決;生壯墓老他宮則外賊無疑。

鬼爻屬陽男子偷,屬陰女人偷。陰化陽女偷與男,陽化陰男偷寄女處。生旺壯年人偷,墓絕老人偷,胎養小兒偷,帶刑害有病人偷。本宮內卦家中人偷,他宮內卦宅上借居人偷或家中異姓人偷,本宮外卦親戚人偷,與世沖克雖親不和,他宮外卦外人為賊,在間爻鄰裏賊,在六爻遠方賊,持世貼身賊。

乾宮鬼帶螣蛇;西北方瘦長男子;巽象宮加白虎,東南上肥胖陰人。

八卦定賊之方隅,六神定賊之形狀。如男在乾宮,西北方人,在巽宮,東南方人。帶螣蛇身長面瘦,帶白虎身胖面白,旺相肥大,休囚瘦小,餘見身命章。陰陽以爻象論,勿以卦宮推。

與世刑沖,乃是冤仇相聚;與福交變,必然僧道同謀。

鬼爻與世刑沖,其賊素與我有仇隙者;與世生合,乃是兼親帶故之人。鬼化子,子化鬼,必有僧道雜在其中;子孫帶合,是還俗僧道;鬼化父,父化鬼,是老年人,或手藝人,不然則是祖父相承為賊者;父臨胎養,乃是書童;鬼化財,財化鬼,是婦人或人家奴婢;鬼化兄,兄化鬼,在內是兄弟姨妹,在外是鄰裏相識;鬼化鬼,公門走動人,或曾被人告發;更加玄武,賊名已著,專以竊盜為計。若被父母三刑六害,必經刺字。

鬼遇生扶,慣得中間滋味;

鬼爻無氣,又臨死絕,而生扶合助者,其賊必為饑寒所迫,故至此也。若遇動爻日辰扶起者,乃是此賊慣得其中滋味者,帶月建是強盜,加太歲是世代不良,動爻日辰無氣作合,必有人牽腳來偷。

官興上下,須防裏外勾連。

六爻上下有兩重官者,必非一人偷盜,兩爻俱動是外勾裏連,二賊同謀;內動外靜是家人偷與外人去;外動內靜,乃家中有人知情,非同偷也。

木克六爻,逾牆而入;金傷三位,穿壁而來。

木鬼克土,逾牆掘洞;金鬼克木,割壁鑽籬;火鬼克金,劈環開鎖,水鬼克火,灌水滅燈;土鬼克水,涉溪跳澗;木火交化,明燈執杖,更宜通變。要知何處進入,以鬼克處定之,如木鬼克六爻,逾垣而入,克初爻是後門掘洞而進也。

世去沖官,失主必曾驚覺;

世沖鬼爻,家主知覺;應沖鬼爻,宅母知覺;旁爻沖鬼,家人知覺。要知因何而覺,以鬼爻臨五行斷之,如木為門戶聲,金為銅鐵響,土為撲跌,火為明亮,水為水聲,又如戌為犬吠,酉為雞叫類,宜分六爻斷之。

日來克鬼,賊心亦自驚疑。

鬼被動爻日辰刑克,偷時賊必驚疑,如日辰動爻屬金,必觸缸甏,響而畏家主知覺,金空乃是人聲,胎養小兒啼,墓庫老人嗽,未敢下手。屬木是畏門戶牢閉,或聞開門而驚也。屬水必有登廁小解飲水類,因而撞見。屬火必見燈火而複退,或火光下穴窺見影響形跡。屬土乃牆壁堅固,地道險阻,其賊疑懼也,若戍土刑克必被犬傷。

