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是泡沫不是我的泡泡寵物 2

2007/10/27 20:12:23 網誌分類: 經濟
27 Oct

轉載 

西方經濟在1920年代膨勃發展,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深入的工業化與無線電與汽車新科技的發明,使得整個產業發展迅速。

航空飛行器也開始商業化,經濟的成長受惠於這些新生產力,於是造就了20年代的榮景。

道瓊指數大幅上漲,投資者大量購進股票,在當時的情境,一般人視股市為最安全,最經濟的投資管道,由於投資股市形成風潮,所以價格一路上揚,除了股票之外,投資者也陸續開始以融資來購買股票,大部分投資者甚至以9成的融資進場,由於股價節節高升,即使9成的融資也不會產生金融危機,由於融資高過9成,每1%的升幅投資者就享受10%的增值,然而物有兩面,如果股價下跌,則融資者很快就會血本無歸。

從1921到1929的10年期間,道瓊指數從60點升到400點,瞬時間,百萬富翁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市井之間,股民充斥,人人都會變成富翁的憧憬深入人心,股市成為茶餘飯後的主要話題,樂觀氣氛彌漫了整個社會,人們從沒有看過這樣的榮景。

老百姓把房子拿去抵押,把銀行存款、退休金全部都押進股市,投到諸如福特汽車、RCA這類的新科技產業,人們爭先恐後,唯恐掉了隊,這將近10年的期間,大家都把股票看成天經地義的投資對象,經歷了10年,應該不會錯的,人們被喜氣沖昏了頭,沒有人再去理會企業是否獲利,管理是否健全,大家都相信只要是股票就穩賺不賠。

到了1929年,聯邦儲備局把利率提高數次,以便冷卻過熱的股市,到了1929年10月,熊市終於出現,1929年10月24日星期四,鐘擺反向啟動,投資大眾感到股價超乎價值,形成泡沫,於是恐慌拋售,融資者首先遭到斷頭,由於股價下跌速度過猛,斷頭都來不及,許多曾是百萬富翁者,瞬間都遭到破產的命運,10月28日、29日股市再度崩盤,整個股市更是一片淒風苦雨,到了1929年11月,道瓊指數從400一路跌到145,三天之內,紐約股市喪失了50億美元的市值,到了1929年的年底,整個股市失血160億美元,災情慘重。

更有甚者,銀行也將客戶存款投入股市,股市崩盤,存款戶開始擠兌,於是銀行、証券商紛紛倒閉,使得原本災情慘重的股市更是雪上加霜,整個金市場有如廢墟,於是自殺、跳樓事件層出不窮,即使規規矩矩的銀行定存客戶,由於銀行受股災的影響,也紛紛倒閉,當時銀行喪失了1,400億美元的存款,一萬家銀行因此倒閉。然而,雖然整體市場失血,但仍有少數獲利者。

當時少數受惠的幾個投資家包括Jesse Livermore、Joseph Kennedy,Livermore本人大發股災財,在股市高點全數賣出,獲利一億美元。

而甘迺迪總統的父親Joseph Kennedy有一天在擦皮鞋時,鞋童也在談論股市、投資股市,老甘迺迪覺得情勢不妙,於是提早出清股票,像Livermore及Kennedy這類投資人俗稱「智慧投資者」,不論股市上漲或下跌,他們總是賺錢的。

1929年的股災,連動引起了後來30年代的大蕭條,從1929年一直延續到30年代中期,社會失業嚴重,曾是百萬富翁的人淪落街頭乞討,或經營攤販者比比皆是。

股市後來雖然慢慢恢復,卻長達了26年的萎靡狀態,直到了1955年才逐漸恢復到股災之前的水平,好漫長的26年。

這一次股災是歷史最嚴重的一次,傷害最深,大蕭條延續了10幾年,影響之深遠,至今仍餘悸猶存。

 

 

這一次股災與過去的股災形式依然一樣,1987年的股災是歷史上最大單日跌幅,整個股市一日之間下跌22.6%,也就是5,000億美元,1987年10月19日,我記憶非常清楚,當日我正在歐洲日內瓦與同事吃早餐,自美國來的電話獲悉星期一的股災,同事之間一臉惶恐。一夕之間幾近四分之一的市值不見了,損失慘重。


