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傷精和古人醫學著作中的種種表現進行總結

2014/12/10 13:34:14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0 Dec

根據現代人傷精和古人醫學著作中的種種表現進行總結,概括爲以下三個方面。因每個人體質有所差異,以下描述可能會與讀者的身體表現稍有出入,僅供參考。

1.腦内有一種被抽空的感覺

一般人在洩精後,即刻便會感到大腦有一種被抽空的感覺。在中醫看來,腎主骨生髓,腦爲髓之海,腦與整條中樞神經皆爲包藏在脊椎骨中之髓,腎精的喪失會導緻 腦髓的空虛。現代研究發現,腦脊液的組成與精液組成十分相似,洩精所喪失的物質與營養中樞神經的物質非常相似,中樞神經缺乏滋潤,思維變得遲鈍,自然有一 種抽空的感覺。《素問?靈蘭秘典論》:“腎者,作強之官,伎巧出焉。”一個腎精充足的人,其記憶力和思考能力都比較高,精于構思技巧,智力超群。在美國航 空航天局工作的科學家有嚴格的性禁忌要求,就是爲了讓科學家保存腎精,使智力保持一個比較高的水平。反之,經常洩精就會導緻腎精不足、腦髓不充,影響思維 和記憶下降,甚至癡呆。

2.饑餓感

一般人洩精之後,胃裏面都有一種空虛饑餓的感覺,總想吃點東西來補充能量。從中醫角度來看,性生活之後,無論男女都會耗費大量的元氣,造成沖脈的空虛,而 沖脈與足陽明胃經相會于腹股溝處的氣沖穴,沖脈氣虛必然從多氣多血的足陽明胃經調氣以補充,使胃經氣血大量損失,髒腑與經絡相連,導緻胃的氣血大量損失, 脾胃氣虛導緻饑餓感。

3.身心疲勞、空虛感

精氣虧乏或超過四十歲的人,在洩精之後通常都會有一種身心空虛、情緒低落、身體疲勞的感覺,特别是在手淫之後,有一種懊悔的感覺。本來計劃去做的事情,往 往因爲洩精之後所導緻的空虛疲勞而做罷,嚴重影響一個人的行動力。洩精會導緻人體能量大量喪失,生機陽氣虧乏,而人的種種活動都是靠着陽氣來驅動,陽氣足 的人精力充沛,行動力強,做事情一諾千金,雷厲風行,成就一番事業,陽氣弱的人萎靡不振,做事畏畏縮縮,氣虛膽怯,沒有勇氣,缺乏行動力,最終一事無成。 古人說“有一分精神,便有一分事業”,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這裏,還要注意,有些人還存在兩個認識誤區:

誤區1.練功可增強性功能

如果說練拳可以增強性功能,那麽中國的各種武術應該在這方面沒有禁忌,但是恰恰相反,中國的武術非常注重守精,無論内家外家,皆是如此。如果房事後渾身發軟,證明精氣外散,不可能練好功。

回應 (2)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5/10/30 14:02:41 回覆

一般好的功法,的確可以增強性功能的。但是,增強了,你立即去用多了,結果,得不償失。所以,無論外內家,都很注重守精。

要練到,馬陰藏相後,能達到不漏之身,還精補腦,自然,就沒有所謂精氣外散這回事了。

不過,萬中無一。

 

FR 芷
FR 芷 2015/02/22 15:34:01 回覆

{#200901242337194856.gif}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