子動醜宮,問牧童必知消息;福興酉地,見酒客可探情由。

子動,其人有人撞見,詢之可知消息,如在子爻,可問科頭男子,或捕魚人;在醜爻,可問牧童或築牆人;在寅爻,是木客木匠或擔竹木器人;在卯爻,問織席賣屨人或挑柴砟草人;在辰爻,問開池鑿井人或傍河鋤地人;在巳爻,問穿紅女子或弄蛇乞丐人;在午爻,問燒窯乘馬人或討火提燈人;在未爻,問挑灰耕種人或牧羊人;在申爻,問銅鐵匠或弄猴人;在酉爻,問針工酒客或抱雞人;在戌爻,問挑泥鋤地者或牽狗人;在亥爻,或擔水踏車人,或洗衣沐浴人。

兄動劫財,若蔔起贓無覓處;

蔔起占尋物,皆怕兄動,或傷世,或世帶日辰,或鬼化兄,或財化兄,皆主其物已散,卒難尋覓,蓋兄能劫財故也。

官興克世,如占捕盜反傷身。

凡占捕盜,要世旺鬼衰,世動鬼靜,則易於捕獲,若鬼爻乘旺動來刑克世爻,須防反被其害,得世空避之,或子動解救,庶幾可免傷害。

世值子孫,任彼強梁何足慮;

子為捕賊人,當權旺動或臨世,或帶月建日辰,則鬼有制,賊必可獲,縱是兇惡強盜,不足畏也。若鬼旺福衰,鬼動福靜,則不能幹事也。

鬼臨墓庫,縱能巡捕亦難擒。

鬼爻入墓,或臨卦墓,或與鬼墓俱動,或化入墓,或伏墓下,皆主其賊深藏不出,卒難巡捕;得動爻日辰衝破墓,庶幾可獲。

日合賊爻,必有窩藏之主;

鬼為賊爻,捕盜遇合,賊必有人窩藏在家,不能得見,合臨於世應月日,是地主窩藏,在旁爻則隱在其家莊上,不然亦非地方有名之家也。要知窩主,以合爻定之,如財合,是富家或婦人窩主之類。

動沖鬼殺,還逢指示之人。

鬼遇動爻日辰沖克,必有人指示其賊隱處。要知何人指示,以克沖爻定之,如醜為牽牛人,亥為洗衣人,木在水上動是舟人類。鬼若旺動,不受沖克,雖知其賊,不能捕獲。

卦若無官,理當輸伏;財如發動,墓處推詳。

捕盜無官賊,必隱藏蹤跡,難以尋獲,須看伏在何爻,便知賊在何處。如伏財下,在妻家類。若卦中無鬼,動爻有化出者,即以變爻論之,不須看伏,如子化出,在寺觀中類。若占起贓,見財爻發動,看其墓在何處,便知藏在何方,如財爻屬金旁邊醜爻,又動金墓在醜,醜寅為艮,艮居東北,便斷在東北方。

伏若克飛,終被他人隱匿;飛如克伏,還為我輩擒拿。

此伏只論鬼爻,此飛只論世爻。伏克飛,子孫雖動亦難尋獲;飛克伏,子孫雖靜亦可擒拿。或曰:飛神只論伏上之爻,亦通理。

若伏空爻,借賃屋居非獲賊;

鬼伏空爻下,是借賃其家屋住,非為窩藏,不然其賊雖或潛住他家,亦不與之容隱,後終敗露;旺空是不知情,空動是不在家也。

如藏世下,提防竊盜要留心。

凡占防盜,最要鬼爻無氣不動,或落空,或日辰沖散,或動爻合住,或子孫克制,或世空亡,皆為吉兆,若鬼爻無制,動克世爻,鬼爻生旺日,當受其害;若卦無鬼卻伏在世下,目下雖無事,至鬼爻生旺日,或衝動月日,宜防之,故要留心,伏又空亡始無憂慮。

倘失舟車衣服,不宜妻位交重;或亡走獸飛禽,切忌父爻發動。

失脫,不可專以財為用爻,若失舟車衣服文書券契,則以父母為用爻,財動便難得;若失飛禽走獸及六畜之類,則以子孫為用爻,父動亦不見矣,更宜通變為妙。

卦爻仔細搜求,盜賊難逃捉獲。

出行:

