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圍內人舞弊袁天凡黃雀在後

2014/12/11 08:44:06 網誌分類: 經濟
11 Dec
        袁天凡捨聯交所行政總裁而不為,一心要做老闆,創一番事業,其用心良苦,除了與百富勤合組公司,收購海裕國際外,並撮合「細黃」黃玉郎(黃振隆)把押給胡仙的「玉郎集團」股票,成功賣給胡仙;而個人賺取的2000多萬港元花紅,也全數撥入海裕。

        在此順記一筆,黃玉郎之所以人稱「細黃」,乃早年與來自澳門之好友黃炎光合作出版「生報」、「龍虎門」,黃玉郎負責繪編,黃炎光負責印刷發行,黃炎光年紀較長,友輩分稱「大黃」及「細黃」。

        海裕兩三年間迅速壯大

        時值本港股市興旺,黃氏出版小型財經報,經由來自澳門之星島記者江毅推薦本人主持編務,乃有東家、西賓之誼。黃玉郎為人仗義好學,雖每日伏案不停繪作,仍抽時間聘請私人老師學英文。當年「鬼王」葉漢與澳門賭場拆夥,自組賽馬車會,搞賽馬車,黃玉郎知悉家兄與「鬼王」為結義兄弟,除入會支持「鬼王」外,並斥資買馬做馬主,交由我打理,名下愛駒「龍王」不負所託,曾獲大賽獎盃。

        話說回袁天凡入閣海裕,一展抱負,大開拳腳。1992年6月,購入上市公百樂門印刷55.3%股權;1993牟4月,獲中國糧油食品總出口公司加盟,遂把海裕所持之海嘉實業55.5%股權,售予中糧旗下之「鵬源」,有助中糧駐港機構變相借殼上市,交易完成後,海嘉易名「中國食品」,海裕持有中國食品9%股權,而中國食品亦把所持海暉(前身大寶地產)34.5%股權售回給海裕。同年10月,透過海暉與中國食品合作,購入前稱「森馬投資」之新加坡海裕亞洲32.8%股權。在此短短兩三年之間,海裕在袁天凡的匠心運籌下,迅速壯大。

        袁天凡蔡世亮理念不同

        然而,福禍同門,由於袁天凡、蔡世亮兩人的管治理念及觀點不同。蔡世亮採家族式管治家族化,以主打證券交易的海裕金融為例,仍沿用任何人介紹客戶;也可分取佣金的傳統管理。但袁天凡則採用現代化企業管理,認為這種「世襲」式管治理念;妨礙公司發展,應予取消;與此同時,並仿效外資經紀行,要求屬下員工,每天也要寫交工作報告。

        此外,蔡世亮喜歡以小博大,而袁天凡則主張謀定而後動。以投資內地江蘇昆山一個發展項目為例,蔡氏建議先投下少量訂金落「釘」,把地盤霸佔,觀察一段時間才決定投資與否。但袁氏則認為事前要計清計楚,認定可行便立刻投資,若無可為之道,則一毫子亦慳番。

        然而,這些仍不是蔡袁二人割裂之主因。袁天凡為圓「老闆夢」,要成為另一個「超人」,對公司營運,萬事亦有商量,不斤斤計較個人得失,然而他萬萬料不到,蔡世亮邀他合作,售以海裕股權時,卻留有一手。

        明爭暗鬥勢作海裕真主

        1993年下半年,袁天凡發現集團轄下的「海裕證券」有六個戶口由集團最高層人士親自管理,利用公司的「孖展」「借艇割禾」做買賣,其中持有大量海裕國際股份,佔達發行股數30%,較集團任何一個主要股東為多。然而,袁天凡在「金魚缸」打滾了十幾年,深知此六個戶口,必有所圖。

        有云「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袁天凡不動聲色,於該年11月期間,利用這六個「孖展」戶口按金不足,沒有及時補按金之時機,實行「斬倉」,以1.8億港元價格;把這批約為海裕國際19.52%股份,售予好友梁樹榮任主席之「奇盛集團」。

        智者分析,奇盛持有海裕19.57%股權,不涉及控制權,梁樹榮此舉,純為替袁天凡撐腰而已。無怪乎袁氏常對人言,交友若「樹榮哥」,此生無憾。然而,蔡世亮與袁天凡的明爭暗鬥仍未了,到頭來誰勝誰敗,誰是海裕真主?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