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專車」市場的機遇(一)

2014/12/15 08:43:55 網誌分類: 經濟
15 Dec
        近年來北京、上海、廣州及深圳等內地一線城市人口極速膨脹,公共交通規劃及配套滯後,居民「搭車難」的問題日趨嚴重,尤其是的士供不應求更加明顯。

        筆者此前曾介紹過,「打的App」在內地十分風行,某種程度上扭曲了的士行業,使其轉變為類似專門汽車租賃公司的服務模式。然而,除此之外,另一種介於的士與專門汽車租賃之間的「專車」服務模式,正值助App這個平台悄然流行,成為的士以外的又一種搭車選擇。

        此類App的特點是提供「點對點」專車形式的服務。營運商與一些第三方汽車租賃公司或個人簽訂協議,命其遵守統一的服務規則,成為服務的供應方;乘客只要在App上輸入上車時間地點及目的地,訊息便以定單的形式,發送予上百名司機,類似Call台。司機一旦接單,便會按時間到達指定地點。

        使用該App的乘客需要事先開立帳戶,並提供銀行卡資料以便交易。上車之前,系統會根據路程顯示預估車資,到達目的地後,乘客便會收到實際帳單,如無異議系統將自動從乘客的銀行卡中過數予司機,App營運商作為中介會從每單交易中抽佣。乘客甚至可根據需要選擇「經濟」、「舒適」、「商務」及「豪華」等不同車型。

        目前在內地較具規模的類似App,包括「易到」及「一號專車」。然而,此類「專車」的租車方式並不是中國首創,美國一款名為「Uber」的App,早於內地便推出了類似服務,並於今年正式進入中國市場。

        此類「專車」的出現,的確極大地紓緩了內地老百姓「搭車難」、「打的難」的問題。然而,令人擔憂的是,蘊含巨大商機的同時,此種便民服務亦面臨不小的法律風險。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