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是泡沫不是我的泡泡寵物 3

2007/10/27 20:25:38 網誌分類: 經濟
27 Oct

轉載

熊市是否能連續14年?日本的日經指數連續14年熊市,創下股市熊市最長的紀錄。它從1991年開始下滑到至今(2005年 不是 2007年)已長達14個年頭,日本股市依然沒有起色,日本的戰後泡沬程度很深,即使14年的熊市依然無法擺脫它長年累積的泡沫,可謂創了紀錄。 (长达14年的熊市,有几个100%投资股市的人顶得住?)


二次大戰後,日本傷痕累累,社會蕭條,經濟凋敝,然而經過日本人辛勤努力,戰後的日本才逐漸復甦,加上美國的援助,提供資金與軍事保護,使得日本有一個安定的環境從事建設,由於美國的軍事保護,讓日本免去軍費的開支,同時也讓日本政府放手從事經濟建設。


戰後,百廢待舉,日本政府建設效率甚高,工廠立刻如雨後春筍四處竄起來,由工廠製造走入行銷,原本在工廠做工的經理,迅速轉型為白領階級,從事知識性的工作,提升了日本經濟地位,這一群白領階級就是一般所以說的「薪水族」,他們具有極端忠心於雇主的特性,肯為雇主賣命,而且本身非常勤儉,幾乎賺一元省一元,所以財富迅速累積,使得日本許多公司躍升為世界級大企業。


首先這些新出來的大企業以仿製為競爭利器,它們從西方工業國家抄襲設計而加以改進,並利用便宜勞工大量生產,因此能打入西方國家的市場,以便宜做號召,到了1970年代尾1980年代初,日本製產品開始威脅到美國企業,日本企業在這段期間迅速成長為偌大的世界級財團,向國際市場進軍並取得一席之地,財團之間又形成互助的共同體,互相扶持,因此在股票市場上又互相交叉持股,形成了一個盤根錯結的利益共同體,由於這種共生關係,種下日本全體經濟大泡沫的種籽,創造很大的泡沫空間,這也是為什麼14年的熊市還是無法清除它的原因。


1970年代,全球經濟受困於石油危機與通貨膨脹,而美國汽車都是大型的8汽缸車,非常耗油,駕車變成很貴的奢侈享受,這對美國人來說,負擔太沉重,此時日本製的小車正好打入美國市場,不但車小,便宜又省油,遠遠勝過美國車,而日本車又注重品質,把車子做得容易維修,因此在美國氣勢如虎,很快地在美國汽車市場帶來很大的威脅,美國汽車工業從此走入衰竭的命運,而日本工業則趁勢而起
不僅如此,1980年代日本電子產品亦打入美國市場,從複印機到音響,到電腦產品,日本的電子產品都是美國人家家戶戶的最愛,日本又把製造業自動化推進一步,利用機械人提高品質的穩定性,Sony、Hitachi、Toshiba等等企業也都紛紛變成美國家喻戶曉的品牌。


日本企業的成功,創造了日本神話,投資人也跟著相信日本萬能,於是日本股市扶搖直上,榮景持續,東京、大阪的高樓大廈不斷拔地而起,地價也跟著節節上升,從1955到1990,日本東京地價上升了70倍,股市上漲100多倍,東京附近公寓要價平均200萬美元,全球投資者也對日本股市瘋狂到了頂點。


不幸的是,虛假泡沫終需破滅,日本政府為了壓制通貨膨脹,開始提升銀行利率,1991年日經指數就由將近40,000的高點開始跌落,從此日本的股市就開始了不歸路,到2004年的10,000點左右仍無回升跡象,2003年最低點曾落至8,000多點,可謂慘況空前。


這就是全球矚目的日本日經大泡沫。

 

 

電腦科技從80年代中期開始帶動了美國經濟的發展,87年的股災反應了它第一波的衝擊,由於美國政府處置得宜,87年股災並未釀成大災難,事過之後,市場依舊持續成長,由於科技的進步,Nasdaq的自動交易系統也順勢投入使用。


科技可以提高生產力,生產力又提升了獲利能力,有了獲利能力,企業的股票就會升值,80年代90年代經濟受惠於電腦科技,股市因而蓬勃發展,股價節節上升,由於長期的升勢持續不停,養成了投資大眾的盲目依賴,因此到了90年代末期人們由相信科技會提高生產力,轉化成為相信互聯網網路萬能,人們情緒興奮到相信虛假的東西比實實在在的物質更有價值,這種虛空的想法,完全是因為90年代10個年頭的榮景所造成的假象,尤其對軟體、對網路股有著不切實際的憧憬,同時由於產業對軟體產品的訂價標準沒有理論根據,所以造成了浮濫的漫天要價的奇特現象。


