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公交加價與法治精神

2014/12/08 10:14:02 網誌分類: 經濟
08 Dec
        醞釀了一年的北京公交加價,本月底起即將全面實行。其中最重要的改變,是將終結原先的劃一票價時代,轉為按乘坐距離計費。

        是次調整,意味北京以政府補貼支撐了六年的「低價公交」壽終正寢。尤其是地鐵,日後北京的價格水平將正式與上海、廣州及深圳等其他一線城市睇齊。

        公共交通是涉及民生的重大公共政策,低價公交更是政府給予老百姓的一項福利,故除了價格及計費模式變化,筆者更關注是次調整中,北京市政府的決策程序。

        北京公交由2013年12月宣佈將檢討票價,至2014年末正式落實加價,為時一年。當中在聽取民意、備選方案制定、公眾諮詢及最方案公佈等階段,亦有一套較完整的程序。然而,據筆者觀察,這些程序流於形式,走過場的意義大於實質。

        首先,當局似模似樣地公佈了四個價格調整方案,但每一個都單方面支持加價,只是加價幅度不同,並沒有「維持不變」選項。

        其次,內地的「人大代表」,功能上類似香港立法會議員,但他們並沒有常設的辦事處,亦沒有定期與市民溝通的機制,導致遇到公交加價這類民生議題,北京普通老百姓無法向民意代表反應意見。

        另外,北京公交的價格調整,雖然設有邀請社會各界人士參與的聽證會(publichearing),但當局往往選擇性地邀請一些人士參與,於是原本諮詢性質的會議演變成了「加價通知會」,參與者成為了橡皮圖章。

        中共十四屆四中全會強調落實「依法治國」,從北京公交的加價過程中可見,內地當局尊重法律程序並不是問題,關鍵還是在於實踐法治尊重事實、保障公眾權益的精神。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