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退无可退的俄罗斯

2014/12/03 22:22:11 網誌分類: 政治
03 Dec
退无可退的俄罗斯
2014-12-03 17:43:22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蒋丽丽   |  
“冷战”是否已经走出历史变为现实?不同人、不同国家在不同的环境下都有不同的认识。不过,对俄罗斯人来说,用“冷战”来描述对现实状况的紧张感并非是一种边缘看法,它正在逐渐成为俄罗斯对其日益严酷的国际生存环境的主流评价。

据俄新网12月1日报道,全俄社会舆论研究基金的调查结果显示,对于今天的俄罗斯人来说,重新爆发冷战的威胁比近7年以来任何时候都更现实。四分之一的俄罗斯人相信“冷战已在进行中”。那么引发大量俄罗斯人持有这种观点的原因无疑是从去年以来一直看不到尽头的乌克兰局势。而众多力量的加入使得局势的演变也大大超出了博弈双方的最初预料。

这两天,乌克兰政府刚刚进行了改组。令外界惊讶的是,乌克兰政府组成人员中竟然出现了“国际化”的趋势。其中,美国人纳塔莉?亚列西科出任财政部长,格鲁吉亚人亚历山大?克维塔什维利出任卫生部长,立陶宛人艾瓦拉斯?阿布罗马维丘斯出任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而就在他们出任政府部长的当天,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签署总统令,授予上述3人乌克兰国籍。

乌克兰政府内部出现的此种状况在世界范围内都非常罕见,这大大加剧了俄方的忧虑。他们更有理由相信,乌克兰政府已经不仅只是被渗透,而是发展到目前,西方开始明目张胆地在基辅安插“自己的人”。俄罗斯当然不会允许这种状况持续下去。不过,从现实来看,在西方与俄罗斯“争夺”乌克兰的暗战中,莫斯科虽然没怎么吃亏,但也并非总是占上风。尽管今年夏天俄国人在东乌地区扳回一城,阻止了基辅“统一”全国的进程,但东乌作为与西方较量的砝码还是显得不够“厚重”,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历经多次升级还在不断增强。那么俄罗斯还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反制西方呢?

12月1日,普京宣布停止经乌克兰通往欧洲中部和南部的“南溪”管道建设项目,考虑改道土耳其。就在同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俄陆军将在2015年参加6场国际反恐及维和军事演习,分别与塞尔维亚、印度、蒙古、中国和白俄罗斯等协作进行。而据统计,俄陆军在2015年共将进行约150场军事演习,俄全军在2015年将举行约4000场演习。

西方与俄罗斯这种不对称的硬软实力博弈正在吸引全球的目标。谁会最先吃不消呢?天平似乎并不朝俄罗斯这一边倾斜。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油价大幅下挫,接连跌破80美元、70美元两个重要关口,这引发了以原油作为支撑的卢布承压严重,与美元的汇率一路跌破了50这个重要的心理线。它带来的后果会非常严重,不仅会令其财政状况继续恶化,还将引发通货膨胀,最终导致普通民众生活水平下降。另外,俄罗斯股市从今年以来也下跌了35%,外国投资者撤离步伐不断加快。俄经济部长表示,明年俄GDP增长预期从之前的1.2%将降到0.8%,同时预测俄罗斯人明年的收入将出现平均2.8%的负增长。

当然,俄罗斯并不会因为经济不景气而会放弃自身长远战略利益和传统地缘政治。对莫斯科来说,原本还在易北河附近游弋的北约很可能将推进到第聂伯河一线。退无可退,这便是俄罗斯的真实写照,可以预见,这种“冷战”的阴影还会伴随俄罗斯继续下去。  (高望)

相关新闻

    http://gb.cri.cn/42071/2014/12/03/2165s4789987.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