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摩天輪

2014/12/14 07:04:42 網誌分類: 嗜好
14 Dec

位於中環海濱長廊上的幸福摩天輪(Hong Kong Observation Wheel)正式開幕,這一座由瑞士AEX公司負責營運的巨型摩天輪,高60,設有42個車廂,每個車廂可載8人,全程大約需時20分鐘。

摩天輪試業後,乘客口碑毀譽參半,有人大讚車廂設備完善,也有人認為要改善音樂播放系統,無論如何,相信中環摩天輪,將成為維港兩岸的新地標。

香港有一座屬於自己的摩天輪,但摩天輪是否一定就是大都會城市的身份象徵?有了摩天輪之後,香港人就感覺幸福了嗎?

香港的年輕人不快樂,全世界有愈來愈多的摩天輪,但地球人也感受不到幸福的快樂;據早前一項有關全球幸福快樂指數的調查指出,哥斯達黎加、哥倫比亞和越南名列全球前三位,但這三個國家都沒有摩天輪,所以可以肯定幸福快樂,與有沒有摩天輪無關。

所謂「幸福感」,是根據蓋普洛(Gallup)世界民意調查的「人生的階梯」(Ladder of Life)來評估,從0級到10級,分別代表最差與最好的生活,讓受訪者表述自己當下的感覺,究竟身處於哪一級階梯上,調查主要考慮三個因素:預期壽命、幸福感和生態足迹。

「預期壽命」引用了聯合國的有關數據,而「生態足迹」則指要維持一個人、地區、國家的生存所需的地域面積,即一個國家不借助外力,養活其公民的能力。報告指出,美國、中國和印度,二十年來雖然經濟高速成長,但人們早已沒有從前那麼快樂了,而生態環境亦日趨惡劣了。

 

登上中環摩天輪,肯定看不見曾經在金鐘抗爭,乃至絕食的青年學生,只可以看見維港兩岸,樓價不斷飆升;當然也看不見瀰漫於這個城市中的怨氣與怒氣,只可以俯瞰腳下那平靜得毫無波瀾的海港,或者是漂亮得毫無深度的霓虹燈色。 

反正只是坐一趟夢幻摩天輪而已,又豈能期望在短短二十分鐘的旅程中,看到這一座城市的真相?

 節錄信報 http://bit.ly/1vy62nE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