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茶葉

2014/12/14 10:59:47 網誌分類: 其他
14 Dec

 

 

抓一把茶葉丟在壺裡,從壺口流出了金黃色的液體,喝茶的時候我突然想到:這杯茶的每一滴水,是那一把茶葉中的每一片所釋放出來的。我們喝茶的人,從來不會去分辨每一片茶葉,常常忘記一壺茶是由一片一片的茶葉所組成的。

在一壺茶裡,每一片茶葉都不重要,因為少了一片,仍然是一壺茶。但是,每一片茶葉也都非常的重要,因為每一滴水的分芳,都有每一片茶葉的本質。

布施不就是這樣嗎?

布施,猶如加一片茶到一大壺茶裡,少了我這一片,看似不影響茶的味道;其實不然,丟進我這一片,整壺茶就有了我的芳香。雖然我施的很小,也會充滿每一滴水。

我們應以茶葉為師,最好的茶葉需要五六斤茶青才能制成一斤茶,而每一片茶都是泡在壺裡才能還原、才能溫潤、才有做為茶葉的生命的意義;我們也一樣,要經過許多歲月的涮洗才能鍛煉我們的芬芳,而且只有在奉獻時,我們才有了人的溫潤,有生命的意義。

一片茶葉丟到壺裡就被遺忘了,喝的人在喜歡一壺茶的時候並不會去單獨贊歎一片茶 葉。一片茶葉是不求世間名譽的,這就是以清淨的心去施,不求功德、不求福報,只是盡心盡意地奉獻自己的芳香。

一壺好茶,是每一片茶葉共同創造的淨土。

說珍惜世界,先學習在社會這壺茶裡,做一片茶葉!

當我們這樣想時,喝茶的時候就特別能品位其中的清香。

作者:林清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