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短炒是一種修養、鍛煉

2007/10/28 12:04:13 網誌分類: 買賣歲月
28 Oct

引用網友資料,內文純為本人個人意見。 

從不斷的短線買賣,造就其他形式的買賣提升。只要紀律嚴明,就會很快實現,否則會長期處於高度不確定的狀態。

短線買賣與其說是一種技術,不如說是一種人格類型、內在修養與外在技術三個層次的充分匹配,帶你進入成功並持續穩定成功的境地。人格有不同類型,修養當然也就有不同類型,技術自然也得有不同類型。不同類型間沒有可比性,同一類型才有水平高低之分。期貨交易者在選擇自己的道路時,不要只看交易回報率來取捨,而應尋找與自身個性和修養傾向匹配的風格。

短線買賣對修養的要求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 長時間保持平穩的興奮感:短線交易必須要有一種適度的興奮感,缺乏興奮感,就像油很少的汽車,跑不了多遠就會停下來,或者需要一次次重新啟動交易狀態,整個人陷入一種停滯中的僵化,眼睜睜看著行情進行,卻無法靈敏地行動。興奮感過強的交易呢,就像短跑,可能在短時間內速度很快效率較高,卻很快會讓你體力和神經衰弱下來,同樣陷入難以富有彈性地交易的境地。一兒興奮一會兒缺乏興奮,結果也不會比前兩種情況好到哪裡去,如同忽快忽慢的汽車容易讓人暈車一樣,不平穩的心理狀態無法支撐頻繁的交易,也容易失去方向感而左右挨耳光。

(2) 保持住體力狀態的平穩:心理和身體狀態息息相關,兩者有很強的相關性。除了心理狀態影響外,對短線交易者,適度的睡眠時間是非常重要的,你不能在疲勞或睡眠過度的狀態下投入交易。體力是否到達平穩狀態,有一個簡單的標準,你是否感到的身體柔軟性和彈性較好,既不感到疲乏的僵硬又沒感到身體充滿力量的緊張?你是否幾乎意識不到你身體任何一個特殊部分的存在只是覺得很放鬆和輕鬆?只有這種體力狀態能夠支持長時間頻繁的,不依賴事先趨勢判斷的交易。

(3) 你的注意力很鬆弛,但行情和環境的任何變動都被你注意到了,並且可同時注意不同的東西:人的注意力狀態,在通常情況下,要麼注意力非常集中但卻只能關注一個東西,要麼同等程度的分散注意力但卻靈敏地對任何可以被觀察到的變化都能做出反應。前者是大家熟悉的所謂全神灌注的工作狀態,人們在有確定目標或注意對像時通常都是這種狀態,但卻不是很適合短線交易。因為這種狀態非常容易使人因過分集中而不能注意到別的東西,還容易因過分集中不知不覺地讓身體變得緊張而無法長時間持續,最致命的是,這種注意力太容易啟動人的大腦了,讓你不知不覺中就開始和大腦中的觀念,而不是現實裡的市場進行交易。後者也是大家很熟悉的,人們通常在沒什麼明確的目的和要注意的目標時進入這種狀態(比如在公共汽車上),可能大家覺得有些意外,只要這種狀態沒有陷入半睡眠境地,而是保持著清醒的平穩,就正是頻繁短線交易所需要的狀態。這種狀態將人變成了一面鏡子,在沒有過分干擾和啟動大腦和身體的情況下,卻注意到了環境內所有細小的變化,看起來安靜卻是最靈敏的,最適合多品種高頻率短線交易的需要。但交易狀態有一個地方與平時不一樣。就是同時注意到許多東西,注意力卻沒分散,對每個東西都是“集中的”,否則,你便會喪失機動性,無法放心下注。

(4) 在行情節奏之外,保持一種始終平滑的個人節奏:在極度波動行情和交易過程中,短線交易者最難以避免的就是讓行情的節奏控制了自己的節奏,隨著行情的快慢冷熱而快慢冷熱,這是短線交易者非常致命的地方。期貨行情的變化經常都不是平滑的,很多行情和波段都是在突然中發生,如果你不能在行情之外保持平滑的個人狀態,而只能跟隨行情狀態,就別指望能成為合格的短線交易員了。正如優秀的主力操盤手,通過對行情節奏的控制,將人群引導入混亂的心理節奏,或者干脆就是引入惡性心理循環,從而為自己往後的操作留下足夠的空間。

