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英外借賊贓雕塑 希臘斥挑釁

2014/12/07 16:30:09 網誌分類: 歐洲
07 Dec
英外借賊贓雕塑 希臘斥挑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4-12-07]     
放大圖片

■雕塑在埃爾米塔日博物館展出,吸引不少人前往觀看。法新社

大英博物館上周在事前沒公布的情況下,將一件有2,500年歷史的古希臘巴特農神殿雕塑,借予俄羅斯聖彼得堡埃爾米塔日博物館展出,是該雕塑被偷運出希臘200多年來,首次離開英國出展。希臘政府一直要求英國歸還所有被盜古希臘文物,但遭拒絕,對於英國今次擅自將雕塑借出展覽,希臘總理薩瑪拉斯極為震怒,批評做法等同「挑釁」。

這件雕塑以希臘河神伊利索斯為原型,是19世紀初英國額爾金伯爵從希臘運回英國的巴特農神殿雕塑之一。大英博物館上周極秘密地將雕塑運往聖彼得堡,以慶祝埃爾米塔日博物館創館250周年,但直至前日雕塑運抵後才公開消息,大英博物館辯稱是基於保安考慮。

事件引起希臘強烈反彈,薩瑪拉斯發聲明指,大英博物館多年來以「雕塑不能搬動」為由,拒絕向希臘歸還文物,如今卻把它運到俄羅斯,是自打嘴巴,形容此舉侮辱希臘人民。他指出雕塑屬希臘歷史及文化一部分,不容被分割或私相授受,強調希臘自2009年起設立世界級的雅典衛城博物館,擁有妥善保存雕塑的能力。

希臘過去30多年一直要求英國交還包括伊利索斯雕塑在內的所有被盜希臘文物,但英方卻屢次以運送不便及希臘文物保育不完善等理由拒絕。影星佐治古尼妻子阿邁勒今年10月公開要求英國歸還雕塑,又建議希臘政府向國際法庭提告。當局上月在雅典機場舉行調查收集遊客意見,又要求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英國會談,爭取雕塑回歸。

辯稱「保管」為全人類着想

大英博物館總監麥格雷戈前日稱,在烏克蘭危機持續之際向俄羅斯外借雕塑,有助緩和英俄緊張關係,並讓更多人接觸到古希臘的壯麗文明,雅典政府應「為此高興」。大英博物館又聲稱,今次借展顯示英國「保管」雕塑,是為了「全體人類」着想。

埃爾米塔日博物館主任皮奧托夫斯基指出,雕塑出借反映兩大博物館間的友誼及信任,又稱政治局勢並不影響文化交流。對於有意見擔心浮雕借往俄羅斯展出後可能「一去無回頭」,英國首相卡梅倫則表示,有信心兩間博物館之間的「互信」,可確保浮雕安全返回倫敦。

 

■《每日電訊報》/《泰晤士報》/《每日郵報》/《紐約時報》/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英外借賊贓雕塑 希臘斥挑釁

    http://paper.wenweipo.com/2014/12/07/GJ1412070023.htm

 

回應 (2)
我要發表
木水火
木水火 2014/12/07 16:36:12 回覆
偷自巴特農神殿 具2500年歷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4-12-07]     

希臘巴特農神殿建於公元前438年,是歐洲最古老歷史遺產之一,雖然希臘半島政權數千年來幾度易手,但神殿一直保存完好,直至17世紀末始因戰火損毀。英國額爾金伯爵於1799年出任駐鄂圖曼帝國大使後(當時希臘在鄂圖曼帝國治下),開始將神殿部分建築和雕塑掠奪回英國,自此這批文物亦被稱為「額爾金大理石」。

英方一直主張額爾金伯爵當年運走神殿文物,是希望它們免再受戰火破壞,但希臘則認為英國人偷走國寶,自1925年以來多番要求大英博物館交還,但一直無功而還。

額爾金伯爵對古希臘藝術深感興趣,英方聲稱,當年雅典衛城仍屬於鄂圖曼帝國軍事要塞範圍,所以額爾金伯爵進入巴特農神殿前,已獲君士坦丁堡政府批准,行為合法。他把當時神殿遺跡的半數文物,經海路運回英國,包括今次借出展覽的河神伊利索斯雕塑。

強稱「合法獲得」

所有運送工程於1812年完成,額爾金伯爵當時為此私人花費7萬英鎊。但他後來財困破產,1816年英國國會進行調查後,確認文物是從「合法」渠道獲得,於是同意收購所有「額爾金大理石」,轉贈大英博物館收藏。

但獨立後的希臘認為,文物被運走時,當地正被鄂圖曼人佔領,帝國的決定不適用於希臘本身,故額爾金伯爵的行為實屬掠奪。

 

■《每日電訊報》/《每日郵報》/英國廣播公司/美聯社

 

     偷自巴特農神殿 具2500年歷史

    http://paper.wenweipo.com/2014/12/07/GJ1412070024.htm

 

木水火
木水火 2014/12/07 16:36:11 回覆
話你知:盜遺跡伯爵子伊利近 下令燒圓明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4-12-07]     
放大圖片

 

英國額爾金伯爵當年從希臘掠奪巴特農神殿遺跡,爭議至今仍未平息,但原來其長子在中國歷史上亦臭名遠播,因他正正就是1860年英法聯軍之役下令燒毀圓明園的英國談判大使伊利近,香港中環的伊利近街亦是以他命名。

額爾金伯爵1841年死後,長子詹姆斯繼承為第八代額爾金伯爵,當時中文文獻將他的「額爾金」(Elgin)譯為「伊利近」,其名因此得來。伊利近歷任加拿大總督及印度副王,1860年英法聯軍之役,伊利近作為英國全權公使入京就《北京條約》進行談判,其間下令焚燒圓明園,以報復英國使團20多人被殺。

《北京條約》割讓界限街以南九龍半島予英國,英方後來將伊利近街(Elgin Street)以他命名以作紀念。

 

■綜合報道

 

     話你知:盜遺跡伯爵子伊利近 下令燒圓明園

    http://paper.wenweipo.com/2014/12/07/GJ1412070025.htm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