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翔金融研究報告 -- 淺談幾隻中資銀行股

2007/10/29 21:20:43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9 Oct

淺談幾隻中資銀行股 :

 ( 為了綱友Ki解惑而寫此短文 )

大陸現時于香港上市的幾隻銀行股大致可分三個級別 :

1 ) 0939.hk--建設銀行、1398.hk -- 工商銀行 、3988.hk -- 中國銀行。

2 ) 3288.hk --  交通銀行 。

3 ) 3968.hk -- 招商銀行 、 0998.hk -- 中信銀行 。

第一級的三間銀行都是規模最大國有銀行,分行最多,盈利亦是最多。經過股改、整頓、改造,先後分別于H股 及 A股上市。它們現時的經菅范圍已日益廣泛(保險及投資并舉 ) 并開始走出國門向外收購全資擁有外資銀行,此舉大大增強了上述銀行的金融地位,并有長遠發展壯大的希望。

第二級的是交行,它的規模中等,分行約二仟余間,前身是私營商業銀行,後来在五十年代改造成國有銀行,再改造成股份制上市。由于它的歷史上曾是商業銀行,公司的傳統文化與上述的三間銀行有所不同。由于匯控的入股交行,令交行的透明度比其它高。匯控與交行更可發揮協同效應。

第三級的二間銀行均是很小型的商業銀行,祇在某一地區經營,綱絡很小,通常網絡很小的銀行經營上𣎴及大銀行有优勢。長遠來看一定跑輸俾上述幾間大銀行。招行亦是一間增長較快的小商業銀行,但缺點是相比上述幾間大銀行規模較小,網絡不大,再發展壯大的機會率不及上述銀行。短線它已跑嬴了以上的銀行,且招行的股價早已有太多的溢價 ( 俗語是炒過籠了 ),真的不宜高追。

  總體來說銀行業當然是有專營概念的行業,一旦網絡建成、品牌建立,外面的銀行不易打入去。

 

        而通常銀行的盈利及業務增長率,比當地的經濟成長率要高幾倍,世界各國經濟發展的經驗都證明了這一點,這一點說明了中國的銀行業為什麼成長率能長期保持在40%甚至更高,從這個角度看各家銀行都是可以投資的對象。

  美資大行雷曼兄弟昨天發表報告,維持中國銀行 ( H ) 股增持評級,目標價由4.71/股調高至5.43/股,該行認為中行股價被低估,現時以08年市盈率16.1倍及08年市賬率2.47倍交易,較其它中資銀行股有31.4% 19.3%的折讓,建議買入。從A – H 股折讓來看,中行有30%,建行、交行20%,工行11%,也是中行較具優勢。

 

免責聲明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並不會給予任何投資建議。本網頁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站內容的真確性及原整性。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証分析,一切賺蝕得失,概與本人無涉。

 

回應 (1)
我要發表
包
2007/10/30 14:04:38 回覆
thx~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