從1982年開始,美國股市開始牛市循環,股價節節上升,由於美國企業正值從傳統的公益形象經營方式轉型到以股東權益為重心的經營方式,企業生產力大幅提升,兼併互補形成熱潮,然而生產力的提升,企業獲利也就節節上升,股市自然而然反應了這波榮景。


由於兼併帶給市場非理性的憧憬,市場普遍相信企業之間的兼併,會使企業獲利持續上升,由於兼併的需求,垃圾債券盛行,高利率因而產生,PC時代的來臨,產業生產力受惠於PC而大幅提升,投資大眾於是對企業獲利有不實際的期待,於是乎一種過份樂觀氣氛又逐漸蘊釀形成了。


80年代初期除了兼併之外,也增加了很多上市公司,甚至有許多上市公司財務不健全,美國證監所開始著手調查內部交易,由於證監所的調查使得投資者緊張,同時為了壓抑經濟高成長所帶來的通貨膨脹憂慮,聯準局一再提高利率,因為利率攀升,股市立刻反應下跌。


機構投資者眼見股市即將下跌,紛紛購買期貨以保障目前的獲利,一瞬間期貨買單湧進,市場一時消化不良,引起整個市場的不穩定,於是更增強狂瀉的力度,而股市的拋售力度也一時之間如潮水般湧進,於是造成10月19日的股災:單日最大跌幅。


幸好,聯儲局迅速反應,進行干預,短期利率立刻調降,這才避免了一場大蕭條以及銀行倒閉危機,也因處理得當,市場又迅速恢復,企業利用低價的機會大量買回庫藏股,同時日本的經濟正在起飛,對美國股市也起發揮支撐的作用,市場迅速恢復原有秩序,當年由年初至年底S&P500指數居然升了5%。雖是一場股災,所幸處理的當,並未引起1929年那次的大蕭條,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200

 

最新回應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以房地產來說,好多租約都帶有陷阱,最好還是著眼於周遭同類型物業的最近及歷史成交價,以作參考。

至於股票,我本人都係睇市盈率、市值規模、大股東等等。雖然歷史數據只能作參考而無保證,但總好過相信那些預測數字,預測數字更加是參考性質,更加無保證。

大家小心喇。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2

十分抱歉,只是回來發文,未有餘空回覆。

{#icono_25}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R𨯪.jpg}

今天又是新的一天,我既研究工作都到了尾聲…

 

貼了出大廳,自己都留個 copy:

1、炒股是資源再分配,並不創造財富。

2、開辦股市就是為了賺錢,不給你一點甜頭你不會進來,更不用說掏錢。

3、中國股市沒有做空機制,往下做只不過是為了將來往上拉。

4、主力有遠大目標,顯得大智若愚。散戶有小聰明,卻是大愚若智。

5、人性有恐懼和貪婪,主力專找這兩死穴攻擊。散戶卻不承認自身有此毛病。

6、趨勢理論其實非常重要,其時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等待,下跌途中空倉等待,上漲途中滿倉等待,只有轉勢那一刻才動手買賣。均線可以幫我們判斷趨勢,但如果你不懂或不信它,誰也救不了你。

7、主力可以用日K線騙你,但它無法用月K線騙你,因為拆借資金玩不起時間,利息成本太高。

8、主力當然知道軟件的威力,所以它會在底部或頂部區間上下震蕩,使忠實反映情況的軟件發出前後矛盾的信號,你拋開軟件正中主力下懷。沒了K線圖就等於被廢去雙眼,你還想幹啥?等你悟出月K線的奧秘,你就會愛上軟件。

9、物極必反的原理非常適合炒股。如果你悟出它的真締,你就不會再幹出追高殺低的蠢事。至少你不會再衝動。KDJ/BOLLING都是很好的防衝動指標。

10、週密計劃是主力成功的關鍵所在。介入價位,密集成交區,籌碼分佈,指標高低,時間跨度,題裁配合,意外狀況,止損/止盈點……現在明白主力為什麼會賺你的錢了吧?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自古以來,人類就好迷信。

唔係淨係中國人迷信,全世界都係,我都係。

邊鬼個咁「有心」啊,特登刪左幾十年前既留言,人地個風水局都攪,呵呵呵。

呢度個制度真係,唉。o的人都好咩姐。

日出日落何時有改變,向天仰望,大笑三聲至得了,哈哈哈。

{#icon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