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在星期二

2014/11/28 07:57:56 網誌分類: 教育
28 Nov

一名老師,用了一個簡單的方法,為學生上了一堂精彩生動的人權課,揭示了社會存在的不公平,探討為何某些社會上的菁英,可以享受無限的特權! 

在課堂的開始,這名老師先將一個垃圾簍,放在教室的正前方,接著給每個學生分發一些廢紙,要他們揉成紙團。

遊戲開始時,他告訴學生們:「這個遊戲非常簡單,你們每個人都是這個國家的公民,大家都有機會變得非常富有,可以做有錢人,躋身上流社會,做特權階級。」 

「但是想要進入上層階級,你們就要把手中的紙團,成功的扔進前面的垃圾桶裡,但條件是,你們不能移動位置,必須坐在你的座位上拋出紙團。」

一些坐在教室後排的學生,立刻抗議說:「老師,這不公平啊!」 

他們發現,坐在前排的同學,坐在有利的位置,比他們更有機會,把紙團投進垃圾桶裡面,但老師沒有理會他們的投訴,並讓所有學生開始拋擲紙團。 

結果跟預期的一樣,大部分坐在前排的同學,都能夠成功地把紙團,丟進紙簍裡面,而坐在後方的同學,則只有少數幾位能夠成功,而沒有成功的同學,顯得十分沮喪和憤憤不平。

 

接著,老師開始解說這個遊戲的意義:「座位距離垃圾桶越近的同學,投進紙團的機率就越高,在社會內享有特權也是這樣,大家注意到了嗎?只有坐在教室後排的人,才會喊不公平。」 

「相反的,坐在教室前方的同學,可能並沒有意識到,他們與生俱來擁有的某種優勢和特權,已經當成是理所當然的事,他們為何與別人有不同的待遇,很多時他們都沒有細想!」 

「是誰賦予他們有這些特權?是種族、是膚色、是財富、是地位、是性別、是屬於某個政治或宗教團體、是父母的庇蔭,是甚麼讓他們與其他人有分別?很多時他們眼中所看到的,只有他們和自己目標之間的極短距離,而看不到社會上種種的不公平。」

老師繼續說:「所以接受教育,就是要得到智慧,明白道理,做一個良好公民,意識到社會上存在著種種的不公平,我們自己能夠接受教育,某程度上已經擁有一定的優勢,在我們運用自身的特權和優勢,邁向成功之時,會否也關心其他沒有我們這麼幸運的人的權益呢?」 

「一個人的力量雖然很薄弱,但是如果大家都有「人人平等」的觀念,每個人都不只是求自己的富貴和飛黃騰達,而能夠盡上一己之力,讓我們一起生活的這個地方變得更美好,努力為這個社會中被遺忘的一些人做一些事,謀求幸福,讓他們的努力,也有向上層流動的機會,人人肯這麼做,相信這個世界會變得不一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