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欲報考牛津大學該如何計畫?

2014/12/12 16:30:55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2 Dec

覆劉太太

問:

我的女兒Ally今年17歲,現以自修生身份準備2015年1月應考EDEXCEL (IAL) 的AS,2015年5月應考EDEXCEL (IAL) 的A2。

Ally在2013年5月報考IGCSE共6科,取得6A*,之後9月去Cardiff Sixth Form College讀year 12。但因為身體不適,過去一年在校表現普通,8月決定向學校申請退學,留港一邊治療,一邊自修。

Ally心儀牛津大學法律學院,希望將來能夠成為一名人權法律師。但現在的問題是:

1. 需不需要15年5月應考A2?

a. 如果15年9月申請大學,同時已經有AS、A2的成績(假設全A*),這樣入讀的機會是否更大?假設面試通過,學校已經不存在conditional offer,直接告訴錄取與否。

b. 如果15年9月申請大學,只有AS成績(假設全A*),但她是自修生,沒有學校推薦,機會比較小?會否連面試機會都沒有?

c. A2考全A*實在不容易,是否應該延遲到16年1月考?

2. 如報考香港大學或英國其他大學,比如LSE,又應該如何安排?

3. 假設15年5月考完A2,成績理想,可以趕得及報讀15年9月的港大嗎? 問題比較複雜,A2的報考時間也要開始了,祈盼章Sir可以盡快回覆!如果能夠安排時間面議就最理想!

P.S. Ally的ILETS是8.5分 托福112/120 AS報考了4科:Physics, Chemistry, Biology, Maths A2準備報考3科:Physics, Chemistry, Maths

答:

先描述一下一般英國高考生報考大學的程序:學生一般會在Year13 (upper 6th form) 的十月開始,陸續以Year12 (lower 6th form) 時已考獲的AS成績,透過UCAS報考心儀的英國大學,或以non-jupas身分報考香港大學。各院校會根據學生的AS成績,向部份學生開出有條件取錄。學生如果能夠在A2中達標,就可以在翌年九月正式入學。牛津及劍橋的入學申請,一向在10月15日左右截止,截止前要向UCAS提出及完成申請程序才有機會。 公開試的成績,可以讓校方判斷學生的能力甚至潛力,校方會從而能夠決定取錄與否。因此,沒有經歷AS或A2就報考,除非是特別情況,例如學生有甚麼過人之處,否則校方是難以考慮取錄的。而即使完成A Level兩個部份才報考大學,也不代表取錄機會較大,因為最終取錄與否,都是看學生本身的成績與能力。容我將你的問題簡單化,只要考完AS就可以憑該成績報考英國及香港各大學,之後再完成A2,呈交成績便可。這個做法相當慣常,不用過份憂慮會否因自修生身份而不被考慮。

覆Grace

問:

你好! 本人的兒子打算明年到英國升讀A-Level, 考了三間學校只有Warwick School獲取錄, 請問這所學校在環境, 學術成績, 學習支援, 設備及關顧學生方面如何? 另外, 也會準備考Cardiff Sixth Form College, 這兩所學校比較下哪一間較適合我的兒子? 聽說Cardiff成績不達標是會把學生送到另一個campus的, 我的兒子現就讀喇沙中五, 成績大約級內60/225. 麻煩解答一下我的問題.

答:

CSFC is definitely A*factory, it depends what objective ur son want, Warwick overall is ok but CSFC could push ur son to a certain level academically

信件繁多,回覆較遲,十分抱歉。如有需要可以致電90880544約見會面,屆時可以直接提供更多、更詳細的意見。

章文彬

電郵: mbcheung123@gmail.com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bcheung123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