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淺談今季兩個歐洲球會的表現—利物浦與多蒙特

2014/12/18 03:29:53 網誌分類: 歐聯_2015
18 Dec

利物浦領隊羅渣士(左)與多蒙特領隊高普(右)

 

一隊英超、一隊德甲,原本南轅北轍,為何要合併討論?原因是兩隊上季都表現不俗,但今屆至今的演出,不約而同都有很大程度的下滑,值得一起研究。另外也順帶一談兩位領隊的表現。

(A)        多蒙特

 

多蒙特自2008-09球季由高普領軍之後,立即先聲奪人,在開季前先奪德國超級盃,而往後六個球季,球隊的表現有如脫胎換骨,2010-11重奪失落九年的德甲聯賽冠軍,次年(2011-12)蟬聯錦標,並取得德國足協杯,成為該季的雙冠王。2012-13在歐聯更與拜仁雙雙殺入決賽,遺憾最後落敗得亞軍。但最近兩季(2013、2014),多蒙特都奪得季前的德國超級盃,兩度殺敗死對頭拜仁。

 

在高普的領導下,多蒙特表現出色,這情況與阿仙奴的領隊雲格初執教球會時極度相似。高普所買入的球員,都並非星級球員,但他有本事發揮球員的優點,令球隊的成績亮麗。試舉兩例—2010年從日本引入的年輕新秀香川真司,兩季以來表現出色,成為隊中中場核心,因表現出色,2012年被紅魔費格遜垂青,轉會曼聯,並協助球隊重奪失落的英超冠軍(他在歐洲三個球季,竟然連奪三個聯賽錦標(兩個德甲、一個英超),這可能是很多球員一生也無法達到的際遇),但在曼聯一年後,費Sir退休,香川的演出也失去了以前的光芒,結果今季重投多蒙特懷抱。另一位是中鋒利雲杜夫斯基,他初加盟時,射術平平,但經領隊悉心指導下,表現大有進步,近年更成為隊中的神射手,只可惜他選擇更上一層樓,拒絕續約,而在上季約滿後轉會拜仁。

 

高普這幾年任領隊期間,隊中好手每年都受其他球會挖角。高普的買賣球員理念是若對方所出價錢合理的話,一律不會強留,結果每年都有球員離開,但高普會引入適當的球員補充,而以過去幾季的成績觀之,球員的離隊似乎沒有任何顯著的壞影響。這正是高普過人之處,近年他與馬體會的領隊施蒙尼一樣,雖然己隊好手不斷離隊,但兩位領隊都有能力買入適當的球員,令全隊的表現,在換血後影響不大,反而新球星不斷湧現。

 

但今季的多蒙特,卻經歷前所未有的危機,雖然開季前再次先聲奪人,擊敗上季聯賽冠軍拜仁,勇奪德國超級盃。但聯賽開鑼後,球隊的表現卻有點反覆,十六週過後,只得15分排尾三、與第四名的利華古遜(得27分)相差12分,隊中因射手利雲杜夫斯基約滿離隊,另一射手列奧斯又長期養傷,球隊陷入低潮,現在的聯賽成績,可說是高普領軍以來最差劣的。猶幸歐聯分組賽仍能以小組首名出線,但十六強會面對意甲榜首老婦人祖雲達斯,能否晉級難料!今季若在聯賽未能進入前四的話,下季可能會失去歐聯的比賽資格。

 

現在是多蒙特隊最困難的時期,高普多年來買人的方針都是量入為出,但比較上他的主要對手拜仁,其領隊哥迪奧拿在買賣球員方面,處理容易得多,因為拜仁是豪門,哥帥可以有足夠銀兩去買想買的球星,而哥帥教波也有一定江湖地位,故此很容易吸引球星加盟,甚至是多記的球員,利雲之轉會是其中一個例子,結果兩隊實力此消彼長,令雙方的積分差距逐漸拉開。

 

不過,有危才有機,若然多蒙特今年能夠在如此惡劣的開季下,仍能殺出一條血路,取得下季歐聯入場券的話,則高普的治軍能力,將會進一步獲得肯定。

 

(B)        利物浦

利物浦近年的表現差強人意,球隊也因而不斷更換領隊,直至2012年,請得史雲斯的領隊羅渣士執教,經歷一季的調整期後,上季(2013-14)球隊有極出色的表現,蘇亞雷斯大熟大勇,季初雖然因咬車仔球員伊雲洛域被重罰停賽十場,但復出後與史杜烈治、史達寧非常合拍,成為利記的進攻三叉戟;蘇亞雷斯不再是「撞柱王」,射門得心應手(全季入31球,成為英超神射手),球隊因此也入球數字大增(上季利記英超總入球101,前季只是71),若非對車路士時,謝拉特跣腳,被丹巴巴亞截得皮球單刀射入,輸了比賽,最後僅以兩分之差,落後曼城得第二!上季可說是近年利物浦的最成功的一季—得聯賽亞軍,並重奪失去多年的歐聯入場券。

相信羅渣士今季會雄心萬丈,季前他以高價(7500萬鎊)賣出鍾意咬人的蘇亞雷斯,但卻花過億英鎊買入十多位球員,情況有如前季熱刺先賣巴爾,後瘋狂入貨一樣。羅渣士的如意算盤是咬人蘇雖好,但幾季下來,或因種族歧視、或因咬人,結果每季都被重罰,相信領隊認為只要自己在位,沒有球員是不可以被代替的,果斷地將皇牌割愛。羅渣士心想「三個硝皮匠,勝過諸葛亮」,現在有十多個新球員,應會勝過有咬人蘇在陣的時候吧!

誰知球隊人數雖多,但每場line-up,仍只能出11個正選、7個副選,結果球隊在不斷試陣中,不知不覺過了半季。更不幸是咬人蘇離隊後,史杜列治又長期養傷,而史達寧又有離心,不願傾新約,新加盟的球員又未能迅速融入球隊,結果十六輪比賽後,現在只能以21分、排第十一。與第四的28分相差七分,情況比多蒙特來說,未算太壞。只可惜歐聯卻已在分組賽出局。

 

(C)        結論

 

兩隊同是去季的聯賽亞軍,今季表現卻出人意外,但比較上多蒙特仍是值得欣賞的一隊,因為今年他的球員仍是不斷被挖角的對象,即使內憂(球員受傷)外患(核心球員被挖角)交織,聯賽表現非理想,但歐聯仍能以分組首名出線殺入十六強。反觀利物浦領隊羅渣士可以隨意用錢買人,並且大手購入多位球員,但幾可肯定是「遇人不淑」,成績不進反退,歐聯出局,聯賽表現與熱刺(波亞斯任內)前季遭遇一樣,相信球隊落得如此慘情,羅渣士應始料不及!

 

現階段基於過去幾年的亮麗成績,多蒙特高層與球迷仍然支持高普,但利物浦情況卻有別,英超的球會高層一向以成績為依歸,羅渣士只得去季風光,如今敗仗連場,已聞得魷魚香。十二月快車賽程仍要對阿仙奴、般尼與史雲斯,若然再有閃失,羅渣士過得聖誕,可能過不了新年。我們姑且拭目以待吧!

 

總的一句,相信球季開鑼時,沒有球迷會估到這兩支英超、德甲上屆亞軍,首循環會落到如此田地!或許他們現今的成績,帶給我們一個啟示:

 

「在球場上,變幻才是永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