由於美國採取強勢美元政策,使得許多國際資金湧入美國,而軟體產品的價值缺乏客觀標準(容後再述軟體如何訂價),於是”虛擬”成為可以替代實體的產品,於是投資競相追逐股票,於是股價節節上升,這種泡沫破滅的現象又在此重複演出,人為的、心理的因素是泡沫形成的推手,有讓人不切實際憧憬的理由(例如南海事件,Internet虛擬產品)是泡沫的主因,網路股泡沫就因此而成形。


大約在1994年Netscape上市開始,Internet的產業就迅速成長,微軟的1998年將Explorer推出之後,更對網路推波助瀾,Yahoo、E-bay的成功上市,更堅定了投資人的信心。新經濟理論又為網路泡沬的形成提供了似是而非的經濟理論基礎。
以科技股為主的Nasdaq從1990年開始由400點升到95年的800點,然後一路攀升到2000年的5,100點,到了2000年聯邦儲備局為了控制通貨膨脹以及過份熱度的股市將利率提升到6%,當股市的獲利能力比不上基本利率時,人們自然發現把錢存到銀行可以比投資企業更高時,頭腦立刻清醒過來,於是它開始了下調修正的週期,到2002年的9月它到達最低點1,100多點,僅剩2000年高點的四分之一不到,有的上百元的股票跌到以毛計算,投資者損失慘重。


泡沫破滅過後,股市開始清理戰場,有實際價值的網路公司存活下來,而虛假的公司就如泡沫般被水沖走,2002年之後才又慢慢回升,到了2004年年底又上了2,000多點。


這就是最近有名的網路泡沫。


以上我們把歷史上最大的七個經濟股市泡沫向各位報告,有興趣投資股市的人不可不知。

 

201

 

最新回應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以房地產來說,好多租約都帶有陷阱,最好還是著眼於周遭同類型物業的最近及歷史成交價,以作參考。

至於股票,我本人都係睇市盈率、市值規模、大股東等等。雖然歷史數據只能作參考而無保證,但總好過相信那些預測數字,預測數字更加是參考性質,更加無保證。

大家小心喇。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2

十分抱歉,只是回來發文,未有餘空回覆。

{#icono_25}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R𨯪.jpg}

今天又是新的一天,我既研究工作都到了尾聲…

 

貼了出大廳,自己都留個 copy:

1、炒股是資源再分配,並不創造財富。

2、開辦股市就是為了賺錢,不給你一點甜頭你不會進來,更不用說掏錢。

3、中國股市沒有做空機制,往下做只不過是為了將來往上拉。

4、主力有遠大目標,顯得大智若愚。散戶有小聰明,卻是大愚若智。

5、人性有恐懼和貪婪,主力專找這兩死穴攻擊。散戶卻不承認自身有此毛病。

6、趨勢理論其實非常重要,其時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等待,下跌途中空倉等待,上漲途中滿倉等待,只有轉勢那一刻才動手買賣。均線可以幫我們判斷趨勢,但如果你不懂或不信它,誰也救不了你。

7、主力可以用日K線騙你,但它無法用月K線騙你,因為拆借資金玩不起時間,利息成本太高。

8、主力當然知道軟件的威力,所以它會在底部或頂部區間上下震蕩,使忠實反映情況的軟件發出前後矛盾的信號,你拋開軟件正中主力下懷。沒了K線圖就等於被廢去雙眼,你還想幹啥?等你悟出月K線的奧秘,你就會愛上軟件。

9、物極必反的原理非常適合炒股。如果你悟出它的真締,你就不會再幹出追高殺低的蠢事。至少你不會再衝動。KDJ/BOLLING都是很好的防衝動指標。

10、週密計劃是主力成功的關鍵所在。介入價位,密集成交區,籌碼分佈,指標高低,時間跨度,題裁配合,意外狀況,止損/止盈點……現在明白主力為什麼會賺你的錢了吧?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自古以來,人類就好迷信。

唔係淨係中國人迷信,全世界都係,我都係。

邊鬼個咁「有心」啊,特登刪左幾十年前既留言,人地個風水局都攪,呵呵呵。

呢度個制度真係,唉。o的人都好咩姐。

日出日落何時有改變,向天仰望,大笑三聲至得了,哈哈哈。

{#icon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