人非富貴,焉能坐享榮華;苟為利名,寧免賓士道路。然或千里之迢遙,夫豈一朝之跋涉?途中休咎,若個能知就裏災祥,神靈有准。父為行李,帶刑則破損不中;妻作盤纏,生旺則豐盈足用。

出行以父爻為行李,旺相多,休囚少,空亡無,旺空,雖有而不多;帶刑害及被傷克;破損舊物;父化兄與人同睡;兄化父與人合用。若就他人借行李,不宜財爻持世,及動必難假借,帶合終可得之。妻財為財物本錢類,旺相充滿,休囚微少,空亡無有,卦若無財,兄弟化出,必是合本或是借來,非己之物。

世如衰弱,那堪水宿風餐?

世為出行人,生旺有氣則吉,若休囚死絕,克則易倒,傷則易損,所以不堪勞碌奔波,不耐風霜早晚。

應若空亡,難望謀成事就。

應爻為所往之地,在震宮城郭市鎮熱鬧之地,坤宮四野冷落所在,在艮宮山上,坎宮水鄉,餘仿此。最怕空亡,主地頭寂寞,謀事難成,必不得意而回。

間爻安靜,往來一路平安;

間爻為往來經歷所在,動則途中必阻隔遲滯,若得安靜不空,則一路平安往來無阻。

太歲克沖,行止終年撓折。

太歲出現,發動沖克世爻;其人出外終年不利,更加鬼殺白虎凶神,尤非吉兆;若為求官謀職而往,最宜此爻生合世身,必有成就之兆。

世傷應位,不拘遠近總宜行;應克世爻,無問公私皆不利。

世克應,是我制他,所向通達,更得間爻不動;鬼殺不興,去無阻節;克世,是我不得專志,所向梗塞,更遇動爻日辰刑沖克害,必不順利。

八純亂動,在處皆凶;

八純乃六沖之卦,內外爻不相和合,凡百謀望,皆主難成,且又六爻亂動,何吉之有?不拘所向,皆非宜也,遠行尤忌。

兩間齊空,獨行則吉。

間爻不宜空亡,主道路梗塞,行程必不快利,如金水空亡,水路不通;火土空亡,旱路不通;兩間俱空多是半途而返。然間爻又是伴侶,若一身獨行不挈伴侶,是為應象,反主吉兆,只慮世克應位耳。

世動訂期變鬼,則自投羅網;官臨畏縮化福,則終脫樊籠。

世爻不動,行期末定,動則期已訂矣。世應俱動,宜速行;旁爻動;宜緩行。若世動變出鬼爻,去後必遭禍患;或鬼持世,乃是逡巡畏縮之象,欲行不行,必懷疑貳;休囚則難起身;生旺多是去不成;發動恐無伴而不去,更臨應爻,到彼不利。鬼化子孫,雖有災患不足患。

靜遇日沖,必為他人而去;動逢間合,又因同伴而留。

世爻安靜,遇日辰動爻暗沖者,是別人來浼而去,非為自己謀也,日辰並起合起皆然。要知何人來浼,以沖並爻定之如,父母為長上類。若世爻發動遇動爻,日辰合住者,是將行而有事羈絆,未能起程。要知何事絆住,以合爻定之,如鬼爻為官府中事類;又如勾陳動來合住,為田土事類;在間爻多因同伴而阻。

世若逢空,最利九流出往;

世空去不成,強去終不得意而回。若本身占卜,最忌世空,雖經出行陷本他鄉,徒勞奔走;若九流藝術及公門勾當人占,反為吉利之兆,主空手拿財,鬧處得財,然亦不得積聚,逢沖則妙。

土如遇福,偏宜陸地行程。

卦中火土爻動,是陸行;水木爻動,是水行。若火土臨財福,則宜陸行;鬼殺臨水土不宜舟行。土火化空,須防跌蹼;水土化空,須防沉溺,更宜通變。

鬼地墓鄉,豈堪踐履?財方父向,恰可登臨。

鬼地者,世屬金南方是也;墓鄉者,世屬火西北方是也;他仿此,若往此方必有災咎。若求財利要行財方,如世屬土北方是也,求官見貴,要行父向;如世屬水西方是也,餘亦仿此。凡鬼殺所臨之地,宜避之,財福所臨之地宜往之。

