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一買就坐艇”探秘

2007/10/28 21:42:59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8 Oct

散戶一買就坐艇探秘

X先生在股票市場摸爬滾打了多年了,有個問題一直想問,但既不知道問哪個大師,也不知道誰人能予以回答。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廣大中小投資者(包括大戶)一買就坐、一賣就漲?這其中除了有本人的操作失誤以外,還有沒有其他原因?如果幾乎90%以上的普通投資者在90%以上的操作次數中都這樣,那麼或許就存在除了本人操作失誤以外的其他原因!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我們知道,無論哪家上市公司股票的流通股有多大,它的籌碼分佈情況時時刻刻被上市公司所掌握,散戶只有在上市公司公佈季報、半年報、年報的時候,才能瞭解幾大流通股股東持股數量,而具體的分佈情況則看不到。記得在不久前港交所的綱頁才公佈過恆指股票按不同持股數的股東人數(即持有多少百萬股以上的有多少人,,但只公佈了很簡單的資訊就不再公開了。
   
散戶看不到,但上市公司能看到,上市公司的股東可以買賣自家的股票,這裏面就存在資訊不對稱;既然上市公司有自家股票籌碼分佈的明細表,那麼這家上市公司的戰略投資者、配股承銷商以及幾大流通股股東等等也不難看到;如果這張明細表被這只股票的莊家掌握了,那麼他們完全可以通過對籌碼分佈情況的變化做出讓絕大多數散戶必然會上當的控制計畫!
   
我想各路莊家是不難搞到這份明細表的,因為港交所並沒有要求對這份明細表絕對保密的任何規定;我們不能排除某個大戶的帳戶一直被莊家跟蹤,也不能排除一旦散戶眾人拾柴,莊家就釜底抽薪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某個機構在決定對某只股票做莊之前,它首先要去這家上市公司進行調研籌碼分佈必然是調研的主要內容!
    在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市場,在一個幾千萬散戶也參與其中的市場,如果無法制止莊家掌握籌碼分佈的明細表,那麼也應該讓散戶能隨時獲取同樣的資訊!
    我個人認為,如果哪家上市公司的籌碼分佈明細表被莊家掌握了,那麼對於散戶來講是相當危險的!你站在明處,他站在暗處,你的一舉一動在向他現場直播,你能斗得過他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