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九蟬老師卜卦案身體狀況

2014/12/19 09:35:45 網誌分類: 梅花易數占ト實例
19 Dec

身體狀況
案例1︰某日酉時,大陸一中年男子透過視訊舉數「11」,「6」問卜其身體胃膽病況?

解卦︰此卦為水火未濟卦,卦辭為「未濟.亨.小狐汔濟.濡其尾.無攸利.」,「彖曰.未濟亨.柔得中也.小狐汔濟.未出中也.濡其尾.無攸利.不續終也.雖不當位.剛柔應也」 「像曰.火在水上.未濟.君子以慎辨物居方」,此卦意為未完成,各爻都陰陽顛倒,是至惡格局,未來變數太多,終究會變成怎樣也不敢說,故只說,最壞了,有在變好,但吉凶未定。表現在的病情所顯之像反反覆覆,非單一之病情病理,且所問之事為病症,得此卦須慎防之。

體卦為離火,為身體,生命力,為大吉,表示其身體素質底子並不差。用卦坎水克離火大凶,坎水在身體部位,表腎。在我國現存最早的一部醫學典籍《黃帝內經》的篇中記載「肝屬木,其色青,其臭臊,其味酸,其聲呼,其液泣。心屬火,其臭焦,其味苦,其聲笑, 其液汗,其色赤。脾屬土,其味甘,其聲歌,其液涎,其色黃,其臭香。肺屬金,其聲哭,其液涕,其色白,其臭醒,其味辛。腎屬水,其液唾,其色黑,其臭腐,其味鹹,其聲呻。」,問卜者主要問其胃膽情況,可知 「脾胃屬土;肝膽屬木」在五行中土來克水,水來生木,於此卦中對坎水極為不利,又在《黃帝內經》篇中記載「水谷入胃,消於脾陽」「緣脾土磨化,全賴於火,火為土母,火旺土燥,力能克水,脾陽蒸動」此卦卦氣火旺水寒,如此卦象水火既濟,亨小終亂;進一步透過閱讀《黃帝內經》可知青色入肝膽,黑色是肝膽的母色,虛者尚需加此色補之。肝有餘、有火,則用白色克製,白色是克製肝膽的色。黑色是水的代表色,白色為金能生水。《黃帝內經》在《素問──至真要大論》中所載︰「諸風掉眩,皆屬於肝;諸寒收引,皆屬於腎」。這兩條就是此卦直接與所問疾患相關的病機。

得此卦象非單一的調理胃膽,反而應標本兼治地從病之根源──腎水中著手調理,首先我提出調腎之方向,於是我勸導這位朋友要到中醫院中找醫生調理腎水,尤其在冬天的時候更要注意身體的調理,多喝白色和黑色的食物,如杏仁露、芝麻糊、乳酸菌飲料;另外可以多到游泳池暢泳,在家中北方可放置金魚缸接收水氣;在脾胃的方面,我建議他盡量每天早上起來都要用連皮的地瓜做早餐;肝膽方面並且多注意作息時間,不要在熬夜,多放鬆心情;如能恆持以上建議,就如變爻九三卦辭為「未濟征凶.利涉大川」「像曰.未濟征凶.位不當也」,要多方調理,聽名醫名師的意見,也不能胡亂投醫,並在此要多注意行善放生,聽經聞法,調養身心,方能將身體的病情穩定,延壽增福也。

案件追蹤︰此男子果然按照我的囑咐實行,他很歡喜地在視訊中告訴我,經過調理的三個月,以前頻繁的膽痛、胃痛和膽汁和胃酸上揚的情況,已經有所改善。半年後,他又告訴我,以往的冬天,都是他身體最不舒服的季節,自從調理之後這一年的冬天比以往舒服多了,他很有信心能盡快將身體調整過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