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明年中有望納入MSCI指數

2014/12/11 11:36:23 網誌分類: A股 期指分析
11 Dec

滬港通北上淨買入達90億美元 A股明年中有望納入MSCI指數



核心提示:隨著滬港通的正式通車,這為A股納入國際市場指數如MSCI新興市場指數掃除了一些重要的障礙,但仍然有問題亟待解決。
21世紀經濟報道 滬港通運行至第四周,南下和北上交易額度的使用依然不溫不火。12月10日,北上交易當日額度剩余110.59億元,使用額度占比14.9%;南下交易當日剩余額度101.09億元,即僅使用3.7%。

“目前來看滬港通交易仍以快出快進的套利為主,而一些海外長期投資者仍在觀察運行效果,並不急於馬上加入。”華夏基金副總經理張霄嶺在一個行業會議上表示。

從短期來看,通過滬港通引入大量海外機構投資者,從而改變A股市場參與者以散戶為主的投資者結構效果還不明顯。滬港通自11月底正式啓動以來,最積極參與的主要為一些外資對衝基金,而大部分的多頭策略基金、資產管理公司以及一些保險基金仍考慮到中國內地和香港兩地交易機制差異以及技術合規問題處於觀望狀態。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亦表示,很多資產管理公司投資“滬港通”可能還需要一個過程,尤其是一些結算或者技術性的問題。

A股暴漲的推手

近期A股突然暴漲,其中金融板塊集體漲停,上萬億元的單日成交量創下曆史新高。

在經曆了周二的過山車行情後,12月10日上證A股下午強勁反彈收報於2940.88點,漲幅達2.96%。然而,在實體經濟基本面並無發生逆轉的情況下,“滬港通”正是本輪A股暴漲的幕後推手之一。

“很多人都認為國內降息,融資成本降低,無風險利率降低了。國內無風險利率根本就沒有降低,反而在升高。這一波A股行情上漲這麽快就是因為滬港通。”交銀國際研究部董事總經理、首席策略師洪灝表示。

“外資進入A股並不一定需要借道滬港通,我們看到去年RQFII的額度翻了一倍。當外資進入中國市場,他們的資金成本遠遠低於內地在岸市場,因此我們並不需要中國資本市場上的所謂無風險收益率下降,我們只需要這個市場多一位選手,或者說在這個階段只需要對於未來新增選手的一種預期。”他指出。

自滬港通開通以來,市場一直關註北上交易“滬股通”額度的使用比例。“我們認為正常情況下,每日的額度不可能被用完,過去17個交易日內北上的淨買入資金達90億美元,相比之下,印度股市今年至今的外資淨流入僅為160億美元。”高盛(亞洲)投資組合產品市場執行董事郭家強表示。

近期A股領漲的主要是一些對息率較敏感的板塊,如金融、銀行等。“從短期交易的角度,我不建議繼續追高這些板塊,因為目前市場強烈預期央行將會繼續多次降息,然而從長期資產配置的角度,如果尾部風險不爆發的話,可以考慮配置部分這類股票。”洪灝指出。

納入MSCI指數仍存障礙

隨著滬港通的正式通車,這為A股納入國際市場指數如MSCI新興市場指數掃除了一些重要的障礙,但仍然有問題亟待解決。

“雖然滬港通解決了QFII和RQFII的額度分配等問題,但投資者對提前預先交付證券以及股票法律所有權的問題依然有所顧慮,我們需要一段時間讓市場逐步適應新的交易程序。”MSCI亞太區股票研究主管Chin-Ping Chia表示。

目前中國A股市場賣出股票需要提前將這些股票交由券商托管,而售出股票後的資金需隔天提取,與海外投資者習慣的T+0交易方式不同。同時,海外投資者購入股票是由中國中央登記結算公司所代持,而他們則作為實際權益持有人。

2013年6月,MSCI首次將中國A股列入可能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的審查名單。目前該指數僅包含一些在香港和B股上市的中國股票。

在今年3月進行的市場調查中,很多國際投資者都對A股市場表示出濃厚的興趣,但大部分卻表示“尚未准備好”, Chin-Ping Chia透露。隨即今年4月,MSCI正式提出了A股納入指數的路線圖,將先從流通市值的5%開始,並計劃於明年6月宣布是否決定將A股納入指數。

德意志銀行策略師Shan Lan表示:“雖然滬港通為A股進入國際指數埋下了伏筆,但依然存在一些障礙,比如深交所尚未對外開放,意味著大約三分之一的A股股票無法進入MSCI指數,另外滬股通每日限額為130億人民幣,可能給指數基金經理在追蹤指數表現方面帶來麻煩。”

他還指出,MSCI明年有可能宣布將A股納入指數,但仍需要滿足一系列條件,包括滬港通運行順利並啓動深港通、稅收免征期限等問題進一步明確、每日配額不再成為障礙、QFII和RQFII進一步擴容等。

根據德銀估算,MSCI將5%的A股流通市值納入指數將帶來8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而全面納入指數可能帶來1400億美元的客觀資金流入。

“一旦A股被正式納入MSCI指數,一些指數基金以及國際機構投資者就必須將其納入投資組合。在未來兩三年,有可能出現一些歐美企業在香港進行雙重上市或ADR,從而利用香港市場作為中介吸引一些內地投資者增加對海外市場的敞口。”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紫光講席教授周皓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