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當上母親的變化

2007/10/29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9 Oct
  最近聽到已為人母的張栢芝接受電台訪問,產後的她已沒有沙啞的聲線,也沒有歇斯底里的躁狂。換來的反而是一種更圓熟,事業和家庭並重,萬事以兒子和丈夫為先的賢妻表現。其實很多已為人母的女性,眼看自己的嬰兒出生,心理和生理都會有明顯變化,外國更有研究發現,當上母親後的女性會變得更聰明。張栢芝產後的變化,可能正是孕婦思想會變得更聰慧的印證。

    美國里奇蒙大學的研究員發現,孕婦在嬰兒出生後,其感官能力將會明顯提高,即使是微弱的氣味和聲音,她們也能感覺到;同時,就算女性在懷孕前已出現記憶力和智力衰退的現象,懷孕後的婦女智商普遍也能獲得提升。這種情況普遍存在於哺乳類動物中,研究人員解釋是因為雌性動物於產子後,需要發展更高的知覺敏感度和智慧,去保護和養育子女成長。

    孕婦有如此變化,主要來自兩方面的刺激。大腦賀爾蒙分泌不只影響子宮孕育嬰兒和乳汁製造,而且更激活起腦神經的再生長;而照顧嬰兒對婦女來說是一項全新的挑戰,這種經歷也會激發大腦活動。

    因為缺乏賀爾蒙上的變化,男性在孩子出生上所獲得的裨益不及女性多。倘若夫婦兩人將哺育嬰兒的責任,過份推卸到長輩或傭人身上,大腦也會得不到有效的提升。

  張慧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11/16 18:07:06 回覆

哈,如此說,我都想娶個老婆了!!

謝謝慧慈老師告訴我這麽多,之餘,只能感嘆人體的奇妙,生理上能調整去讓一個小女孩變成一個負責人的母親。翻過來,在爲著自己的生活而奔波的男男女女,何不嘗試停留一刻,讓自己充滿母(父)性,用顆善良的新看看周遭事物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