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打天下袁天凡捨命陪君子

2014/12/04 10:13:12 網誌分類: 經濟
04 Dec
        且說蔡世亮挾海裕君臨天下,一心一意再向上爬,敲開城中一眾富豪的大門,苦無肩客,靈光一閃,想起了1983年曾協助自己收購金佑地產空殼的袁天凡。

        袁天凡可算得上是香港股市彗星,早年負笈美國芝加哥大學讀經濟,學成返港曾在中大執教。然而,袁天凡志不在此,而要在金融財經界創一番事業,出人頭地。未幾便放下教鞭,先後加盟獲多利及萬國寶通;擔任債券、財務主管。

        袁天凡是港股彗星

        時勢造英雄,「87股災」造就袁天凡迅速上位。當時聯交所主席「校長」李福兆被ICAC檢控,聯交所進行改組,港府委任利國偉接替,袁天凡亦蒙賞識,委任為聯交所行政總裁。

        然而,這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行政總裁不易為,一方面要應付港府改革聯交所,另一面要調解因為改革而引發的華洋經紀爭拗,認真心力交瘁,遂於三年合約期滿,主動不再續約,良禽擇木而棲,另投明主。

        斯時,剛好李嘉誠、郭鶴年、榮智健聯手成功收購恒生「大佬」系的恒昌,李嘉誠賞識袁天凡才幹,邀其加入恒昌任行政總裁,袁氏仰慕李氏已久,一拍即合,走馬上任,並部署恒昌上市。然而,世事難料,袁氏上任僅三個月,中信泰富全面收購恒昌,集團由榮太子揸弗,而非李超人,袁氏乃離開恒昌,另闖世界。

        袁天凡入股海裕

        何解袁天凡要離開恒昌,有小道消息指袁氏不喜榮太子的海派作風,認為搞上市公司要腳踏實地,並非有若養隻馬王出風頭那一回事。到底誰是誰非,後事自有分解。

        話說袁天凡離開恒昌後,由於曾在獲多利工作,匯豐大班蒲偉士向他招手,聘為獲多利倫敦地區主管,李嘉誠亦親自約見,邀請加盟轄下任何一間公司。

        然而,出乎一般人意料,袁天凡婉拒華洋巨擘的邀請,而是找着蔡世亮,表示自己有意入股海裕,養大個「仔」。

        袁天凡毛遂自薦,蔡世亮雖不至於受寵若驚,且滿腹狐疑。但思及袁天凡曾協助自己收購金佑空殼上市,及後又協助收購大寶,委實有才幹,若得此子加盟,會對集團有利,卻又惟恐將來會出現「客家佔地主」政情,所以在「歡迎」袁氏加盟的同時,暗中留有一手以防萬一。到底蔡氏有何高招確保大權不旁落,稍後自有分曉。

        蔡氏急功近利累海裕

        話說回袁天凡千揀萬揀,獨有鍾情海裕,知情人士分析,一方面是袁氏的「寧為雞口,莫作牛後」心態,另一方面由於多次協助海裕併購,對其「家底」心中有數,不單止公司主打業務;證券交易乃自己所長,而冷藏庫每年租金收益亦達2億港元,財務狀況穩定,營運有前景,更何況海裕規模不大,入股後有機會獨攬大權,一償多年來要做老闆的夙願。

        兵貴神速,1992年2月,袁天凡與百富勤合組天豐公司,袁氏自己佔51%股權,並邀得李嘉誠、榮智健襄助,合共持有海裕30.82%股權。同月21日,蔡世亮聯同袁天凡,在中區海裕總部舊址舉行記者招待會,蔡、袁二人笑容可掬,會上,蔡氏宣佈委任袁天凡稍後時間出任公司董事總經理,原有之董事總經理陸經宇(蔡世亮女婿)轉任執行董事,自己可以放下擔子,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說來冠冕堂皇。由於蔡氏急功近利,差點兒陰溝翻船,海裕前途岌岌可危,那麼,袁天凡是否真命天子,取而代之,個中搏奕精采,嘆為觀止,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