官挈元爻刑克,盜賊驚憂;

凡占出行,最怕鬼爻出現,休囚安靜則吉,尤不可動,動則必有禍患,如臨青龍酒色中惹禍,臨朱雀言語中招非,臨螣蛇多驚恐,臨白虎多疾病,臨玄武主失脫,勾陳臨水動,途中必多風雨,以上持世克世,最忌旺相,亦忌休囚,受制不傷世身,終無大禍,不過伴侶有災耳,世家不受克,亦主伴侶有災。

兄乘虎殺交重,風波險阻。

兄加白虎動,或鬼在木爻動,或木化鬼來刑沖,或鬼在巽宮動克,皆有風波險阻,在三四爻出門便見,在間爻途中遇,在五爻一路不安,在上爻或應上,直至地頭見也。旁爻動,不傷世身,止是險阻,乘旺沖克,須防沒溺:鬼化兄,兄化鬼,不惟途中風浪驚憂,且有盜賊。

妻來克世,莫貪無義之財;財合變官,勿戀有情之婦。

妻財動來刑克世爻,因財致禍,勿貪可也。若世與財爻相合,而財爻變出鬼來刑克者,因色招殃,勿戀可也。

父遭風雨之淋漓,舟行尤忌;

父為辛勤勞苦之神,動則跋涉程途,不能安利,刑克世爻,必遭風雨阻節。而然父為舟,克世,行舡又不順利,更加白虎動木爻,或化官,必有風波之險,得子動來解救,庶可化凶為吉。

福遇和同之伴侶,謁貴反凶。

子孫持世,吉無不利,主吉去善,轉發動,必逢好侶,在三四爻出門便逢,在五爻途中遇,在六爻地頭得好人扶持,若為謁貴出行則不宜子動,謂之傷主,反為不利之兆。

艮宮鬼坐寅爻,虎狼仔細;

官在震宮及艮宮,遇寅爻動,主有虎狼之患;若無氣有制伏,或不傷世或世在避空者,終不傷命,但有虛驚耳。

震卦兄逢蛇殺,光棍宜防。

兄主動財,若加螣蛇動,必有光棍劫拐財物,在震宮其光棍在市鎮上,在坤宮鄉裏中人,應臨地頭主人。五爻途中被騙,化出官則是盜賊,無氣須防剪綹。

鬼動間中,不諧同伴;

官在間爻動,伴侶不和,或伴中有病;兄空不受克制,則主自己有災難,非伴中有事也。

兄興世上,多費盤纏。

兄爻持世,必費資財,臨蛇雀,恐有呼盧虛費,青龍玄武酒色費財,餘則盤纏多費耳。若為財利出行,最不吉,休囚不動,猶可乘旺發動,則且空費盤纏徒勞奔走,必無所得。

一卦如無鬼殺,方得如心。

官鬼凶神出行,不宜見之,在初爻腳必痛,二爻身有災,三爻伴侶病,四爻去後家有官事相擾,五爻道路梗塞,六爻地頭謀望不利,六爻無鬼,方為大吉之兆也。

六爻不見福神,焉能稱意。

子為福德,又為解神,若不上卦,或落空亡,則鬼殺專權,凡有災禍必無救援。

主人動遇空亡,半途而返;

隔手來占,須看何人出行,如僧道子侄,則看福是主人,余仿此。主人空動,行至半途仍複回來,動化退神亦然。動化空,則主去後不利,退神者卯化寅,酉化申類。

財氣旺臨月建,滿載而回。

出行若得財爻旺相,生合持世,不臨空亡,不受刑克,異日必有生意,更加月建,定主滿載歸家。

但能趨吉避凶,何慮登高涉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