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出埃及記

2014/12/15 08:41:29 網誌分類: 生活
15 Dec
        「出埃及記」是《舊約聖經》裏的高潮,當中描述猶太民族領袖摩西,如何帶領他在埃及落難和被奴役的同胞,排除萬難離開埃及,最後走到上帝「應許之地」。

        故事中的高潮,是上帝為了警告冥頑不靈的埃及法老王,讓他不再阻撓猶太人離開,而不惜降下十災,包括:一)血災:尼羅河河水變血;二)蛙災:成千上萬青蛙湧上岸;三)虱災:幼童頭髮佈滿虱子;四)蠅災:蒼蠅肆虐;五)疫災:家畜感染瘟疫死亡;六)瘡災:成人身上長滿膿瘡;七)雹災:天降冰雹;八)蝗災:蝗蟲閉日;九)夜災:三天三夜昏天暗地不見太陽;十)殺災:所有埃及家庭的長子都被殺。

        這些驚心動魄的畫面,過往只能在腦海中憑空想像,最近卻終於在大銀幕中看到,說的是電影《出埃及記:神皇帝國》。

        除了十災外,還有宏偉的埃及宮殿和建築,以及高潮中的高潮,摩西帶領族人「過紅海」,片中都讓人看得目不暇給,尤其是我看的是IMAX3D巨幕版,真的讓人看到那種震撼性效果和磅礡的氣勢。比起半個世紀以前,由查爾登希士頓和尤伯連納兩大巨星主演,於一九五六年上演的電影《十誡》,今次新的版本,真的讓人看到時代的差距,尤其是「過紅海」那一幕。

        在導演列尼史葛的鏡頭下,由基斯頓比爾飾演的摩西,再不是一個捨我其誰、英明神武的天生領袖,而是一個有血有肉,會迷惘甚至膽怯的凡人,這讓故事變得更加細膩。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