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美國軟實力再受重創

2014/12/15 16:30:13 網誌分類: 環保 文明
15 Dec

 美國軟實力再受重創  {#iconb_67}

美國一份中情局酷刑情況報告成為輿論關注焦點,這份報告披露中情局實施酷刑的細節,讀來令人毛骨悚然,不敢相信這是以人權衞士自居的美國做出來的事。據披露,九一一恐襲後,為了獲得反恐情報,中情局公然違反聯合國反酷刑公約,對被抓獲的恐怖組織嫌疑人施加酷刑,比如水刑,用布蒙住受刑人的臉並反覆澆水,令受刑人窒息;又如剝奪睡眠,不讓受刑人睡覺,最長可達一百八十小時,期間受刑人要保持站立等姿勢,雙手被扣在頭的上方。其他酷刑還包括灌腸、冰水浴、威脅傷害在押人員的家人,甚至威脅性侵在押人員的母親。

 人權衞士屢侵犯人權

對任何犯罪嫌疑人都要保護其應有權利,禁止實行酷刑,這是各國的普遍共識,聯合國還有專門的禁止酷刑公約。但這份報告卻顯示,聯合國公約在美國就是廢紙一張,美國表面上宣稱自己是人權衞士,動輒指摘別國侵犯人權,暗地裏自己卻從不把人權當回事,為了達到目的,可以不惜一切手段,可以隨意侵犯人權,所謂的人權衞士,不過是裝飾門面的符號而已。

不要以為這是美國自暴家醜,如果不是黨派鬥爭,這份報告就不會公開。事實上,這份報告早就寫好,卻一直被束之高閣,是黨派鬥爭才讓世界看到了美國的真面目。這份報告在戳穿中情局謊言的同時,也使美國一直引以自豪的軟實力再次遭受重創,今後美國再以人權為藉口批評他國時,首先要想想自己的屁股底下也是不乾淨的。

這並不是美國軟實力首次遭受重創,近十多年來,一系列事件的發生,早已使美國的道德形象破產,最典型當屬伊拉克戰爭和斯諾登事件。當年美國以伊拉克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由發動伊戰,但戰爭之後,美國在伊拉克境內卻沒有找到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使美國在全世界面前顏面盡失。

而斯諾登事件更使美國無地自容。一向以尊重人權、尊重隱私自稱的美國,竟然一直在監聽全世界人民的通話訊息,甚至連美國自己人也不放過,使美國人在其他國家人民面前的優越感喪失殆盡,原來自己的一言一行皆在政府監控之下,這與當年法西斯對人民的控制並無本質區別。

軟實力是美國稱霸世界的重要支撐,如今卻轟然倒塌,大大削弱美國的霸權地位。美國要想重建道德形象,可能是一個無法實現的任務。

 劉大可

 

  美國軟實力再受重創

   http://the-sun.on.cc/cnt/china_world/20141215/00427_001.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