(5) 拋棄過往交易紀錄的包袱:以前所有的交易就像沒有進入你的記憶,只是執行了就過去了。留在記憶裡的交易,非常容易將你帶離當前的市場現實。似乎多數人都很看重經驗和經驗中的記憶,但真正有價值的經驗的實質只是對市場的適應,而不是“在歷史重演中煥發價值”,傳統做紀錄不見得有實質幫助,市場是有“定式無定形”,經驗的價值太有限了,善於忘記比牢記某些經驗更好。

(6) 莫讓眼前結果影響你的整體狀態:做到“交易就是交易,與結果沒關係”是短線交易的基本修養之一(嚴格來說中長線亦然),被結果和操作強度影響的交易過程,不可能是平滑的,不平滑的個人狀態,會徹底讓你喪失交易的節奏,自然便喪失掉良性的交易結果。就交易的結果而言,不只是虧損會影響你,盈利更能快速打破你的平滑狀態。初階交易員,在交易途中,太受眼前盈虧影響操作,已成事實就無用多想。相信大家也曾因盈虧影響正確判斷,嚴格來說買入價不應有絲毫影響沽出決定,先前沽出價亦不應影響買入決定。

(7) 你可以有許多念頭,但別讓它停留:人幾乎不可能沒念頭,你要做到的不是讓自己沒念頭(那樣你都沒法交易),而是讓念頭一晃而過(無論是執行過的還是沒執行過的),別留在大腦裡,念頭不論對錯,停留時間越長,越會將你帶向糟糕的境地,即使沒讓你虧損也會大大降低效率。 小兄弟,你要注意了雜念會毀了大好買賣!

這些修養整體上是超然平和類型。短線買賣最難之處是,相對進取的人格、傾向無為的修養和高頻無方向性操作三個似乎矛盾的層次的融合 ─ 這就正是優秀短線交易員不易為的原因。

 

204

 

最新回應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以房地產來說,好多租約都帶有陷阱,最好還是著眼於周遭同類型物業的最近及歷史成交價,以作參考。

至於股票,我本人都係睇市盈率、市值規模、大股東等等。雖然歷史數據只能作參考而無保證,但總好過相信那些預測數字,預測數字更加是參考性質,更加無保證。

大家小心喇。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2

十分抱歉,只是回來發文,未有餘空回覆。

{#icono_25}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R𨯪.jpg}

今天又是新的一天,我既研究工作都到了尾聲…

 

貼了出大廳,自己都留個 copy:

1、炒股是資源再分配,並不創造財富。

2、開辦股市就是為了賺錢,不給你一點甜頭你不會進來,更不用說掏錢。

3、中國股市沒有做空機制,往下做只不過是為了將來往上拉。

4、主力有遠大目標,顯得大智若愚。散戶有小聰明,卻是大愚若智。

5、人性有恐懼和貪婪,主力專找這兩死穴攻擊。散戶卻不承認自身有此毛病。

6、趨勢理論其實非常重要,其時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等待,下跌途中空倉等待,上漲途中滿倉等待,只有轉勢那一刻才動手買賣。均線可以幫我們判斷趨勢,但如果你不懂或不信它,誰也救不了你。

7、主力可以用日K線騙你,但它無法用月K線騙你,因為拆借資金玩不起時間,利息成本太高。

8、主力當然知道軟件的威力,所以它會在底部或頂部區間上下震蕩,使忠實反映情況的軟件發出前後矛盾的信號,你拋開軟件正中主力下懷。沒了K線圖就等於被廢去雙眼,你還想幹啥?等你悟出月K線的奧秘,你就會愛上軟件。

9、物極必反的原理非常適合炒股。如果你悟出它的真締,你就不會再幹出追高殺低的蠢事。至少你不會再衝動。KDJ/BOLLING都是很好的防衝動指標。

10、週密計劃是主力成功的關鍵所在。介入價位,密集成交區,籌碼分佈,指標高低,時間跨度,題裁配合,意外狀況,止損/止盈點……現在明白主力為什麼會賺你的錢了吧?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自古以來,人類就好迷信。

唔係淨係中國人迷信,全世界都係,我都係。

邊鬼個咁「有心」啊,特登刪左幾十年前既留言,人地個風水局都攪,呵呵呵。

呢度個制度真係,唉。o的人都好咩姐。

日出日落何時有改變,向天仰望,大笑三聲至得了,哈哈哈。

{#icon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