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松賞竹河背行

2014/12/07 05:28:02 網誌分類: 旅遊
07 Dec

不少都市人,每天上班上學,皆會途徑大欖隧道,或坐西鐵列車,穿越大欖郊野公園地底,匆匆走到山的另一邊,而在這兩條繁忙交通幹道上,有被人遺忘的怡人景色,這裡山巒連連,湖光山色。

在大欖郊野公園,引水道路徑平坦易走,沿途松樹甚多。或許這處山坡陡峭,水土營養貧瘠,其他樹種不易生長,故此,一棵棵松樹,就在此僻靜處生長,伸出針葉,站在山崖邊緣,傲視繁鬧公路上的庸碌都市人。

「時人不識淩雲木,直待淩雲始道高。」 

松樹性格孤高,像一個都市中的隱世藝術家,天天在默默地雕琢他的作品。在地上隨手拾起松果,細賞片片種子砌出來的別致花紋,大自然的美,就是如此樸實無華。

賞過松樹後,沿路西走,可到達河背水塘,此乃從前的灌溉水塘,用來貯存雨水山水,以便農夫灌溉農物時取用。在農業式微的年代,河背水塘,卻有「無用之大用」。 

在水源不再緊絀的時代,水塘就在山邊,默默滋養這片湖光山色,遊人來到此處,可以當它是「閒塘」,暫忘名利場間的風風雨雨。家樂徑的道路平坦,沿水塘繞一個圈,路經三兩山溪,只聞潺潺水聲,不聞都市繁鬧雜音。

偶見一片小竹林,竹枝挺拔,像一群站在隱世湖邊的高人,不禁使人想起竹林七賢。 

節錄信報:http://bit.ly/1rSMZd0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