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台灣「九合一」選舉之後

2014/12/03 19:53:07 網誌分類: 時事
03 Dec

20141130日,台灣舉行全國「九合一」[1]選舉,台北市與台中市,原是國民黨的票倉,但多次選前民調所見,對手所得的票數百分點,與國民黨的候選人所得的經常有十多點的落差。一般情況下,這樣的民調結果,差不多可以斷定國民黨候選人會落敗,果然上週末全民投票後,國民黨在六個直轄市(簡稱六都)市長選舉中,只能保住新北市一席,台中市原市長胡志強敗給民進黨的林佳龍、台北市的連勝文更敗於同樣是初次參選的無黨無派醫生柯文哲。民進黨連取四席(高雄、台南、台中、桃園),成大贏家,而且台北市的柯文哲和綠營關係密切,故可以說六都已大部分是民進黨的天下。至於縣市長選舉,民進黨也勇奪13席、國民黨只得6席,而無黨籍者也佔3席。圖1可以說明一切,而圖2是上屆(2010) 的選舉結果(黑色代表無黨籍人士當選),兩圖明顯可見是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形勢逆轉情況:

1  2014年「九合一」縣市長選舉結果                

{#ROC_2011_Local_Governance.jpg}

2  2010年「七合一」縣市長選舉結果

                               

大選過後,自然是檢討得失的時刻。回想四年前—2010年的直轄市選舉,當年只有五都(沒有桃園市),國民黨雖然得三都(台北、新北、台中) ,但若以總得票率比較,國民黨只得44.54%,民進黨雖然只得兩都(高雄、台南) ,但總得票率卻佔優(49.87%)。可以想象民進黨比國民黨更受歡迎。我們也可以觀察在最近兩次的總統選舉情況(請參閱圖3):

年份

國民黨

民進黨

新民黨

2008

馬英九(58.45%)

謝長廷(41.55%)

 

2012

馬英九(51.6%)

蔡英文(45.63%)

宋楚瑜(2.77%)

3 兩屆總統大選的得票率

2008年大選,馬英九初次出選總統,由於當年傳出現任總統陳水扁貪污,直接影響民進黨的名聲,而馬英九從未做過總統,但形象清廉,剛好正是民心轉向的目標,結果馬以差不多六四之比的得票率勝出,那次總統選舉,成功地在中華大地的一角,顯示民主普選的勝利,讓政黨輪替再次得到落實(2000年民進黨陳水扁首次擊敗國民黨對手勝出),及全國千三萬選民親身體會「一人一票」選總統的重要性。四年後,馬英九面對民進黨蔡英文、新民黨的宋楚瑜前後夾擊,2012114日,我在家收看開票直播,當台灣南部開票時,馬英九與蔡英文的票數咬緊,有如叮噹馬頭,你追我趕,直至點算北部各縣的選票,雙方的得票差距才漸漸拉開,但其實票數差距只是八十萬票,請留意以千三萬投票者計算,這只是大約6%的差距,而馬的得票率僅過半數。就算將宋楚瑜的票全歸馬英九,馬的得票率也比首次參選為低,這反映出馬英九四年的政績,未能進一步得到更多選民的支持,反而失去了一部份的支持者。

 

通常民主選舉,若你是初次參選,有時可能更有利,因為他沒有任何包袱,設若對手是爭取連任,但政績欠奉,那麼若新手參選的政綱能夠切合時弊,可能會更受選民歡迎,今次台中的選舉是最佳示範,當了十三年的國民黨市長胡志強爭取連任,對手是九年前的民進黨手下敗將林佳龍。但原來林佳龍上次競選(2005)失敗後,為了要經營台中,不惜舉家由台北遷至台中,默默耕耘多年,終於在今次大選得勝,讓民進黨取得這重要一席。其實現任市長胡志強絕對不是省油的燈,他學歷高、口材好,能說流俐英語,而且多年來在台中也有政績。只可惜任期太長成了他的負資產,因為無論你做得多好,日久也一定有選民對你某些施政不滿,而台中市的人均收入,長期之來在各直轄市中排行榜末。結果民心思變,今年選了林佳龍。

 

台北市又如何?這次兩位候選人都是初哥,但國民黨的候選人連勝文是連戰的兒子,選戰前得總統馬英九全力站檯支持,為何會輸給一位無黨派背景的醫生柯文哲呢?這可能要從小馬哥談起,六年總統任內,馬總統的政績,乏善足陳,國民就業率不足,令很多國民(尤其是年輕初投票一族) 非常不滿,眼見馬英九只懂考慮與大陸加強接觸,但經濟積弱,令年輕人看不到未來,可以說小馬哥頭上光環褪色,選舉戰無不勝的神話幻滅。但馬仍無良策去改善民生,和釋除國民對政府與大陸交往的疑慮。連勝文也沒有新板斧,只懂要求總統小馬哥出來為他站檯,無視總統現在已是一位人人敬而遠之的人物,民望跌至百分之十幾。馬總統事實上成了連勝文選戰的負資產!

有一點我不明白,就是國家經濟不好,政府要開源節流無可厚非,但馬英九也不應大幅減少退伍軍人的福利,要知道如此一來,利益受損的選民,對政府不滿之餘,一定會遷怒國民黨的候選人。故此即使台北市素來都是國民黨的票倉,今次選市長,肯定有不少藍營選民變節。若馬英九不正視此問題,兩年後的總統選舉,國民黨可能會再失總統之位。

 

中國共和之路已走了過百年,但有秩序的民主普選,只是自1996年在台灣開始,至2016年總統大選時,即將經歷二十個年頭,期間有五次大選,且已有兩次政黨輪替。中國五千年的歷史中,改朝換代通常都要經歷留血革命,台灣現已留下一個好榜樣,百年老店的國民黨,不可能固步自封,以為選民永遠會義無反顧的支持她,因為選票是在選民手中,他們的眼睛是雪亮的,若現任政府無法改善國計民生,選民可以用選票將無表現的執政黨送走,讓其他人上場,而不擔心會有人人頭落地。不過,選民也應汲取教訓,不應將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內,例如今次縣市選舉,選了大部分綠營的人,那麼下次選立委會,便應考慮多投國民黨候選人一票,好讓兩黨議員可以互相制衡。

 

台灣民主之路,肯定會比香港易走。 

 



[1] 「九合一」選舉,將選出直轄市長(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另20141225日,桃園市也升格為直轄市,統稱六都) 、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村裏長、山地原住民區長、山地原住民區代表。以前稱「七合一」選舉,今年新增最後兩個組別,故稱「九合一」選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