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酷刑報告千瘡百孔

2014/12/10 12:00:15 網誌分類:
10 Dec
無受害人供詞無數字 酷刑報告千瘡百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4-12-10]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兩年前決定調查中情局「911」後審訊恐怖疑犯的過程,得出審訊沒按司法部指引等20項結論,調查耗費4,000萬美元(約3.1億港元)公帑。不過,分析批評報告內容不完善,形容它是「千瘡百孔」。

委員會內部對報告評價不一,民主黨籍委員懷登表示它能顯示當局過去所犯錯誤,共和黨的錢布利斯則指調查本身「已是錯誤」。分析指調查過程的確存在問題,例如沒聯絡酷刑受害人,令供詞欠完整,報告亦沒表明各類酷刑具體數字,公眾仍難以得知問題嚴重性。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批評調查欠清晰,難以令當局引以為鑑。

另外,當初中情局、司法部、白宮及兩黨議員一致不反對採用酷刑,包括2002年向「基地」組織重要成員祖拜達的「進階盤問」,時任總統布什2002至2005年間亦17度向國會匯報水刑等細節,但一直沒遇上反對。不過,報告沒重新考察以上現象的原因及追究責任,分析認為只會令酷刑假以時日捲土重來。

 

■《外交政策》

 

     無受害人供詞無數字 酷刑報告千瘡百孔

    http://paper.wenweipo.com/2014/12/10/GJ1412100003.htm

 


報告公布 或招報復 CIA酷刑 掃帚柄威脅性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4-12-10]     
放大圖片

■「基地」高層祖拜達曾連續5天不獲准睡覺。 美聯社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昨日公布中央情報局(CIA)自2001年起,使用酷刑虐待恐怖罪行疑犯的調查報告,長達480頁,內容是從尚未解密的6,200多頁相關紀錄中摘取,當中披露中情局探員在前總統布什任內,對疑犯嚴刑逼供的細節,包括以掃帚柄威脅性侵及以電鑽恐嚇等。共和黨擔心公開報告將觸發新一輪全球反美情緒,令美國駐外使領館可能再遭受襲擊。

報告列舉多名恐怖和極端組織疑犯被施以酷刑的個案,其中一人是被指策劃2000年美軍「科爾」號導彈驅逐艦爆炸案的「基地」高層納希里。報告指,納希里2002年被捕後,中情局探員曾在他身邊開動電鑽,用「嗡嗡」聲響威脅他供出情報。當局未曾真正使用電鑽傷害納希里。

模擬處決禁睡 水刑臭名昭彰

報告又透露探員曾以掃帚柄向至少一名疑犯進行「性威脅」,其他酷刑包括模擬處決、人身羞辱、禁止睡眠、囚禁在狹小空間,以及臭名昭彰的「水刑」等,其中模擬處決是從未獲司法部批准的逼供手段。

即使是司法部批准的逼供手段,在中情局探員手上也會變成酷刑。例如被指涉嫌替「基地」管理恐怖分子訓練營的巴勒斯坦人祖拜達,就曾連續5天不眠不休地被盤問。

情報委員會在報告中明確指出,這些酷刑均無助當局取得額外情報,又批評中情局隱瞞部分行動,並誤導華府有關酷刑的效用。總統奧巴馬表示無論效用如何,酷刑本身違反美國核心價值,賠上此代價並不值得。

雖然奧巴馬政府堅決支持公開報告,但外界仍擔心美國駐外使領館可能因而受波及。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承認,報告可能增加美國人及機構在全球遭遇恐襲的風險,強調當局已加強保安,以防萬一,國防部亦警告駐外美軍及使領館加強戒備。

布什官員死撐「正當」 切尼稱應表揚

共和黨反對公開報告,認為此舉將招致報復,非常危險。以前副總統切尼為首的一眾布什政府官員亦為中情局辯護,認為中情局當年的行為是「絕對、完全正當」,又否認中情局向白宮隱瞞或誇大酷刑效用。切尼稱,中情局探員為國服務,「應該值得表揚」。

 

■《紐約時報》/路透社/美聯社

 

     報告公布 或招報復 CIA酷刑 掃帚柄威脅性侵

    http://paper.wenweipo.com/2014/12/10/GJ1412100002.htm

 


報告公開與否 奧巴馬政府分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4-12-10]     

美國朝野對應否公開酷刑報告意見分歧,即使在奧巴馬政府亦有兩派聲音。白宮及司法部堅持發表,但主要負責對外工作的中情局及國務院有保留,國務卿克里上周五甚至致電民主黨籍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法因施泰因,警告報告一旦公開,可能威脅美國人安全。

華府官員透露,白宮和司法部主要認為「長痛不如短痛」,既然法院已拒絕中情局完全不公開報告的要求,政府唯有選擇性地公開部分內容,免得讓中情局失去主動權。而且無論早或遲,公開報告都必定引起中東等地民眾不滿,自然無理由押後發表。

據悉中情局和法因施泰因曾就應否公開內容多番討價還價,各有讓步,例如中情局同意以代號公開曾協助使用酷刑的國家名稱,法因施泰因則同意不公開涉及酷刑的探員名稱。

克里施壓要求勿公開

針對克里致電法因施泰因施壓,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澄清,克里主要是希望國會留意報告公開後可能引起的各界反應,特別指出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猖獗,美國人屆時可能面對危險。

另外,美國駐聯合國法律顧問麥克勞德早前承認,當局在「911」襲擊後做法已超越應有界線,違反美國昔日引以為傲的尊重人權及法治的價值,美方將為此承擔責任。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彭博通訊社/《泰晤士報》

 

     報告公開與否 奧巴馬政府分歧

    http://paper.wenweipo.com/2014/12/10/GJ1412100004.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