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硤尾邨煤氣爆案消防總隊目奮不顧身,舍己救人殉職,精神可嘉。

2014/12/05 11:15:26 網誌分類: 生活
05 Dec

石硤尾邨煤氣爆案消防總隊目奮不顧身,舍己救人殉職,精神可嘉。
石硤尾邨美映樓上月釀成1死12傷氣體爆炸事故,傷勢最嚴重的消防總隊目梁國基,留院延至昨日傍晚不治。令人傷心難過,生命誠可貴,何況是奮不顧身,舍己救人的行爲,精神可嘉。
煤氣事故發生,破門入屋搶救,必引起爆炸。
無論你有任何裝備,以血肉之軀去承受巨大爆炸都是徒勞的,
應檢討的首先不是消防員的裝備,
而是在搶救操作過程中的方法和次序,
在煤氣事故發生至破門入屋應先關掉煤總氣制,
再用煤氣濃度測試器測試煤氣濃度去到甚麼程度,
如果濃度越高,爆炸威力越大,破門應破最薄弱的厨房玻璃,
在室外用雲梯機械車鐡擘鐡錘撃破厨房玻璃窗以散去煤氣,
然後再量度氣濃度,在最低爆炸限度,用機器人破門,可以降低爆炸殺傷力。
當然,救人如救火,若測試過煤氣濃度不大,可用正常放法破門救人。
煤氣在甚麼濃度會引起甚麼程度爆炸,
這要做詳細測試,這是消防員的業務知識。
防止煤氣事故發生,最好按裝家用煤氣泄漏報警器。
處理氣體洩漏事故時,最好先將大廈的煤氣供應截斷,減低爆炸程度。建議氣體供應商可以仿效消防花灑系統的做法,每層都有獨立的開關掣,否則要將整座大廈的煤氣供應截斷,執行上會有困難。
機電工程署有關處 理 於 房 產 內 發 生 氣 體 洩 漏指引

如 何 處 理 於 房 產 內 發 生 氣 體 洩 漏

為 了 讓 氣 體 用 户 便 於 察 覺 氣 體 的 洩 漏 , 氣 體 供 應 公 司 會 在 煤 氣 或 石 油 氣 的 成 份 內 混 入 了 濃 烈 的 氣 味 。 氣 體 用 户 一 旦 察 覺 有 氣 體 洩 漏 的 情 況 , 首 先 需 要 保 持 冷 靜 及 確 定 本 身 的 安 全 。

氣 體 用 戶 應

√ 弄 熄 所 有 明 火 ;
√ 避 免 使 用 電 話 或 開 關 任 何 電 掣 及 電 器 用 具 ;
√ 盡 量 打 開 所 有 門 窗 , 讓 氣 體 消 散 ;
√ 如 情 況 許 可 , 應 立 即 關 掉 供 氣 管 道 於 氣 體 錶 上 游 的 緊 急 控 制 閥 ( 氣 體 錶 總 掣 ) , 以 截 斷 氣 體 供 應 ; 而 石 油 氣 瓶 裝 置 則 應 拔 掉 連 接 石 油 氣 瓶 的 調 壓 器 , 以 截 斷 氣 體 供 應 ;
√ 在 漏 氣 情 況 嚴 重 或 對 有 關 情 況 不 肯 定 時 , 立 即 離 開 有 關 單 位 並 用 手 拍 門 通 知 鄰 居 緊 急 疏 散 ; 利 用 樓 梯 離 開 建 築 物 , 撥 999 通 知 消 防 處 , 以 及 致 電 氣 體 供 應 公 司 , 通 知 緊 急 服 務 人 員 前 來 處 理 ;
√ 讓 氣 體 供 應 公 司 檢 查 所 有 室 內 氣 體 裝 置 包 括 爐 具 、 石 油 氣 瓶 等 , 以 確 定 安 全 後 , 方 可 恢 復 使 用 氣 體 。
氣 體 用 戶 不 應

× 不 應 吸 煙 或 生 火 ;
× 不 應 使 用 電 話 或 開 關 任 何 電 掣 及 電 器 用 具 , 以 免 即 時 產 生 火 花 , 可 能 構 成 爆 炸 的 危 險 ;
× 不 應 觸 摸 氣 體 用 具 , 以 免 不 慎 啟 動 點 火 開 關 , 可 能 構 成 爆 炸 的 危 險 ;
× 不 應 在 漏 氣 情 況 嚴 重 或 對 有 關 情 況 不 肯 定 時 , 按 動 門 鈴 , 通 知 鄰 居 緊 急 疏 散 ;
× 不 應 在 未 採 取 一 切 必 要 步 驟 以 防 止 氣 體 再 度 外 洩 之 前 , 重 開 氣 體 錶 總 掣 ;
× 不 應 在 氣 體 供 應 公 司 未 檢 查 確 定 所 有 室 內 氣 體 裝 置 包 括 爐 具 、 石 油 氣 瓶 等 安 全 之 前 , 再 次 使 用 氣 體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