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仔工藝院 (二) 神父打救死我.

2007/10/28 08:29:18 網誌分類: 私校艱難歲月
28 Oct

 

香港仔工藝院 , 是一間很有名氣的學校, 神父管教很嚴.

1953年,因為留班,我轉去更嚴的香港仔工藝院. 

 

我不是天主教徒, 但我很喜歡朗誦天主教的經文, 因為文字優雅, 每句押韻, 是傳誦千古的好文章.

每天早上6時起床, 梳洗畢, 尚未吃早餐, 便要去做彌撒, 我雖然不是教友, 亦都一樣要參加,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 能參加是我的幸運, 我可以跟著大隊, 齊齊背誦經文, 每篇經文都是一篇金光閃閃的文學作品, 例如「上等痛悔經」, 它清楚地描繪了一個謙卑的人, 在上主面前, 如何真情懺悔, 選詞用字,精煉簡潔, 在文學方面,造詣很大.

「上等痛悔經」

吾主耶穌,基利斯督,造我養我,救我的主。我重罪人,得罪天主。
今為愛天主在萬有之上,專心痛悔,惱恨我罪,決意定改,寧死再不犯天主的誡命。懇望吾主,念爾受難之功,可憐赦我的罪。亞孟。吾主耶穌,矜憐我等

 

在內容方面, 亦引起我了很多聯想, 我一面唸經, 說我是罪人, 我一面問自己, 我何時犯了罪, 為什麼要專心痛悔,我從沒有說主耶穌的壞話, 無非是小孩子,懶惰一點, 難道便成罪人了嗎? 說我有原罪, 一出生便是罪人, 更令我條氣唔順, 人人都說, 小孩是白纸, 亞當夏娃犯了罪, 罰他坐監便算喇, 与我何関? 兩個不穿衣服的原始人犯法, 要我這個穿衣服的現代人認錯, 算什麼公平? 我不會代人受過的.

                 現實是很殘酷的, 我莫名其妙地代人受過, 被神父打了一巴掌, 冇仇報, 有手尾跟.

每天下午5時左右, 我們都列隊拿著面盆毛巾沖涼, 沖涼房是長長的一排 , 分開 一格格, 舍監神父 是意大利人,大胖子. 他嚴格地囑咐我們, 沖涼不淮發聲, 我們個個都遵守.

                                                                    有一天, 天氣特別寒冷, 有一位叫做「蝦仔 」的同學, 一面沖凍水涼 , 一面大唱, 新馬師曾的「冷得我腾腾震, 震到我入晒心……. 」.

                                                            我一句聲也沒有回答, 亦沒有唱歌. 但是沖完涼, 我低頭拿著一盆水, 正準備開門, 走出沖涼房, 面前便出現了一巨大人影, 同時一巴打过來.

                                                          失驚無神被打,我人向後彈出幾尺, 摔在地上, 那盤水向天飛揚, 把我全身弄濕了. 我非常氣憤, 立即站起來, 衝向神父, 對神父說, 「我沒有唱歌」, 並指着「蝦仔 」說, 是他唱的.

                                                         「蝦仔 」嚇到面無人色. 雙手拿著一盆水發抖,可是這位主的僕人, 因為已經打了人, 洩了氣, 轉瞬間,面色已經變得慈祥, 他慈祥地說算了吧. 好像是寬恕了我似的.

                                                       我望望「蝦仔 」, 再望望主的僕人, 寬恕了我? 當堂吹脹, 立刻想起「上等痛悔經」, 專心痛悔,惱恨我罪,決意定改,寧死再不敢犯天主的誡命。

我可以改什麼? 我沒有錯, 為什麼要專心痛悔. 後來我再聽多些道理, 條氣才順翻, 原來我被打了左面, 應該自動送上右面, 再吃多一巴掌才对. 我因為不懂得聖經, 少吃了一巴, 好好彩了.

 

        意大利神父知道打錯了, 以後對我特別好, 每晚睡前都走到我床前,不是赐我朱古力糖, 而是赐我不切實際的祝福,我還要單膝跪下, 裝模作樣恭順地跪下,,還要吻十字架, 一輪工夫, 麻煩到死. 如此這般, 福了一星期, 我頂唔順, 我直接告訴他, 我不是教徒, 不準備洗禮, 我家是信佛教的, 好像還加了一句南無啊彌陀佛, 有沒有像周南, 雙手合什, 則記不起了.

 

我為什麼這麼堅決除去這些麻煩, 因為一個宿舍, 有幾十張床位, 每個同學都有得睡,而我晚晚要對著他跪拜後才可睡, 尤其是冷天, 從熱哄哄的被竇跳出來, 我沒有那麼笨.

     不過, 沒有他的祝福, 我又留班了, 我開心地再轉校 ,這次是赤柱航海學校.

                                                              天主教學校, 始終有上主的祝福, 否則, 這樣大力的一巴, 可以把小孩子頸骨也打斷的.

 

 

 

 

 

 

 

回應 (10)
我要發表
2015/03/23 12:07:57 回覆
2007/10/29 00:31:44 回覆
thlaughing-blueanimal.gif image by meitim33 thlaughing-blueanimal.gif image by meitim33文無第一,武無第二,文武全才,盡 thlaughing-blueanimal.gif image by meitim33在................
2007/10/28 23:58:29 回覆

手執蒙括輕輕寫,求你賜我百萬金,莫教春夢了無痕,

天父賜予一巴掌, sx.gif image by meitim33好好存放天父心.

阿門.

 

2007/10/28 23:15:11 回覆

父曰:手執蒙括輕輕寫, 無求語出句句真, 寄語頭條百萬眾.勿教春夢了無痕.

子曰:輕描淡寫述往史,悲歡離合多勞意,多謝天主一巴掌,喚醒寬容念親恩。

 

2007/10/28 22:08:17 回覆

超伯說得好...阿爹...please see my blog.new post.. for why 天主賜予一巴掌。

2007/10/28 22:06:37 回覆

 再答眾親友,         

 

             手執蒙括輕輕寫,

             無求語出句句真,

             寄語頭條百萬眾.

             勿教春夢了無痕.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07/10/28 19:25:40 回覆
我得天獨厚, 一早已明白o不勞一巴掌或當頭棒喝!多謝了!(官話!)
2007/10/28 13:07:06 回覆

原來孩子被鍛煉了。多謝天主一巴掌。

幾十年後明白是與非。

希望 tt kc天主也來個特別賞賜。

2007/10/28 12:08:20 回覆
k.c brother4: 黑仔現在好好,十一月十五日coffee shop 開始營業,集團經營,叫goodearth,卡城經濟發展迅速,好難請人,我告兩星期大假,去幫他,女也會做part time,所以會好忙.,始終打死不離親兄弟,會珍惜.我和他也打算退休回港住,始終父兄全在h.k.,正努力!希老豆身体健康!可陪他及聽你倆吹水.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07/10/28 10:22:07 回覆

我也𣎴知你這段歷史o懶蟲遲D會變嘅o

我見倒溉係一個要我勤力讀書的惡大佬o(其實我亦係資優兒童, 讀一陣已識晒!可憐仲要扮唔識泥遷就你的水平!)

但我就放縱了亞甜和黑仔o有時我都有小小自責!(冇盡心管好佢地!)

唉!一錯過了時機就冇得補救了o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