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需防膝痛病

2014/12/19 07:28:18 網誌分類: 健康
19 Dec

女性需防膝痛病

作者 朱伯銓醫師 | 熱新聞 – 20141217日星期三上午10:24

一年四季,寒來暑往平常事,寒氣禍患則無窮。「寒氣」對人體的傷害有多大。萬惡淫為首,百病寒為先,然而,人的身體卻經常受到寒氣的侵襲,首先是呼吸系統、緊接是運動系統,再是心血管和消化系統。通常人們感覺冷到,就出現頭痛、鼻不通、咽不適,周身骨痛、發燒,這就是寒氣上了身,患上感冒病。即使在夏天也是會被寒氣侵襲,這就是冷氣,長時間在冷氣下工作,亦會危害到人的健康,即空調病。氣候的冷與冷氣都可使身體的機能下降,抵抗力減弱,加速神經血管收縮,血循環減慢,亦會引起關節病、內臟器官痙攣、如胃痛、腹痛或經痛等。

一、美女需防膝痛病
特別是女性那「美人腿」,很多年輕人真的「愛靚不愛命」,北方人笑南方人,上邊「蒸鬆糕、下邊賣涼粉」。即上身穿很多衣服,下邊穿短裙,「風度翩翩」的女士,殊不知寒氣與她的「美人腿」已經簽了欠條。三十歲後她的膝關節退行性變會主動找上門來。香港氣候潮濕,即使天氣不是很冷,長期在冷氣下工作或生活的人,這種冷和濕更容易得關節病,中醫稱之為「寒濕痹痛」。而過度的肥胖也會加重膝關節的負擔,亦做成關節病的原因,一個體重50kg的人,每上一個台階,膝蓋要承受200kg的重量。(50*4)上下坡或上下階梯的時候,膝盖的負重大约是34倍。蹲和跪時,膝蓋的負重大約是8倍。青春期關節處於發育階段,關節痛,多發於膝關節。30歲~40歲髌骨軟骨產生了早期輕度磨損,出現膝關節酸痛,持續幾個星期到幾個月,由於髌骨軟骨没有神經分布,所以在磨損前期,只會有研磨响聲,在退變過程膝關節感受到酸痛。這是個提醒人們的預警信號。膝關節的肌腱、韌带開始發生退行性改變,關節腔的滑液分泌減少,關節骨面長期摩擦形成骨質磨損,膝關節周圍組織由於炎症等原因,易發生纖維黏連,中年人要找西醫手術換膝關節的比比皆是。不要動不動就手術換關節,現在找我治療膝關節的病人,有水上人家、有長跑、划艇愛好者,有些是從手術邊緣救回來的,現甚麼病都走向年青化,膝關節病2/3是中青年人。現代醫學認為,維生素AD的缺乏和鈣的流失均與「老寒腿」的形成有關,因此在飲食上要注意鈣的攝入維生素AD

俗話說﹕人未老腳先衰,該開始保養膝關節了,千萬不要為一時之美,讓「美人腿」變成「老寒腿」。《素問‧脈要精微論》「膝者,筋之府,屈伸不能,行則僂附,筋將憊矣」。僂附:彎腰曲膝,須依附他物而立。僂(音IU),曲身不能直,附,依附的意思)。

中醫治病是整體觀,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中醫認為肝主筋腎主骨,對治療膝關節以調補肝腎為主,再通過針灸、艾炙、手法治療,中藥浸洗或熱敷,溫經散寒,驅除身體的寒濕。

二、膝痛的食療
膝關節病的原因很多而複雜,只不過輕重而言。膝關節痛,要注意控制高脂肪飲食,因為脂肪在體內氧化過程中能產生一種酮體,過多的酮體對關節有較強的刺激作用。有研究資料表明,讓20名關節炎病人每天吃脂肪膳食(肥肉、油炸食品等),結果關節症狀明顯加重,有的甚至出現關節腫脹、強直、活動障礙等。在停止吃高脂肪膳食後,症狀很快緩解或消失。關節病年青化,這也是原因之一,因此關節炎患者應控制膳食中脂肪的攝入。下面給大家介紹一個簡單而有效的膝痛食療方。

《金玉除濕羹》

原料:木瓜(切塊)10克,薏苡仁30克,粳米30克。

做法:將木瓜與薏苡仁、粳米一起放入鍋內,加適量冷水,武火煲沸,轉文火燉至薏苡仁酥爛即可食用。

食法:可作主食每天或間日食用。

功效:養肝舒筋,利濕消腫,和胃消脹。適用於下肢踝、膝關節痛,筋脈不舒,尤其是濕痹重症者,是風濕性關節炎病的理想食物。木瓜;味酸、澀,性溫,入肝、脾經,有祛風通絡、平肝和胃之功。現代藥理學証明:木瓜具有抗炎、抗風濕的作用,水煎劑對小白鼠蛋白性炎症,有明顯消腫作用,在中藥方劑中經常作為祛風的主藥。

三、膝關節痛的預防
1.
注意保持關節部位的溫暖和少穿超短裙。
2.
寒冷會導致關節肌肉攣縮,骨質脆性增加,所以氣候寒冷不但穿長褲為宜,還要帶護膝。
3.
適當適量運動,可延長你美腿的青春期。

 

 

朱伯銓中醫師撰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