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巴乾了才好清除

2014/12/03 06:43:50 網誌分類: 哲學
03 Dec

這是一位留德的同學給我講的小故事。 

這位年輕的同學,當年在德國做博士研究生時,導師吉納教授曾跟他說,做人不宜因為一時衝動,而成為了情緒的奴隸。 

有一年的聖誕節,教授送給他的禮物是一隻咖啡杯,上面印着亞里士多德的一句名言:「發脾氣是值得讚揚的,只要你能滿足以下的條件:在適當的場合,向正確的對象,在合適的時刻,使用恰當的方式,因為公正的理由而發脾氣。」

畢業離校前的一個下雨天,專程返回學系的辦公室,向吉納教授道別,正好遇上系裏另一名研究生,有急事來找教授,教授讓同學在外面的小客廳等他。 

這小客廳和辦公室,只隔了薄薄的一道裝飾牆,所以小客廳內的對話,可以清楚地傳進我們的耳朵裏。當時那位研究生,情緒有點激動,說話表現煩躁,原來他在實驗室裏,遇到有位助教向他出言不遜,不留情面,當面諷刺他學術水平低,研究沒有創意,令他大為光火。 

他不知道應該直接找系主任投訴,還是應該和這位助教爭辯下去,見個高下方罷休。他來找吉納教授,就是希望能聽聽這位老教授的意見。

教授慢條斯理地說:「我親愛的同學,有的時候,別人的言行是很難理解的;如果你不介意的話,讓我給你一個小建議。」 

「別人的批評和侮辱,跟地上骯髒的泥巴沒什麼兩樣;你看,我大衣上的泥巴,就是今早走路上班時,被路過冒失的汽車濺上的;如果當時想立即抺掉,一定會搞得這件大衣一團糟;若果當時大發脾氣,破口大罵,就會整天帶著不好的心情。」 

「所以我回到辦公室,就把大衣暫時掛到一邊,專心做別的工作;等泥巴乾了之後,再去處理它,那就變得非常容易了。你看看,我只要輕輕地彈幾下,就能把乾了的泥巴灰去掉,現在沒事了。」

 

節錄自信報:http://bit.ly/1FH0GME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